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1

美国和中国谈判代表结束了本周在华府为期两天的贸易谈判,但未能解决导致世界两大经济体分歧的问题;值此同时,美国司法部则对中国科技巨头华为和其财务长孟晚舟提出刑事控诉。在中美对峙持续升温的情势下,欧洲各国政府未来这一年将不得不决定在这一波中美对抗中是与美国站在一起,或是在中美竞争中制定自己的路线,创造新机会。

尽管美国方面否认此刻提诉华为和孟晚舟与美中贸易谈判相关连,讲求法治和实证的欧洲对美方举证指控华为也表肯定,但不可否认的,华为事件和中美贸易战有着不可切割的关系,美国除借此对北京施以最大程度的压力外,也再次示警迄今尚未全然跟着特朗普政府封杀华为和依然坚定与中国建立经贸互惠关系的欧洲。

对于到目前仍找不到华为设施在安全上有“后门”漏洞的欧洲国家,继孟晚舟遭拘捕后,过去三个月,态度急转直下。从华为在欧洲深耕最久的英国开始到法国,德国,北欧的挪威,瑞典,丹麦,中东欧的波兰,捷克,波罗的海三国政府和业者都对华为展开不同程度的限制─—原因不仅在于美国对华为的安全性提出了合理依据,更在于对中国法律和制度的不信任。

中国国家情报法明定,所有组织和公民应依法提供与国家安全相关的资讯,华为当然也不例外,对于欧洲国家,这是存在于中国法律和中国共产党逻辑中的事实。华为事件是欧洲质疑中国政体的一个例子,但未必是欧洲在中美竞争下选择与美国站在一边的保证。

美国特朗普政府把中国明定为国安竞争对手,欧洲则把中国崛起视为挑战与机会并存。欧洲认同美国有关中国在亚太区域和南中国海活动,以及中国市场开放等批评;但在地缘政治和安全上,欧洲在亚太区域利益有限,中国经济利益更大。

美中陷入贸易战以来,美国鼓励盟国不要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基本上,这是不符合欧洲利益的。可以预见,在这个大前提下,欧洲国家不大可能对中国敏感行业投资施行美式全面禁令,欧盟并可能会进一步利用中美贸易战迫使中方在中欧正在进行的双边投资条约谈判中让步。

过去二十年来,欧洲各国对中国多以重商主义领导外交,尽管欧洲人担心中国崛起对国际法治和民主治理规范可能造成影响,对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集中政治权力也提出批评,但到目前为止,欧洲各国经济主导对中关系的主轴未见改变。

另一方面,特朗普入主白宫后四面出击,身为美国老盟友的欧洲也无法幸免。在欧洲看来,美国已不再是可靠的盟友,特朗普效应导致国际政治风险加剧,全球经济蒙上阴影,这一波中美对抗,对欧洲反而可能是拉开与美国的距离,重新调整脚步的时候。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