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两会似不如去年那样醒目,去年习近平要修宪,一开始就卯足了劲;去年开到会中间,冒出个“翻白眼”女记者,有点减弱习主席加冕的庄严。今年会期信息少,气氛却很沉闷,甚至有点肃杀,诡异。内里的东西暂且不清楚,外表的倒看到不少,比如习近平“早生华发”,有人戏称染发染出“高级黑”;比如最高法周强院长躲记者;新疆代表团成员不报大名等等。

虽然政协和人大分别被戏称为“花瓶”和“橡皮图章”,但在过去不管是雷人提案还是官员发言,每年仍有一些看点。相比之下,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的两会气氛格外沉闷和诡异,从官员到代表,无不如履薄冰;政治安全和防范风险,更成为大会主题。今年两会气氛肃杀,原因何在?政治安全成为两会主题,凸显了国内政治生态的什么特点?

德国之声援引《法兰克福汇报》发自北京的报道称,并非所有的代表都会为最高领导人唱赞歌,而来自香港的人大代表田北辰可能就是这样一个例外,去年他曾提案要求中国结束对已故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遗孀刘霞的软禁。这篇题为《人民代表有话说》的报道写道:“像田北辰这样的人大代表,想必会让党不太舒服。尽管如此,党还是决定让他三次出席人大会议。在中国其它地区,这种现象是无法想象的。但田北辰作为香港人以及香港立法委员则享有特殊地位。他认为,中国领导层’也需要像我这样的人’.因为香港公众社会是以批评性眼光看待北京的,而按照田自己的说法,在有些问题上,他比较红,而在另外一些问题上,他则是没有颜色的。田北辰也非常清楚界限在哪里。他说:’我决不敢对中国共产党的地位提出质疑,也决不会提出实行多党制的主张。’不过,在批评其它来自香港的人大代表时,田北辰则毫无遮掩之意:去年被选为人大代表的这些人当中,没有一个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美国之音(VOA)3月12日报道:“雷人”话语两会少见 中共宣传异象纷呈

华盛顿 —每年3月上旬中旬,在中国共产党掌控的中国名义上的最高权力机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有中共政治花瓶之称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举行年会之际,也是所谓的“雷人”言论频发的季节。今年的人大政协两会期间,来自两会代表的给中国公众和网民娱乐的“雷人”言论相对较少,但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旗下的小报《环球时报》的总编辑胡锡进3月9日发表的一则长微博在中国网民看来够“雷人”,在观察家们看来则是显示了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的宣传新趋势。

“雷人”是中国民间的说法,通常是指官方的人发表的令人匪夷所思的胡言乱语,令人感觉犹如五雷轰顶,不知所措,哭笑不得。往年在人大政协两会年会期间,中国的官方媒体会报道两会代表的“雷人”言论,给中国的公众和网民带来娱乐,带来议论和嘲讽的话题。

往年的两会期间的“雷人”言论包括建立全民道德的档案,房价每平方米卖1000万元也合理,需要立法扣除工资一部分用于慈善事业,等等。这些“雷人”言论使中国公众纷纷议论人大两会的这些所谓的人民代表或民主党派人士跟公众多么遥远,他们的言论多么荒诞。这种局面给中共当局带来难堪。近几年来,中共宣传部门反复对中国媒体发出指令要它们不要再报道“雷人”言论。

于是,在今年两会期间的“雷人”言论相对稀少。

但在3月9日,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旗下《环球时报》的总编辑胡锡进发表一则长微博,声言中国在中共的领导下非常强大,否则,“人民币如今贬到10几块钱兑换1美元,甚至20块钱换1美元,本是大概率事件。”

胡锡进的说法引起了中国网民的纷纷议论。因为中共当局通过操控汇率谋求外贸好处的问题一直是美国与其他贸易伙伴对中国长久以来的抱怨,而依然没有完成的美中两国为了结束两国之间的贸易战而进行的谈判的一个棘手问题就是美国要求建立强硬强大的机制可以制止中国当局通过操控汇率来谋求贸易好处。

就在胡锡进有关人民币很可能大贬值贬到10几块钱兑换1美元甚至20块钱兑1美元的“雷人”言论发表一天之后,中国中央银行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人大的记者会上作出承诺说,中国决不会把汇率用于竞争的目的,也不会用汇率来提高中国的出口。

实际上,中国操控货币汇率利用货币贬值谋求贸易好处一直是其最大的贸易伙伴美国关注的问题。特朗普总统从竞选时曾批评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还曾把中国称为是操纵汇率的“冠军”

在纽约的政论杂志北京之春的荣誉主编胡平说,胡锡进在其长微博中谈到中国的货币汇率问题时一下子暴露出中共本来应当隐藏的东西,这就是中国的货币汇率是中共当局肆意肆意操控的;此外,中共当局肆意把所谓的低端人口驱赶出城市引起中国公众的愤怒和寒心,胡锡进却扯谈其他国家的贫民窟问题;中共当局在西藏、尤其是在新疆对少数民族实行压迫导致国际间的谴责,胡锡进却扯谈中国边疆民族问题,可以说是哪壶不开提哪壶,简直像是给跟中共当局玩高级黑。

胡平说,“为什么说有高级黑的嫌疑呢?因为他是以正面歌颂肯定的语气在说话,实际上,客观上成了一种批评,一种揭露。但从另一方面你又很难说胡锡进是有意这么做的。”

中共宣传部门近来强调禁止对中共玩所谓的“低级红、高级黑”,也就是利用中共的话语来黑中共当局。胡锡进的微博发表之后,许多网民认为这是他在玩“低级红、高级黑”。

中国独立评论人士江棋生认为,胡锡进的言论很有趣。他说,“他的本意倒不是高级黑。他不可能这么坏吧。但事实上他起到的作用确实是这样。他等于是在客观上帮了当局的倒忙。”

江棋生以胡锡进谈所谓的其他国家的贫民窟为例指出,其他国家大城市有贫民窟虽然不是好事,但毕竟还不是不准贫民在大城市生存,中国则是干脆禁止当局所说的低端人口在大城市生存,这是非常可耻的事情,让中国当局也感到可耻。

江棋生说:“像胡锡进这样还拿这个东西来吹的,很少。当局还这么做,但不怎么吹。胡锡进不知道出自什么动机。这个我们也不好猜测。像他这么吹还拿来恶心别的国家的,那真是很少。”

北京之春荣主编胡平认为, “低级红、高级黑”在当今中国成为一种势头,一种气候,让中共当局也感到头痛,其实根源在于以习近平为首的现在的中共当局跟过去的中共当局有明显的差异。他说:

“现在的中共确实跟毛时代有不一样。因为在过去的毛时代,中共有它那套意识形态,有它的一套前后一贯、多少能够自洽的一种说法。现在的中共则完全没有这种东西。根本就是自身充满了自相矛盾。如果说中共政权除了暴力就是建筑在谎言之上,那两种谎言也是不一样的。前一种谎言有它的连贯性和系统性。”

胡平指出,先前的中共政权还追求谎言的连贯性和系统性,现在的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政权则已经不在乎这些了。胡平以中国最高法院法官王林清在揭发最高法院千亿元大案卷宗丢失之后被迫在电视上认罪说是自己盗窃了卷宗为例说,现在的中共当局的宣传已经不在乎你信不信了。

在王林清显然是被电视认罪之后,一位中国网民讽刺道,“王法官监守自盗后,积极要求上级调查卷宗被盗案,甚至逼着领导查视频,…反观上级领导不急不忙,拖拖拉拉,于是王法官终于死气白咧地向媒体曝光了此事。这智商超越了人类的认知极限,看来不傻的(像王法官一样)不能读博士呀,更何况是博士后。”

多年观察中共宣传演变的胡平说,自中共新党魁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共的这种赤裸裸的根本就不理会公信力的宣传可说是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境界;当今中国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是因为在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主政时期,那些中共领导人对中共的意识形态没有自信,所以并不强调正面宣传,只是努力禁止批评声音发声,而习近平则不同,他声称有四个自信,强调正面宣传。胡平说,

“这种强调又跟毛泽东时代很不一样,它更多的是表现出我是流氓我怕谁,就是说‘看你们服不服吧’。它有时候会字里行间透露出这种流氓气,这种霸气。所以他这种高级黑我们很难说胡锡进他是有意为之,是也有不满,是间接地委婉地揭露呢,还是他认为我们中国就是这个样子,看你怎么着。很难说胡锡进究竟是出于一种什么动机。但效果上确实是有高级黑的效果。而这种说法之所以能够出现在习近平时代,也就进一步说明了这个时代的流氓气、霸气显得都比先前更为露骨。”

胡平认为,眼下中共的诸多自相矛盾的宣传不管是否是“低级红”还是“高级黑”,都有助于外界进一步认清今天的中共掌控下的中国就究竟是怎么会事。

▲英国广播公司(BBC)3月13日报道:中国两会热话:习近平的白发、台籍政协委员和官媒说唱

今年两会上,习近平灰白的头发引起了外媒的注意

今年中国“两会”已经开幕超过一周,媒体和大众除了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言献策之外,一些两会的周边花絮也成为热议话题。

习近平的头发和茶杯

作为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一举一动都受到注意。今年两会上,他灰白的头发引来了媒体解读。

BBC报道组在3月5日举行的中国人大开幕式上看到,习近平的白发比以往出现在电视画面时多了很多,相比于其前方的栗战书和左侧的李克强十分明显。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习近平在李克强开始发言的短短数十分钟内便显得非常疲惫,数次长时间闭上眼睛和发呆。

“声情并茂”的台籍港区政协委员

今年参加两会的2000多名政协委员中,台籍港区委员凌友诗因在政协全体会议上的发言收获了网友的关注。

“今天,我站在人民大会堂的发言席,我要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全中国的唯一合法代表政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我以能作为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参与国家的政治体制而自豪,”凌友诗在发言时说。

凌友诗自称在台湾出生,17岁移居香港,随后加入香港特区政府工作。她的发言在现场获得了数次掌声,但她不同于其他政协委员的夸张表情、高昂的声音导致很多网民抨击她姿态做作,像是表演。

“以这种浮夸的音调像朗读般陈述这样严肃与平实的内容,怎样看也像高级黑,令人一听就感觉很不自然与不真诚了,失败的表演。”脸书网友“Wong Kwok Ho”评论。

但网友“Benson Lai”则认为:“尊重个人的选择,因为凌友诗女士是在台湾出生,并在香港读书,才可以有这样的选择自由,可以在共产党的会议上发表如此‘伟大’的言论。”

官媒说唱

今年两会伊始,中国官媒新华社就发布了一首名为《两会:这个三月,聆听中国》(Two Sessions: To the world from China)的英文说唱歌曲,用说唱方式宣传两会。

这首歌由新华网和清华大学博士宿涵合作推出,歌词中提到了月球背面登陆、“墨子号”和克隆猴等中国取得的一些成就,歌曲中反复唱着“看我们的两会,看看中国的方式,曾经我们遭受欺凌,如今我们顽强屹立”。

另外,中国官方媒体《人民日报》也推出说唱动画《word两会我做主》,同样采取流行的说唱形式介绍两会,并明确否认“人大是图章,政协是花瓶”。动画中,一名路人甲说:“不是说吗?人大是图章,政协是花瓶!”随后,片中代表和委员齐声说:“什么?!不对不对。我们听报告,我们在审议,我们有讨论,我们要提问。”

这些新颖的宣传方式显示,中国当局似乎有意在年轻人中扩大影响,而新华社的英文说唱歌曲的英文准确程度受到了一些质疑。微博上,许多评论这两则视频的帖子遭到审查。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3月13日报道:北京两会沉闷诡异

今年两会似不如去年那样醒目,去年习近平要修宪,一开始就卯足了劲;去年开到会中间,冒出个“翻白眼”女记者,有点减弱习主席加冕的庄严。今年会期信息少,气氛却很沉闷,甚至有点肃杀,诡异。内里的东西暂且不清楚,外表的倒看到不少,比如习近平“早生华发”,有人戏称染发染出“高级黑”;比如最高法周强院长躲记者;新疆代表团成员不报大名等等。

李克强伴君如伴虎?

全国人大会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是总理的重头戏,那还是在温家宝当总理的时候,又做报告又见记者,口上还不离宪政。现在的总理做得很辛苦,嘴巴得收紧,做事得小心,李克强那天做报告不停擦汗让外界感觉他身上负担很重。

李克强的报告提出了一些务实的有关民生的东西,比如减税减费等等,但民众很怀疑他提出的能否落实。结果,只有他宣读政府工作报告时的大汗淋漓留下难忘的印象。可能如他预测今年局势“中美经贸摩擦给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市场预期带来不利影响。我们面对的是经济转型阵痛凸显的严峻挑战”“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故而急火攻心,汗流如雨。

亲北京的多维则认为,这份从格式上和内容条款上看似并无多大变化的政府工作报告,字里行间透露的信息,和此前多次流传的李克强因为官员为官不为以及改革屡屡受阻而发怒的传闻相应和,结合报告宣读现场的肢体语言,隐约让外界捕捉到李克强终于通过这次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了自己憋了多年的“气”。

高新则分析,李克强如此一是因为健康状况不如从前,二是在读出种种风险时想到其中哪一项失控都会被习近平当成替罪羊,伴君如伴虎,故急火攻心。

两会气氛这样紧张,归根结底跟习近平有关系,他要人臣服,他担心七大风险。他的一位“近臣”曾说过:“忠诚不绝对,绝对不忠诚”,加之包括常委在内的都要向他书面述职,高官们也不自在。

周强躲避记者

最高法院长周强周二做报告,他没有出现在部长通道,他好像在躲避记者。然而媒体的问题多多,尤其在听了他做的报告之后,问题更多。

周强的最高法不久前发生千亿元卷宗失踪案的大丑闻,据指这失踪的副卷里面便有周强本人的批示。最高法在央视前主持人崔永元和最高法主办陕西千亿元矿权案王林清联合爆料下,被迫由最初的否认卷宗丢失到承认丢失,接受中共政法委员会联合调查。周强最后似乎洗白了,原因是中政法的联合调查报告称所谓卷宗丢失案是王林清监守自盗,并让涉案的王林清电视认罪,“王林清为什么活生生自己卖自己?”结果,中政法的结论,在中国几乎没有人相信。

问题就在于周强照样出来做报告,王林清被问罪,举报最高法的千亿元矿权案告发者赵发琦失踪,崔永元什么状况天天有谣言伴随。

周强在周二的报告中有几点特别引人注意,第一,他强调法院存在“灯下黑”问题,司法作风不正仍有发生,监督机制仍有待完善,他这里说的是不是指的是最高法,如果是最高法,他的责任在哪里?他能不能对于民间所指控的最高法领导人徇情枉法的问题做一个解释,他不能对千亿元大案相关各方,包括陕西省委前后书记、前后省长的写的条子,王林清、崔永元、赵发琦的处境或者下落做一个交代?

周强报告还有一点怪异的是他在报告中取消了“人权”二字,分析人士把今年的述职报告与去年比较,其中的第二部分去年的标题是“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今年改成“依法惩罚犯罪、保护人民,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以人民取代人权,是否以习近平“人民幸福是最大的人权”来抵制具有普适性的“人权”?

陈全国一言不发 新疆代表团没有名牌

全国人大新疆代表团12日下午开放境外媒体采访,对国际媒体而言,这是一个难得的向外界解释新疆百万穆斯林被关闭在“再教育营”甚或“集中营”的好机会。

可是记者们立刻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在新疆真正掌握大权,美国屡次点名谴责的党委书记陈全国端坐台上,自始至终,一言不发。相关问题全由维吾尔族出身的新疆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回答,

更令记者惊讶的是,新疆代表团与其他代表团迥然不同,所有代表们的桌上,都没有显示自己姓名的名牌,媒体难以确定他们的身份。结果,记者们除了知道陈全国和雪克来提。扎克尔外,记不清楚发言拥护政府工作报告的代表是谁,也不清楚回答媒体问题的其他官员是谁。分析人士表示,这是因为新疆颇为敏感,不想给海外媒体提供更多可能的炒作机会。新疆一天到晚反恐防控,这也许是一种“防恐综合症”?

对于记者提问,扎克尔回答很干脆:新疆没有“再教育营”或“集中营”,这些说法纯粹是有些人在捏造、说谎,非常荒谬。他说这些“职业培训”设施跟“寄宿学校”一样。

香港「明报」记者3月3日在会场外采访到新疆政协委员迪丽娜尔?阿布拉,可是记者一提出新疆劳改营的问题,她“脸色突变”,她对记者说新疆治安很好,“人们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记者转而问与她一起的另外一位代表同样的问题,那位代表直接说:“你的问题我听不懂”。

中共在新疆的镇压姿态引起国际舆论高度关注,有媒体记者从中午12时就开始在人民大会堂排队,只为了抢到一个座位。大会堂的门一开,记者席顷刻满座。

▲德国之声(DW)3月13日援引德语媒体:人大代表有话说

中国每年一度的“两会”正在北京召开。德语媒体注意到,中国的人大会议上不会出现唇枪舌剑的辩论场面,更不会有针对执政者的激烈批评。

(德国之声中文网)每年一度的“两会”上,人大代表们都会竭尽全力地表达对习近平的忠诚和感激之情。人民大会堂内,代表们的发言一般都会谈到他们的家乡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全是得益于总书记的英明领导。《法兰克福汇报》发自北京的报道称,并非所有的代表都会为最高领导人唱赞歌,而来自香港的人大代表田北辰可能就是这样一个例外,去年他曾提案要求中国结束对已故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遗孀刘霞的软禁。这篇题为《人民代表有话说》的报道写道:“像田北辰这样的人大代表,想必会让党不太舒服。尽管如此,党还是决定让他三次出席人大会议。在中国其它地区,这种现象是无法想象的。但田北辰作为香港人以及香港立法委员则享有特殊地位。他认为,中国领导层’也需要像我这样的人’.因为香港公众社会是以批评性眼光看待北京的,而按照田自己的说法,在有些问题上,他比较红,而在另外一些问题上,他则是没有颜色的。田北辰也非常清楚界限在哪里。他说:’我决不敢对中国共产党的地位提出质疑,也决不会提出实行多党制的主张。’不过,在批评其它来自香港的人大代表时,田北辰则毫无遮掩之意:去年被选为人大代表的这些人当中,没有一个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在当前的政治氛围下,田北辰有关校园性侵问题的提案能否成为现实很值得怀疑。不过,他的每项提案几乎都会得到回复。去年的人大会议上,他总共提出了15项提案,而会后三个月之内,14项提案得到了电话回复,以及他是否对回复感到满意的质询。在田北辰看来,人大会议是党了解民意的途径,尤其那些不对媒体开放的内部会议尤为如此。

‘只要是在内部会议上,即便你提出敏感的政治话题,也会得到回复。他们只是不希望你对媒体讲这些问题。’田北辰相信,习近平尽管取消了任期限制,但他却离不开党员的拥戴。田北辰说:’你知道习有多少敌人吗?这个体制并不是你想象得那么可笑。’“文章接着写道,在人大的公开会议上,田北辰所提到的敏感话题却几乎见不到。”按照官方的说法,政府和最高法工作报告会提交’讨论’.但是真正意义上辩论是没有的,人们只能看到宣读报告以及回答事先安排好的记者提问的场面。人大代表们也并不掩饰他们回答问题是在照本宣科。“

▲美国之音(VOA)3月15日焦点对话:两会气氛沉闷诡异,政治安全成主题?

华盛顿 —中国每年一度的人大政协两会,被视为观察中国政治的重要窗口。虽然政协和人大分别被戏称为“花瓶”和“橡皮图章”,但在过去不管是雷人提案还是官员发言,每年仍有一些看点。相比之下,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的两会气氛格外沉闷和诡异,从官员到代表,无不如履薄冰;政治安全和防范风险,更成为大会主题。今年两会气氛肃杀,原因何在?政治安全成为两会主题,凸显了国内政治生态的什么特点?

参加讨论的三位嘉宾是: 独立评论人士高新;纽约城市大学研究生中心政治学教授夏明; 政论作家陈破空。

夏明:李克强还是传达了一些积极的信号

纽约城市大学研究生中心(CUNY-GC)政治学教授夏明表示,这次记者招待会上,记者们所提的问题都是重大和尖锐的问题。无论是民生问题,还是国内目前遭遇的各种危机,李克强都有些非常好的应对。尽管他的回答确实存在诸如“假大空”之类的很多问题,但他的主要基调还是要求对政府改革,对自己动手,向老百姓让利,扶植企业,要推动市场开放,同时也向国际社会伸出橄榄枝。我觉得这里边还是有些积极的信号。

夏明:李克强如当年周恩来,担任“消防队队长”角色

夏明指出,习近平是想掌控得滴水不漏,但现在中国在经济上出现多种危机。尽管李克强得执行习近平的经济路线,但他现在更多担负起“消防队队长”的角色,这就像毛时期国民经济出现混乱的情况下,周恩来所担任的角色。这一方面可以在不功高盖主的情况下帮助稳定政权;但另一方面,他在老百姓心中的名声地位可能也会提升。

独立评论人高新表示,无论是知识渊博程度还是在公众面前的表达能力,李克强比习近平更高明。但他这次讲话和当年温家宝在最后一次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还是有天与地的区别。温家宝当时在这样的公开场合重提政治改革,已成绝响。胡温时期那种相对宽松的政治气氛,在习近平统治下的中国再也看不到了。

高新:习近平完全掌控经济决策,李克强只负责执行

高新表示,习近平确实对李克强有防范,但在目前情况下他只会对李克强更不放心。所以我们看到,李克强在答记者第一个提问时,首先必须戴顶帽子——“在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以习近平的新时代思想为指引”。第二,陈破空认为中国现在有两条经济路线,但我认为,在习近平个人独裁和唯我独尊的前提下,其实习近平的班子是决策班子,李克强的班子是执行班子,两者不在一条水平线上。现在习近平完全掌控了经济决策,在经济会议上讲话的是他,布置工作的也是他,这已和过去的“胡温”“江朱”时代完全不同。

陈破空表示,中国媒体报道说外资企业对《外商投资法(草案)》的通过感到鼓舞,尤其是后来增加的一条内容——中国官员不得泄露公司机密的内容,泄密官员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但其实大多数外资企业和外媒对此还是不报信心。首先,中国在外商投资方面早就出了三部法律了,都大同小异,现在很多学者也表示这部法也只是重说一遍。现在加入了泄露商业机密要追究刑事责任这一条,显然是为应付美中贸易谈判中美方要求的惩罚机制。但这部法律的语言本身十分空泛,没什么具体说明。而且李克强的表述中也是“逐步放宽”“越来越大”等词语,这似乎暗示着还是要打拖延战,而不是一步到位。

陈破空:中国党政两套运作系统互相碰撞

陈破空表示,中国五大机构中,人大政协只是开会时起点橡皮图章和花瓶的作用,中央军委只有在对外斗争和镇压人民时起些作用,事实上还是党政两套系统,一套是国务院的政府运作系统,一套是习近平和王沪宁的党务运作系统。具体运作中,这两套系统碰撞很大。这次两会开始时,有一个国务院研究室的主任专门被安排出来说话,表示这个报告起草过程很不容易,征求了一万多人的意见。这其实就在暗示这背后有很多争议,最后才出来一个妥协的版本。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2019年3月15日的《焦点对话》完整版。

嘉宾和观众听众发表的都是个人观点,并不代表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VOA)3月16日报道:“两会”代表委员谈中国法治及电视认罪

北京 —每年一度的中国人大3月15日表决通过了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在中共坚持拒绝司法独立的背景下,今年“两高报告”依然将政治安全放在首位。两高报告分别获得了156票和71票反对票,成为本届两会表决中反对票前两名。

政协委员朱征夫曾于2016年提议要让犯罪嫌疑人上电视认罪要慎重,并且建议人大适时批准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今年中国“两会”期间,朱征夫的提议再次引发网民和律师界的热议。

知名媒体人崔永元爆料最高法院案卷丢失丑闻,相关案件主审法官王林清举报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当局调查结果公布后,王林清上电视认罪,承认自己偷窃案卷,引发强烈反响,不少人提出质疑。

最高法院在报告中没有提及这一民众关注的案件。

中国人大是否应该批准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电视认罪是否合理合法?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大多避而不答,而来自法院和检察院的代表则表示“没关注”、“没思考”。

记者:要建立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刘建超(人大代表):我觉得从我们中国的政治体制来讲,那么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那么这样一个本质特征要充分的显现,充分发挥其应有的这样一种优势,我想,建立一个,形成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非常重要。对坚持党的领导,改善党的领导,纯洁党的领导,那么我觉得这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些举措。谢谢。

记者:现在《联合国公民政治权利公约》已经签订了……

刘建超:我想这需要全国人大共同来讨论了。谢谢。

记者:现在是不是时候应该考虑这个问题呢?

刘建超:我想这是到我们共同去研究这个问题。需要一定的程序。谢谢。

记者:还有官员财产的阳光法案你觉得是不是应该……。

刘建超:对不起,对不起,到此为止吧。

记者:《联合国公民政治权利公约》,您觉得人大有没有必要去批准这个公约呢?

杨临萍(人大代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这个你还是找一个人大的同志了解情况。叫他们去那个什么……

记者:那么您就是人大代表。

杨临萍:啊,具体的再了解一下,因为我关注的是关于一系列的破产审判,没有关注这个。

屈恩(政协委员):我觉得这是应该广泛讨论的一个课题。那么我认为在该批准的时候,全国人大一定会全面考虑的。它不会因为单方面的认可,他应该是全方面的考虑,这个问题是。

记者:您觉得这个公约对于中国公民,保护他们的政治权利是不是很重要呢?

屈恩:看怎么说了。我觉得还是应该全方位考虑这个问题,不是单一的来回答这个问题。

冯丹藜(政协委员):人大的工作有人大的安排吧。政府应该有它的全盘安排,这个不是…… 这个怎么说啊,不是我们参与的事情吧。

记者:公民的政治权利是不是很重要呢?对中国公民来说?

冯丹藜:当然重要啊,现在大家越来越有保护自己的权利啊,行使自己的权利,越来越有这种意识。而且现在环境是越来越好。

记者:您觉得《联合国公民政治权利公约》对于中国公民是不是重要呢?

张嘉极(政协委员):我第一次听到这个概念,不好意思。

记者:外交部,中国国家政府方面很早就签约了,但是这个一直没有得到人大的批准,您觉得这个问题在什么地方呢?

张嘉极:不熟悉,不熟悉,没研究,不好意思啊。

记者:还有一点,您有没有看到有一些犯罪嫌疑人在电视上认罪?

张嘉极:有些时候好像有看到……

记者:您觉得这是个好方法吗?对于审理案件来说。

张嘉极:那个应该不是审理案件的方法,那个不是审理案件的方法。那个只是有些时候,可能是要去回应一些媒体的问题吧。

记者:但是您觉得这个跟文化大革命戴高帽子游街有什么区别吗?

张嘉极:(未答,离开)

记者:电视上认罪的人不一定是有罪,最后可能证明可能是无罪。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邓纯东(政协委员):这个我没有研究,这个东西。这个是啥意思啊。我觉得一个人有没有罪啊,按照我们国家来讲,只能是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至于朱委员提出的一些内容,我也不了解,我也不好随便答。

陈林(人大代表):法律是公正的,庭审制度的改革就是以证据来说话。

记者:那么您觉得单独口供能不能当做证据呢?

陈林:以证据来说话,法律对证据是有规定的。

王学坤(政协委员):最需要的是进一步推进司法制度公开,是司法制度改革,让所有司法案件的审理都在阳光下进行,好吧,谢谢大家。

记者:昨天没有谈到崔永元爆料的事件,关于最高法院案卷丢失的事情也没有提,这是为什么?

王学坤:因为这没有进入法律阶段,没有进入法律阶段所以当然写不到报告里面去。

记者:王林清法官电视认罪了,您怎么看?

王学坤:我相信我们法院会做出正确公正的处理,好吧,谢谢大家。

贾宇(人大代表、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这事儿真是没有认真思考过。

记者:作为检察系统的人是不是应该去思考?

贾宇:检察机关会依法履行它的职责,你说的这个问题牵扯到媒体应该怎么报道案件的问题,我对这个问题没有研究。

记者:最高法院案现在卷丢失的这个情况,您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朱是西(人大代表):我觉得这个是不应该发生的嘛。哈哈哈。

记者:那你觉得王林清是不是监守自盗呢?

朱是西:这个我就搞不清楚啦。抱歉,抱歉。

记者:那你觉得这个是法院管理制度出现了问题呢,还是个别人的问题呢?

朱是西:应该是个别人的问题吧。

张青彬(人大代表):案件丢失这个情况,我相信我们的国家没有这个情况。

(根据采访视频整理 受访者不代表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VOA)3月17日报道:中国两会:人民代表议领袖谈国是

北京 —2019年中国政治大戏“两会”落幕,距离上届人大会议修宪已经过去整整一年。去年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踊跃对媒体发言拥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连任,而今年不少与会者受访时发言显得谨慎小心。中共中央在“两会”开幕前发布文件,首次提出不得搞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网络热词进入严肃的政治文件,引发各界热议。中国官媒对于今年“两会”报道较去年低调,没有再现去年习近平连任时一些代表流泪的画面。

中共十九大后,贵州黔西南州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教育活动,率先使用“伟大领袖习近平总书记”称呼,随后被紧急叫停。今年代表对领袖的称颂有所降温,不过在今年的人大贵州代表团的会场外,“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口号仍然布置在醒目位置。

今年两会会场上,美国之音再次遇见了几位去年采访过的代表委员。去年,美国之音曾经询问湖南大学生村官向伟艺是怎样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是否经过了竞选程序等,向伟艺回答“要问组织”就迅速跑开。今年向伟艺只是对记者表示“要找人”,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重庆人大代表马善祥在去年修宪案通过后慷慨陈词,今年面对记者提问只是沉默不语摆手离开。湖南人大代表、常德花鼓戏演员杜美霜在去年习近平连任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表示“激动得要流出眼泪”,给习主席点一亿个赞的视频在网络上迅速走红。不过,今年杜美霜被问道怎样评价习近平一年来的工作表现时,杜美霜只是低调伸出大拇指,同行的其他代表则表示“全部点赞”。

中国的立法机构人大以及中共统战组织政协一向有“橡皮图章”和“政治花瓶”之称,其中除政界人物以外,不乏富商巨贾、社会名流的身影。一些代表委员在官方安排好的“代表通道”、“委员通道”接受提问,不过大多数记者由于无缘提问,就在大厅里寻找机会。

美国之音记者偶遇启明星辰公司董事长、政协委员严望佳,启明星辰被指参与中国互联网防火墙建设。严望佳面对记者非常谨慎,称“我没有什么观点”,立即转身。

桃色丑闻缠身的政协委员刘强东这次没有公开露面,而影视界“大腕儿”冯小刚昂首阔步进场的瞬间被媒体捕捉, 巨额偷漏税传闻看来未能阻止这位引起舆论场很大争议的电影导演继续到政协参政议政。

自称全美电视台执行台长的张慧君近年时而以外媒身份、时而以港媒身份、时而以其他媒体身份活跃在中国一些重要政治场合,备受官方青睐,常获跟高层领导人握手及提问机会,不过今年两会上未见现身。这位女士去年两会期间以外媒记者身份提问时扔称中国为我们国家,遭中国记者梁相宜翻白眼,引发热议。

另一位中共大外宣系列的美国侨报记者钟颖也曾瞬间爆红成为新闻人物。三年前一次两会记者会上,获得最后一个提问机会的钟颖追问新闻立法,不料主持人未予理睬,反而羞辱耻笑,明指侨报不是西方主流媒体。而舆论千呼万唤的新闻法至今未提上人大立法议程。

今年两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未发一言。去年他在人大闭幕会议发表了重要讲话。

去年两会上宣誓就职国家副主席的王岐山出拳敲击讲台,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今年两会年已七旬的他依旧坐上大会主席台。

记者:您有没有考虑过习主席的接班人的问题呢?

姜卫东(人大代表):这个是全国人民都在考虑的,是吧,我们都希望我们这个国家越来越好,我们这个国家领导人应该说也是非常优秀的。

记者:你有没有考虑过这个国家领导人以后接班人的问题呢?

蔡培辉(人大代表):这个不是我们想的事情。

记者:你作为人大代表有没有职责去考虑一下呢?

蔡培辉:目前没有讨论这方面的事。

记者:未来习主席的接班人问题有没有考虑过?

唐纯玉(人大代表):谢谢,谢谢。

记者:您觉得什么样的人比较适合做接班人呢?

唐纯玉:我,谢谢你……

记者:中央禁止低级红高级黑,你听说过吗?

人大代表:那我当然是听说了。

记者:您觉得什么是高级黑,可不可以谈一下呢?

人大代表未回应快步离开。

记者:修宪已经一周年了,中国的形势是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呢,还是有很多困难和风险呢?

马善祥(人大代表):(沉默不语,摆手走开)

记者:对于中国的网络封锁,你有什么观点?

严望佳(启明星辰董事长、政协委员):我没有什么观点。

记者:学校现在有没有要求老师安装学习强国这个软件呢?

王学斌(人大代表,教育界):有,要求每天都得学习达到一定的分数,好像是达到30.高级黑就是说表现上可能说的冠冕堂皇,但是实质给人的感觉是对我们的国家,对某些政策有一种向错误的方向导引的一种……我感觉可能是这样的。叫领袖也未尝不可,因为我们是需要这么一个核心。现在也必须有这样一个作为权威的领袖来代表我们走向世界。因为我们中国有这么一个传统,如果说没有核心的话,很可能就是一盘散沙。我们感觉只要身体好有能力,连任不是问题。

记者:您有没有安装学习强国这个软件?

温暖(人大代表):有安装的。

记者:每天大概学习多少积分?

温暖:每天我利用上班的时间来收听收看,谢谢。

记者:您是怎么理解低级红、高级黑的呢?

温暖:其实平时我们在开展具体工作过程当中也是有这方面的一些自我的约束和具体的要求。我想这个要两方面来看,有些人是有恶意的去做这件事情,这个我觉得要大力去制止;还有方面我想是出于一些好意,他没有很好理解中央的一些意图,这些我想可以通过我们的一些跟他们一起共同沟通交流当中,慢慢去改进,让他做的更好一点。

记者:你好,代表。

向伟艺(人大代表):等一下,对不起,不好意思,我在找一个人。

记者:简单的一个问题。

向伟艺:不是,我在找人,现在我没找到人。

记者:问一下您对习主席一年来的表现,怎么样评价呢?

胡春莲:全部点赞,非常好,带领我们全国人民奔小康,为全国人民谋幸福,带领我们共同奋斗。

记者:你们希望他干多少个任期呢?

胡春莲:我们希望习主席干的时间越长越好。

(问答部分根据采访视频整理,受访者观点不代表美国之音)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3月17日采访报道:两会不能讲政治也不能讲经济,说透了谁要一肩扛?

在2019年3月3日到2019年3月6日明镜火拍的《点点今天事》节目里,新闻评论员何频认为中共高层对于两会其实是惶恐的,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就透露出不少政治博弈,而周强还是危在旦夕,今年政协的开幕式改喊“反港独”,这又凸显哪些信号呢?今天的《明镜书刊》节目,我们请来明镜电视编辑罗芊芊女士,给大家介绍这些内容。该节目文字稿收录在第87期《内幕》杂志中。

法广:今年两会听说动用了上百万军人警察还有业余保安人员进行安全维护,不论坐火车还是搭飞机进入北京都需要两次检查,就连邮件、邮包也不例外。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气氛呢?

罗芊芊:今年可说是1989年六四事件之后,30年来最紧张的一次。何频先生认为,说“二次检”还含蓄了点,有些异议人士甚至遇到三次以上拦截盘查。而在如此紧张又压抑的情况下,习家军的成员 北京市委书记、政治局委员蔡奇却跟大家说要“讲政治”。当然,开幕式上只有领导人可以讲政治,其他人最好还是低调保平安。如果不准讲政治,那么就能讲经济吗?这恐怕也很困难。今天中国经济出现下滑等等问题,固然有它自然的规律,但是和人为因素脱不了关系。习近平一直强调要做大做强国有企业,造成许多企业家看不到希望、纷纷逃离中国,若真要追究起责任,党和领导人都必须承担。

法广:说到了经济,各方对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很多,李克强在台上讲话冒汗尤其引人关注,他现在和习近平互动如何?

罗芊芊:虽然中国民间或者是文化界对于李克强有一定好感,不过他政治资源却是非常薄弱的。何频先生谈到,习近平上台以后,已经把国务院总理这个温和辅佐最高领导人的角色拿掉了,于是乎出现“一尊之下宰相弱”的局面。李克强毕竟是一名技术官僚,所以在政府工作报告面,多少还能展现出务实作风,这恰恰是帮助中共稳定政权的重要基础。而李克强也一直被看作可能取代习近平万一出事的上位人选,他的学识以及廉洁形象都符合条件,但这却和“定于一尊”严重冲突,所以才被打压到几乎是毛泽东以来权力最小的一位总理。

法广:北京前阵子公布矿权案的调查结果,定调是法官王林清的个人行为,可是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却异常低调,不仅两会报告不提卷宗案,也没在部长通道上亮相,高层打算怎么处理他?

罗芊芊:从之前崔永元的爆料以及社交媒体上的风向来看,周强似乎处境很危险,但是这种干预司法的情况在中国太常见了。何频先生认为,上面要拿下周强的根本原因在于他是共青团的残留势力,不过团派其实早就崩溃了,也就不急着出手,毕竟拿下一名副国级领导快的话,也需要几个月时间,究竟何时才要斩草除根全在习近平一念之间,周强现在完全不敢轻举妄动。

法广:往年政协的开幕式都在高喊反台独,这次汪洋一开口就说要“旗帜鲜明地反港独”,有什么用意呢?

罗芊芊:“一国两制”这几年在香港变化非常大,民间信心严重流失。何频先生观察到,北京从各方面来对付新闻出版自由,结果书店和发行商一个个灭顶,香港机场曾经是明镜杂志销售量最好的地方,但现在几乎完全被摧毁。与此同时,有一批年轻的香港朋友知道不能再这样堕落下去,太多失望和愤怒使得他们喊出香港独立的口号,这是能够理解的。香港会出现独立运动恰恰反映出一国两制本身的失败。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3月18日采访报道:陈破空:两会空前紧张,中共最大风险就是习近平权力的风险

中国一年一度的两会如期于三月初在北京举行。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的两会是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召开,经济议题因此受到格外关注。与往年相比,今年两会会期外流的信息似乎更少,流出的画面却凸显了凝重的气氛,引发种种猜测。旅美政治评论家陈破空先生接受了本台采访。

法广:您认为,今年两会的最大看点是什么?

陈破空:今年两会中共封锁很严,一种看法认为“没有看点”,因为新闻很少。但是,没有看点,就都是看点。如果说最大的看点是什么,就觉得两会平淡无奇,尤其一些造假的现象引起了注意。比如说:记者会是造假、台湾代表团是造假、甚至领导人染发,都成了一种造假的现象。所以要让大家看到其中很多真实的内幕的确比较难。

人们只能从表面上去解读,包括总理李克强做报告的时候满头大汗、或者习近平听报告的时候不耐烦,这些都是一些看点。可以看出中共内部非常紧张,由于大会空前地封锁,也不准人大代表或者政协委员随便发表言论,甚至于连习近平本人都不能随便发表言论,说的话都是一些套话、或者是范围很小的话,可以看出:中共面对外面有美中对抗、内部有经济大滑坡,潜在的有中南海所掩盖的台前幕后的权利斗争,这些都构成了两会的背景。要说突出的看点没有,(不过)这些看点都存在。

法广:与往年相比,今年两会前,各方的安保措施进一步加强,甚至出席两会代表的住所附近也拉上铁丝网,令人嗔目,这种做法说明了什么?

陈破空:中共每年开两会保安措施都是“滴水不漏”,或者是草木皆兵,风声鹤唳。那么今年在“安保措施”上也一样。安保措施分两种:一种是对付人民,这种措施与往年相比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包括海陆空三方面的检控,不准空中有任何的飞行物、甚至气球、小型无人机或机械;水中不准有孔明灯;陆地上的车站、火车都要进行严格地检查或者认证。这些一如既往。但是内部这种安保,实际上不是安保,是防范。比如说:对人大、政协代表,这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这次采取了空前的措施,他们所住的宾馆被严密地封锁,拉起了铁丝网。实际上是防止这些两会的代表跟人民有所接触,以免在民间得到的东西反馈到党内、引起一些对习近平的反对的声音。在内也是防范:在5000来名代表、委员互相之间串联、或者在目前国内外这种紧张的趋势下议论纷纷,对习近平的权利或政权构成不利。还有就是防范各派系在会上发难。因为四中全会已经是难产,对人民已经是反复禁口、互联网已经是一再地封锁,媒体上也是一再地控制,所以言论一律。但是对内部,他们现在的控制是进一步地接近了习近平身边。

现在的紧张局势不是在国外,而是在国内;不是在体制外,而是在体制内。最后控制范围越来越大。这就说明这些帮助加强一党专制的这些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最后自己也都人身不得自由。他们除了在会上不能自由发言,不能够随便见记者,说话也要按规定来说之外,连他们自己的人身自由都受到限制。以前,这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晚上还可以出去逛逛街、周末可以探亲访友,现在这些都受到了限制。他们甚至不能够携带手机,他们的手机不能够带进大会堂,要被同一收管。也就是说,他们相对来说,跟人民一样,在很大程度上失去了自由。由此,他们加强了专制,他们借助于他们的力量来巩固了一党专政,最后对他们本身也构成了危害、本身也剥夺了他们自己的自由。这是一个很大的讽刺。

法广: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像去年一样再次高调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您对此做怎样的解读?

陈破空:李克强的工作报告不仅没有提到习近平的“经济思想”或则“外交思想”,而且习近平的名字也提得很少。因为他的报告跟汪洋的和栗战书的报告都形成了对照。栗战书在人大做了个报告,汪洋在政协做了一个报告,李克强在人大做了政府工作报告。在汪洋的报告中,有25次提到习近平的名字;而李克强的报告只有13次提到习近平的名字,如“习近平总书记”、“习近平同志”或者“习近平核心”等等。而李克强报告的长度比汪洋的长出一倍,但是他提到的习近平的名字却相反减少了一倍。这都可以看出国务院系统和党务系统(之间)的不和、或者权利斗争。事实上,这次李克强这个的报告是最难产的一次报告。以前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都会提前几天发到两会代表的手上、人大代表的手上。这次几乎到了做报告前的最后一个小时、最后一分钟才发到代表手上,才印出来。就说明双方对政府工作报告的争执一直在进行。

在会前,有个习近平总书记主持政治局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或者“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说明国务院的报告要经过政治局审议、而具体要经过总书记的批准。但是,里边仍然有两套班子在起草:一个是李克强的国务院班子起草一份,另一个是习近平的人马(包括王沪宁、刘鹤),他们另外起草一份。最后双方达成一个妥协,以致于双方争斗到最后一夕。这个报告就体现了两点:一个是经济路线上的争议,基本上来说就是,习近平这一套的思维、习近平、王沪宁的思维就是“加强党的领导来解决所有的经济问题”,包括向各种企业派出党组、包括外资企业。而李克强讲话中的思想是提出“以市场经济来激发市场活力、来顶住市场下行的压力”,以市场经济为主。所以他在报告中着重提到要“遵循市场规律、解决难点”。这就与习近平唱了反调。这就可以看到,为什么李克强在做报告的时候满头大汗、而习近平表现出极度不安、不屑看报告的样子。也就是说,在路线斗争的背后,有权利斗争。把国务院系统、党务系统、习近平和李克强的权利斗争都以昭然若揭的方式呈现在世人面前。

法广:有传闻披露,胡锦涛之子胡海峰升任西安市委书记,此一消息如果属实,有着怎样的特殊意义?

陈破空:关于胡锦涛的儿子胡海峰,最近两年传闻不断,证明中共内部有人故意放风、或者说中南海高层故意放风、或者习近平、习家军故意放风,制造出一个有接班人的样子。

因为现在各种迹象显示,胡海峰是被习近平和胡锦涛商量、摆出一副有接班人的样子。对他的规划基本上是从县、市级升到省级,再升到中央级,逐渐在二十年内去接习近平的班。这是习、胡两家的私相授受、也是习近平对胡锦涛的一种“知遇之恩”的报答,投桃报李。因为当时胡锦涛裸退、把党政军大权一起交给习近平;让习近平感激不尽。因此就故意把胡锦涛的儿子作为一个培养(对象)。

他这样做是一石三鸟:一是报答胡锦涛;二是排斥了同代太子党、把同代太子党都扫地出门,排挤出人大、政协两会和党政军各种要塞,再就是把隔代太子党胡海峰摆在那里、排斥其他太子党;第三重作用就是习近平因为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在党内外引起极大反弹,党内的官员、党员都非常不满,为了安抚这种不满的情绪,为了减少自己在这方面受到的压力,表面自己没有终身执政的意思、没有终身制的意思,就故意摆出一副有接班人的样子。因此胡海峰的这种升迁,就受到了党内外、国内外的极度的注目。而中南海也故意放风来说明这一点。在会前的放风是:胡海峰要升到福建省,当福建省委常委兼组织部部长。最新的一个消息说要升到陕西,当陕西的省委常委兼西安市委书记。这就比前面的传闻更升一级,试图最后制造一个胡海峰有地区、省会管理的这么一个职务。

当然胡海峰能不能够接成班,这是一个问题。因为中共的接班人都没有一个合法的接班的机制。最后接班人在路途上都会遭遇很多风险。对现在40多岁的胡海峰来说,要摆出接班人或者王储的样子,对他来说是凶多吉少,过早地暴露了这么一个目标,或者过早地暴露在镁光灯下,对他本人来说并不利。但是对于习近平本人来说,是另外一回事。就像我前面所讲的,多重意图、一石三鸟,为自己脱困减压。

法广:您认为,中共当前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什么?

陈破空:在这次会前,我们都知道,中共习近平当局提出了“七大风险、三大危险”。七大风险涉及到各个领域:社会、经济、外交、国际和政治等等,意识形态、党的建设。但是这七大风险归结到最后都是一个政治风险、是政权风险,具体来说,是习近平个人权力的风险。因为经济大滑坡,国外是美中权利对抗,贸易战没有结局,这些都构成习近平执政的严峻局势。因为“六四”以来(“六四”三十年了),他们把经济增长当成政权的唯一的合法性的支撑,现在这个支撑力不存在了,中共倍感紧张。而习近平本人在党内外支持率并不足,过去一年主政乏善可陈、也在党内议论纷纷,对他们都是一个很大的风险。

至于三大危险,共产党面临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以及脱离群众的危险。这都是中国共产党自己造成的、习近平自己造成的。比如“精神懈怠”:现在不进反退,总是要找出一条倒退的路,甚至要退到毛泽东时代、文革时代,前一段时间的风潮。这就看出中共确实精神懈怠,无意与时俱进。再一个“能力不足”:我曾说过,他们如果是不搞民主政治,而专门要搞专制政治,这就是能力不足的表现。有能力的人总是即能够接受民众的监督和批评,又能够施展自己的能力施政,那才叫“能力足”。还有最后一条“脱离群众”的表现:不搞民主、而搞专制本身就是脱离群众。最后他提到的三大危险完全是他们的执政方式,僵化的思维。这种本本主义,这种一党专制、“祖宗之法不可变”、“保红色江山”这一套僵化的、极左的、固有的思维、固化的思维,自己造成的。所以应该说是咎由自取。

如果他们要走出这种风险、走出危险,必须开辟一条新的思路、新的道路,就是跟人类文明保持同方向的这种道路,才有可能脱困。否则的话,这种危险和风险只会使他们陷身越来越大的恐惧,最后是内外交困、不能自拔。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3/19/201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