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01日(六)

网站的采访权问题,十年前就有人谈。但这个事,与争不争取没有关系,因为这属于资格认定范畴,网站没有话事权,也没有主动权,只能被动等待。近日,有文件下达,新闻网站的采编岗位可以申领记者证,弹指间,十多年已经过去了,重点已经转换。

这个文件被当做很“轰动”的事情,业内都在讨论,像是个很大的一件事。但商业网站的人首先澄清,这事与他们无关。这是第一层辨析:能够获得记者证开放的是具有一级新闻资质的网站,也就是省级新闻机构附属的新闻网站,哪怕盛名如新浪,也没有。

这就是说,“网站采访资质”所列举的“网站”是体制内的新闻门户网站。这类网站一直是与省委机关报同等待遇的,负责人享有正厅级待遇,对它们发放采访牌照,是顺理成章的事。换言之,这近似于一种“级别”福利,只不过以新闻记者证的名义来确认。

第二层辨析是:给这些网站发放记者证有什么后果?如果从新闻生产的角度看,几乎是没有帮助。因为在事实上,这些网站早就进行了采编工作。有没有证件并不影响它们展开工作,从这层意义上讲,发放记者证更多地属于事后追认,既然控不住,不如发给它。

网站原本属于比报纸等传统媒体更敏感的媒体机构,旧的版署因为管理范围所限,一直难以将资质认证延伸到网站。现在的情况说明,至少在管理层面,网站与报纸已经打通了,同时也说明,挂靠在纸媒下的网站已经成为“传统媒体”,风水已经变了。

第三层的辨析是一种设问,比如:商业网站可以有采访权吗?这个心结一直在,甚至在某些传统媒体人的心里也一直在,这是很奇怪的现象。这个辨析还可以转换一下,那就是:商业网站有采访权很重要吗?答案是否定的,商业网站采访权问题近似于假命题。

采访权对应的是媒体内容生产,认为采访权重要的,其实是抱紧“内容为王”这个信念的。但是在媒体格局已经大变的情况下,内容的问题很明显:一是有价值的内容究竟有多少?二是传播渠道本身的重要性已经超过内容。无内容无渠道,采访权毫无意义。

谁都知道,现在的媒体已经全盘沦为级别不等的宣传机器,舆论引导功能取代比新闻生产。多一点采访权,无助于改变这个情势。难道说,多几个拿记者证的,就有新闻了?看媒体从业者为这个事争论火热,也是有感慨,这帮人到底明白什么是重要的吗?

对媒体来说,重要的依旧是争取报道自由,而不是争论采访权的有无与多少。如果不能推动采访自由的扩大与落实,不在新闻生产的品质上做拓展,有采访资格也仅仅是“有不作为的资格”,安身或许有用,对立命毫无价值可言。这是常识,却在喧哗声里一再被忽视。

文章来源: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