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杨明
常晓

华盛顿 — 25年前的这个星期,中国发生了震惊中外镇压民主运动的“六四”天安门事件。尽管时间已过去近四分之一世纪,但在再次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的中国,普罗大众,尤其是活动人士的普世人权,如言论自由等,不仅仍得不到保障,反而受到当局严厉的打压,活动人士被拘禁,逮捕或判刑。人权活动人士指出,自由民主国家不能姑息中共的专制统治,要结成统一战线向中共施压,改善中国的人权状况。

最近一段时间,特别是在“六四”25周年纪念日到来之前的敏感时期,中共当局加紧了对活动人士的打压,陆续拘押了一些自由媒体人,律师或学者,包括高瑜、浦志强、伊力哈木等。今年早些时候,许志永等新公民运动活动人士被捕并被判处有期徒刑。

人权活动人士、美国笔会中心执行主任苏珊娜.诺赛尔说, 25年来联合国没有再通过有关中国人权的决议案,中共当局长期以来一直在以各种方式限制,监视和打压活动人士和异议人士,“六四”25周年纪念日之前这种打压更加严厉。

苏珊娜.诺赛尔说:“这非常令人感到不安。问题的关键是缺乏政治意愿。尽管全球不自由的国家数量在减少,有些积极迹象,但仍有些国家凌驾于自由之上,就包括中国。”

中国政府历来宣称中国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并利用其日益增强的国际政治和经济地位,向包括自由民主国家在内的各国施加影响。

“自由权利项目”共同创始人和主任雅各布.麦克汉伽玛说,很多欧洲国家为了自身的各种利益而淡化中国践踏人权的事例,这种趋势令人担忧。

雅各布.麦克汉伽玛说:“看看周围发生的事情,中国的人权状况在很多方面每况愈下。但中国在联大会议就人权理事会选举投票中获得176票,表明很多自由民主国家投票支持中国当选。如果很多自由民主国家愿意在这些人权问题上做出让步,不愿意公开反对践踏人权的事例,那么中国怎么会愿意改变他们的行为呢?这是令人不安的发展。”

“自由之家”说,全球的言论自由连续8年持续下降,中国就是48个不自由国家之一。

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项目主任泰德.皮科内(Ted Piccone)说,美国对中国当局践踏人权的事例不能逃避,而是要在捍卫人权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领导盟国向中国施压。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共同主席史密斯众议员说,美国国会将继续纪念这一事件,直到中国人可以自由的、公开的讨论89年的这起悲剧而不会受到审查、骚扰或是被抓捕。

VO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