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3-28

尊敬的Ngodup Tsering先生:
尊敬的Phagpa tsering先生:

尊敬的夏明教授:

尊敬的每一位会议参加者:

在达赖喇嘛流亡60年纪念会上,我要讲三句话。首先,我要讲,达赖喇嘛是人类5千年文明史上,流亡时间最长的流亡者。达赖喇嘛说,印度是佛教的发源地,是他心灵的故乡。但流亡者心中总是包含着回到家园的意愿。达赖喇嘛60年来,始终没有放弃回到自己家园西藏的努力。在人类历史上,一个国家阻止一个人60年不容他回到自己家园,也许是绝无仅有的事。达赖喇嘛是全世界民众尊敬的人,他在世界各地演说,受到成千上万人的热烈欢迎,他的真诚感情、朴实语言和深刻思想,打动了在场每一个人的心。人们知道,北京政权60年来用这种冷酷无情的方式,对待达赖喇嘛和流亡藏人,北京无论怎样在国际舞台上表现,只要达赖喇嘛还在流亡中,说明北京政权没有道义,没有爱心,也没有自信。

六四大屠杀导致我们一大批人流亡国外,1989年至今,也有30年了。就在达赖喇嘛流亡30年时,1989年12月4日上午,我和陈一谘等人在巴黎16区拜会了达赖喇嘛。当天晚上,在巴黎夏佑宫,密特朗总统夫人为达赖喇嘛颁发了「人类记忆奖」,我也被邀参加了授奖仪式。上午我们同达赖喇嘛的对谈有一份记录稿,尚未发表,今天带来了,交给西藏朋友。30年前,达赖喇嘛谈了五点,包含着他始终如一的思想和力量。

第一, 崇高的目标一定要坚持下去。达赖喇嘛说:「绳子即使断了九次,也要第十次把它接起来。三十年来,特别是在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甚至一些朋友也对我们说,西藏问题已经完结了。我们却从未放弃努力。」达赖喇嘛说,只要目标是崇高的,最主要的是要坚持下去。

第二, 「佛教是一种无神论,它不承认创世主。作为佛教僧侣,我当然经常祈祷,但人是最重要的因素,个人的努力远比单纯的祈祷意义重大。」

第三, 「人民的幸福最重要。」达赖喇嘛说,「我们对西藏的历史地位有自己的看法,但北京从不愿听一听我们的意见。」达赖喇嘛在这次谈话中,谈到了「中间模式」,这是他後来提出在「西藏属于中国」的前提下,寻求「中间道路」的早期考虑。

第四, 「马克思有与佛教基本思想相通的地方,但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犯了许多错误。」

第五, 「人与人之间建立一种相互理解的气氛是十分重要的。」达赖喇嘛说:「我们今天的见面,不仅是几个人的见面,而且可看成是汉藏人民的接近。」

达赖喇嘛的这次谈话中的一部分,在12月6日巴黎《欧洲日报》上作了报道。後来,在Pasadina、日内瓦,我又见了达赖喇嘛。从与达赖喇嘛的多次接触中,我感受到达赖喇嘛是一位有慈悲心、充满智慧、有坚韧不拔意志力的巨人。

在达赖喇嘛流亡60年纪念会上,我还要讲的第二句话是,在人类各种感情中,宗教是人类最崇高的感情。政治不仅需要理性,而且需要感情。对政治家来说,首要的是要有达赖喇嘛讲的慈悲心、对民众的大爱精神。儒家讲仁爱,也是讲感情,但儒家不是宗教,没有意识到「宗教是人类最崇高的感情」。达赖喇嘛是一个心中充满慈悲心、充满大爱的人。与他接近的人,都知道,他平易近人、对每一个人都充满善心,他心中没有恨,只有爱,他超越政治,爱藏人、爱中国、爱全世界的每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在人类行为的各个领域中,政治是一种最急功近利的人类行为,当人们用一国政治来衡量达赖喇嘛时,他们不知道,达赖喇嘛超越政治,关心的是人的内心世界与社会秩序的关系。无论是共产党,还是其他人,他们批评反对达赖喇嘛的「中间道路」主张,都只是把自己局限在转瞬即逝的政治中,他们没有看到达赖喇嘛的主张,是他作为当代藏传佛教领袖体现着着宗教感情、寻求藏汉和中国各民族长期友爱的主张。「中间」不是「求其半」、「行其半」。「中间道路」的「中间」两字是指「对藏人和汉人,最恰如其分、恰到好处的西藏问题主张」,具体实施的方案,需要有慈悲心、有大爱的人们共同去探索、去寻找。我认为,这种主张,如何具体实现,是一个未来中国如何修宪、制宪的问题。

今天我还要说的是,达赖喇嘛不仅是中国西藏和流亡藏人利益的最有力的维护者,而且是藏传佛教向全世界传播的最伟大的传播者。达赖喇嘛也是流亡藏人民主制度的设计者、西藏佛教现代化的开创者、是藏汉友谊的保卫者。北京以达赖喇嘛提出「中间道路」主张而禁止他回到60年没有回去的家园,让全世界几乎所有人,都为此感到万分痛心。

1989年来,因六四大屠杀,以及六四後中国发生的种种迫害,也使成千上万的汉人逃出家园,处于流亡中,他们与流亡藏人一样,希望有朝一日回到祖国。我总记得30年前达赖喇嘛对我说的一句话,「绳子即使断了九次,也要第十次把它接起来」。在达赖喇嘛流亡60年纪念会上,我要讲的第三句话是,正义是人类心灵中的阳光。我坚信,正义有一种力量,是不可扼杀的、不可摧毁的,六四的真相,一定会在中国大地上得到公开。只要北京不容达赖喇嘛和流亡藏人回到西藏,只要北京对天安门母亲的呼声置若罔闻,「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欺人之谈。我坚信,正义有一种力量,在不远的将来,达赖喇嘛一定会回到西藏、回到中国。我们也会在六四真相在中国大地上公开的那一天,追随达赖喇嘛的步伐,回到自己的家园。

(2019-3-28)

http://upload.bx.tl/cgi/blog/temp6/201903300827051.jpg

1989-12-4 拜会达赖喇嘛

http://upload.bx.tl/cgi/blog/temp6/201903300829161.jpg

1996-10 拜会达赖喇嘛

http://upload.bx.tl/cgi/blog/temp6/201903300830571.png

2009-8 日内瓦会议

http://upload.bx.tl/cgi/blog/temp6/201903300832181.jpg

2009-8 日内瓦 达赖喇嘛 严家祺

【照片】1989年在巴黎、1996年在美国Pasadina、2009年在日内瓦严家祺拜会尊者达赖喇嘛(从左至右)

——《纵览中国》首发 ——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站刊登日期: Saturday, March 30, 201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