与普京热恋时的布里列娃

与普京热恋时的布里列娃

Digital StillCamera

布里列娃常梦见和普京举行了婚礼

普京的情感经历世人知之甚少,你在莫斯科,走在阿尔巴特大街(НовыйАрбат)上随便拉住一个俄国人,问及普京的婚恋和家庭,你能听到的,也许仅仅是普京夫人柳德米拉和他的两个女儿吧。而且,媒体长期以来言之凿凿地说,柳德米拉就是普京的初恋。以下故事证明,这显然不真实。

前不久,俄罗斯《谈话者周刊》(”Собеседник”)杂志就披露普京表姐讲的故事,说普京年轻时曾经有一个已经谈婚论嫁的女友,名叫布里列娃(ВераБрилева)。那年,14岁的布里列娃与16岁普京,相识在圣彼得堡郊外的托斯诺小镇(Тосно)。因为,1968年,普京的父母在这个小镇买了一座别墅,旁边紧挨着的就是布里列娃家的别墅。不久他们就认

识了,并且成了好友。青春年少,两性相吸,他们很快就交往频繁,布里列娃成了普京家的常客。普京的父母一下子就相中了这个明眸皓齿的美少女,觉得他家的普京要是能娶上这么个漂亮媳妇,那真是造化。

那在布里列娃眼里,普京是个啥样的人呢?“普京是小不点儿,矮个子,”她说,“那时候,我们这群小姑娘没事就拿他当跳鞍马跳着玩!”他当然也有自他的魅力,比如他的肌肉很发达,他经常亮出来给我们女孩子看!“对于布里列娃而言,普京最吸引她的,就是他勤劳肯干,善于做家务活。当然,也有他外表上的魅力:普京有令她着迷的浅色头发!

布里列娃说,总之,那会对普京的爱,已经到了不吐不快的地步。于是,她就择日对他敞开了心扉,而普京也投桃报李,向她吐露了爱慕之情。但那时,普京不太喜欢学习,却热衷于体育,对柔道和德语情有独钟,有空就去培训班上体育课,所以,他们鲜有时间手拉手去散步喝茶,或者是跳舞溜冰。

不久,未满18岁的普京对布里列娃求婚,却遭到普京父母的阻拦,他们说:“为时尚早。”谁料想,这句话竟成为他们日后分道扬镳的开始。多年之后,布里列娃自我检讨说,导致他们分手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她年轻不懂事加上少女的矜持和骄傲。她说:“普京老婆柳德米拉,谈恋爱的时候可以在地铁苦等普京,一等就是两个小时,普京迟到,她敢怒不敢言。我可做不到!”不过,这位普京的初恋女友对柳德米拉的婚姻赞赏有加:“她真有本事,找到了普京那样值得嫁的男人!”她甚至还对媒体批评柳德米拉颇为反感。

布里列娃现在依然住在托斯诺小镇,所不同的是,她和普京相识的那幢别墅已经拆迁,她搬到了镇中心一幢楼房里,早就开始领退休金的生活。她也早已结婚生子,丈夫是一位退休的护林员。她的女儿奥里亚已经23岁,小儿子也已经18岁了。她在这些年里,做过缝纫工、清洁工和售货员。她有时会跟别人说起她和普京的这段恋情,结尾总不忘说一句:“我们俩各有个的生活!”

有人问布里列娃,想不想因为这段恋情而与普京交往,甚至对一国之君有所求。她说:“即使我有所求,即使我穷得家里揭不开锅,我也不会去求他。没有必要了。”其实布里列娃不是没有想过,也许有一天,她可能会和普京重逢,可她又觉得相逢之日恐已无话可说。往事只能追忆,她说:“我至今还记得他那双手……我甚至有时还会……”

难得布里列娃是个痴情女,就是不知普京偶尔是否还会记起他青春时代的初恋,那个邻家的美少女。

2011-11-25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