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7日 华盛顿

今天,我们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近郊举行刘宾雁良知奖颁奖仪式,将2018年度刘宾雁良知奖办颁发给“中国浙江民主党人群体”。

中国浙江民主党人群体是中国专制当代最早的反抗群体:其成员均是七十年代民主墙运动参与者。

中国浙江民主党人群体是中国中国专制当代唯一最早公开对抗的组织:自1998年6月王有才、王东海、林辉三人在浙江省民政厅公开申请注册中国民主党,就在中共一党专制半个世纪后,首次开启了以组党方式抵抗奴役的大门,并引发了中国民主人士在北京、上海、山东、湖北、辽宁、四川等地的相继组党行动。

以浙江中国民主党人群体为中坚力量的中国民主党的十二条政治纲领,还政于宪、开放党禁、解除报禁、还产于民、民选政府、司法独立、军队国有、土地改革、取消户籍等,代表了中国人民拒绝奴役、追求自由的共同意志。

浙江中国民主党人群体所属的中国民主党旨在以公开、和平、理性、非暴力方式推动中国政治制度变革,使中国从此进入民主宪政运动的新阶段。

中国浙江民主党人群体为推进中国民主化进程付出了并继续付出着极为沉重的代价,据政治学者严家祺指出,这个群体中,个人被当局判处有期徒刑的,动辄10年以上,总计超过1000年;自1998年12月21日以来,被判刑者达100多人;被剥夺人身自由的时间粗略总计超过200年;受难比例超过全中国36各省市自治区民主党人受难比率的五分之一。不仅如此,浙江民主党人出狱后,因不堪各种名目政治迫害,近二十年来已有14人出狱后先后死亡,更多死亡则因家属安全等问题不能公开或失去联系而无法详细调查。这些数字背后是难以记述的苦难,这些苦难,使他们成为中国各个反抗群体中受苦最深重的群体,其代价超过了东欧前社会主义各国包括苏联专制反抗群体付出的代价。“割慈忍爱,离邦去里;沥泣共诀,抆血相视”,是浙江民主党人群体悲剧性命运的真实写照。

浙江民主党人群体秉持社会良知,在黑暗和苦难中前行,40多年如一日激昂大义、蹈死不顾、前赴后继。即便在当前最黑暗年代,他们依然持守初衷而不退。

浙江民主党人群体是世界抵抗奴役链条中重要的一环。早在20世纪60年代,索尔仁尼琴就发现共产主义铁壳里面人们的心灵正在走向解放。不过在此之前,共产极权各国就出现了抵抗奴役的历史轨迹:1922年俄国喀琅施塔得水兵起义的“临时革命委员会”、1956年匈牙利人民起义的“裴多菲俱乐部”、1968年布拉格之春的《七七宪章》、1976年莫斯科“赫尔辛基守望小组”、1980年波兰“团结工会”、1989年中国“天安门广场指挥部”、“北京工人自治联合会”、捷克斯洛伐克《公民论坛》、东德的“新轮坛”……这是一道人民自发觉醒——秘密结社——公开组党——掀翻铁幕——终结暴政的国际链条,至今已历百年之久。中国浙江民主党人群体是这支伟大的队伍中最坚实的群体。

浙江民主党人群体的行止与精神源头土厚水深,直接承纳江南近千年反抗暴政与奴役的传统。自永嘉之乱、安史之乱、靖康之乱后,大批中原豪门世族、缙绅士大夫先后迁徙江南各地,中国历史文化重心始由黄河流域转向长江流域,史称“衣冠南渡”。近代以还,慎终追远、存亡继绝成为江南仁人志士的统绪:从明末崇祯元年为改革挺身投案就义的五志士,到清末被斩首而去的鉴湖女侠秋瑾,到反满倒袁投笔从戎“南社”诗人们,到民国时代率国军艰难抗敌的民族英雄蒋中正,直至中国沦陷后在狱中宁死不屈的林昭,均来自那方水土。浙江民主党人群体是中国历史上先贤志士的直接继承人。

尼古拉一世统治时期被称为俄国19世纪的“黑暗时期”,当最后一批遭受刑罚的十二月党人回到彼得堡时,因为饱经磨难,他们已经白发苍苍,却比在享乐和奴役里长大的一代人更富有活力,更显得朝气蓬勃。俄罗斯思想及、革命家赫尔岑对十二月党人的描述,可以献给中国浙江民主党人群体:

是什么感召了这些人,是谁用法术改造了他们?他们所想的,所关心的,不是自己的社会地位,不是个人利益,不是生活保障;一些人忘记了自己的财富,另一些人忘记了自己的贫穷,他们整个生命,他们的一切努力,全都贡献给了没有丝毫个人利益的共同事业。试问,在现代西方的任何角落,任何地方,你们会见到这么一群思想界的隐修士,科学界的苦行僧,这种把青年的理想一直珍藏到白发皓首的狂热信徒吗?

浙江民主党人群体求名只求万古名,谋利只谋苍生利。他们超越各人功名福禄、以身相许的社会理想和政治操守,他们筚路蓝缕、百折不挠的英勇气慨,是我们这个专制时代群体良知的典型。

颁发给中国浙江民主党人群体的2018年度刘宾雁良知奖,就是为了表彰这些高贵、坚贞、为中国自由与民主锸血前行的男女英雄,并藉以致上我们真诚的祭奠和虔敬的景仰。

刘宾雁良知奖评选委员会
2019年2月7日星期三

图1:拍摄时间约八十年代初。七九中国民主墙时期的参与者、后来最早的中国民主党成员:前排左起李锡安、毛庆祥、方醒华、马贤林(已故),后排左起沈建明、朱虞夫、王荣清、张诒达、王荣耀。全部是浙江人!网络图片。

图2:中国浙江民主党创始人之一王荣清(已故)69生日时,这个党的成员也是他的好友萧利彬、王东海(已故)、吕耿松、初亮、庄道鹤、祝正明、陈树庆、楼裕根、吴义龙、谭凯、昝爱宗、邹巍、张立恒、胡臣到杭州东星大酒店为其祝贺。图片摄于2011年12月10日,知情人提供,转自大纪元。

——《纵览中国》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站刊登日期:Thursday,February 7,201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