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法广 播放日期 20-03-2019

中国主席习近平明天(3月21日)开始对欧洲的访问行程。今天出版的多份法国日报纷纷刊出载文,从不同角度报道和分析了了习近平本次欧洲之行的相关情况。另外,其他关于中国话题的报道,主要围绕中国大笔资金投入希腊引发关注以及中国加强在校园内的意识形态教育的话题展开。

首先,中国主席习近平将于明天抵达意大利,开启对欧洲的访问行程。《费加罗报》利用头版新闻的显要位置以及其他多个版页的篇幅报道了相关消息,并发表社评。该报报道指出:习近平周四抵达罗马,准备与意大利签署多项重要商务协议,意大利从而将纳入大规模的“丝绸之路”计划。此一做法颇令巴黎、柏林及布鲁塞尔忧虑。目前,中国在一些战略领域的投资、尤其在其“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投资,引发欧洲各国意见分歧。北京推行的“新丝绸之路”这项规模巨大的经济和地缘政治计划,越来越受到柏林、巴黎和布鲁塞尔的质疑。而罗马却准备通过与中国签署一项框架协议,加入“一带一路”这项内容广泛的基础设施计划。针对此一局面,布鲁塞尔方面竭力强调欧洲共同立场,以确立贸易与投资领域内的互惠。

该报发表社评指出:欧洲必须面对胃口越来越大的美国与中国。特朗普当选以来,不顾一切地加紧提升美国的利益;尽管中国比较低调,但实际目的却与美国一样。习近平的欧洲之行恰恰证实了这一点。从意大利到东欧、从德国到法国,中国正在编织着自己的网络。凭借着先进的高科技技术以及雄厚的经济基础,中国为自身的经济发展寻找一切出路。而官僚主义和内部分裂严重的欧洲,却一直没有在全球竞争中、为捍卫自身利益而找到一条可行的政治路线,从而导致多个具有战略性意义的领域丢失。现在到了觉醒的时刻。

法共《人道报》也刊出报道,强调了欧洲国家面对中国产生的分歧。报道指出:中国主席将从明天开始对法国、摩纳哥及意大利展开为期五天的访问行程。尽管法国总统马克龙呼吁欧洲各国协调立场,但仍有一些国家打算增加与中国签署双边合作协议。

另外,今天出版的《解放报》在一篇报道中,突出了中国在希腊大规模的投资引发欧洲不安的消息。报道披露,欧盟委员会将于本周四召集会议,针对北京在欧洲大陆的迅速发展商讨对策。

该报指出: 2010年希腊遭遇债务危机,为了步出危机、当局想出各种办法吸引国外资本,其中包括购房移民项目。大批中国人从中获益。另外,自中远集团2008年在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私有化招标中成功中标之后,该港口便成为欧洲大量销售中国出口产品的桥头堡。而中国在希腊的发展意图远远超过港口。他们逐渐进入了希腊经济的核心。欧盟委员会深感忧虑。3月12日,欧盟委员会发表“欧中战略前景”报告,为双方合作定位。

此外,八九天安门事件即将迎来三十周年,中国加紧对在校学生的意识形态教育。《费加罗报》刊出该报驻京记者的一篇报道披露了相关消息。报道指出:在天安门事件即将迎来三十周年的前夕,习近平打算加强在校园内的意识形态教育。从最小的班级开始。报道引述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一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讲话指出:要从小学开始至大学,提升意识形态和政治教育,以“培养好下一代”。

《费加罗报》指出:习近平2012年掌权以来,中国政府就发起反“西方价值观”运动。政府从未放松对教育领域的关注。

法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