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0

中国异见作家马建如期在香港举行两场讲座,对于「大馆」一度拒绝借出场地后再改变主意,马建认为今次是「自我审查」的一种失败;外界质疑香港政府对「大馆」施压,特首林郑月娥强调政府完全没有参与事件;而有作家及出版人认为,香港的言论自由已成过去。(刘少风 报道)

举办场地的中环「大馆」,一度拒绝向居住英国的中国异见作家马建提供香港国际文学节讲座的场地,其后又改变主意同意借出场地,马建最后如期在「大馆」举办两场讲座,事件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马建周六(10日)在香港国际文学节负责人陪同下,在「大馆」举行记者会,他指抵达香港后知道讲座未有场地,当时感到很失望,但庆幸事件引起公众对「自我审查」的关注,觉得这是「自我审查」的失败,反映言论自由的重要。

马建说:政治或者说是艺术,或者说是任何我们(公众)想到的行业,可能在小说里面都会出现,如果把文学里面的政治单独拿出来,作为对一个小说家的评判,这是对这个行业的无知,这次靠大家的努力,我们反省一个问题,那就是「自我审查」其实不是一个了不起的事,我们要有勇气跨过去。

马建相信今次事件跟香港政府无关,对于会否再来香港及在香港是否感到安全,他指在来港前已经通知伦敦的国会议员。

马建说:我顺利地过了海关,这已经证明香港政府并没有参与这个事情,我现在出来(香港)的时候,我已经通知了我住在伦敦的国会议员,他们(议员)会通知英国的外交部,如果我出了事情,英国会保护我。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六早上率领代表团前往深圳及北京,出席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她出发前接受传媒访问时,被问到「大馆」一度拒绝借出场地让马建举行讲座,林郑月娥称特区政府没有参与决定。

林郑月娥说:政府完全没有参与过这件事,我本人也是在事件曝光、被报道后才知道,我们(政府)对于香港在《基本法》下受保障的各方面自由,包括言论自由、文化艺术表达的自由、参与学术活动的自由,都会坚决维护。但个别这些场地负责人作出怎样的判断,我们不能完全控制得到,但我也很高兴,事件应该是圆满解决了。

新世纪出版社创办人鲍朴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从铜锣湾书店事件到今次马建一度被拒绝租借场地举行讲座,反映香港言论自由已成过去。

鲍朴说:猜是不是有「自我审查」,或者是猜是不是有外界的压力,因此(大馆)变化(改变主意)并不重要,并不说明这个问题。以前一个作家到香港来讲话,不会出现任何事,媒体也不会关注,现在就是连一个马建,是一个小说家,他是一个文学家,他的讲演(讲座)都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就充分说明了香港作为一个言论自由的地区,就是过去了吧。

流亡德国的中国异见作家廖亦武对本台指出,他与马建都是独立中文笔会的作家,认为马建是敢言、政治主张鲜明的人。而「大馆」后来愿意借出场地的理由荒谬,相信「大馆」改变主意,是因为受到媒体及公众的舆论压力。他又认为,如果「自我审查」的事件继续发生,代表香港的民主、言论自由几近沦陷。

廖亦武说:这种「自我审查」已经到达这个程度的话,就是对共产党持有不同意见,这个(反共)完全是香港不行的,证明香港言论自由的环境已经到了一个非常脆弱的境地。「大馆」宣布给马建场地也很站不住脚,它说(大馆)别人(马建)没有提甚么政治利益,所以说借给别人(马建)场馆,一个作家,对马建说会有甚么政治利益?给别人场馆的理由也很荒唐。

马建在「大馆」的两场讲座,第一场是与香港作家探讨文学现况与未来;第二场介绍他的新著作《中国梦》,回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有读者称知道事件后更有兴趣出席座谈会,认为「大馆」的做法令香港言论自由受损,质疑有人在背后施压。

65岁的马建是应香港国际文学节邀请,由英国到香港出席两场讲座,「大馆」原先以「不愿见到大馆成为任何人促进政治利益的平台」为理由,取消马建的讲座,主办单位随即寻找第二个活动场地「The Annex」 ,但马建抵港后收到通知,第二个场地亦取消。马建后来表明这次是以作家身份出席讲座,「大馆」随即发声明表示借出场地举办两场讲座。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