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中共总书记赵紫阳位在北京富强胡同的故居,从4日到5日陆续有他的故旧及支持者前往祭拜或凭吊.但前往凭吊的民众发现,赵紫阳故居一带的制服及便衣公安明显较往常增加。赵紫阳2005年逝世至今已届14年,但今年清明节仍有他的旧部、亲友及支持者,陆续前往他的故居追悼。根据星岛日报报导及民众表示,5日必须由赵紫阳的家人同意并带领才能进入故居,否则一律无法入内。

天安门母亲发起人张先玲,周五早上在3名便衣警察陪同下,乘坐警方车辆,与家人一同到公墓祭祀在六四事件中死去的儿子王楠,不过今天上午太塞车,她在途中折返回家,打算在清明假期后再前往祭拜。她指,从周四(4日)开始已有4至5名警察,在住所楼下和电梯口驻守,防止记者接触她,相信要假期完结后才离开。

六四被解放军子弹打断一条腿的伤残人士齐志勇告诉香港《苹果》,自上月初全国两会前他家就被公安上岗,两会后一直没撤,他去哪公安就跟到哪,“我这会正在北京佑安医院洗肾,国保就在透析室门外站着。”六四异见记者高瑜表示,她这几天在医院住院,国保跟在医院守候。

北京维权人士何德普对采访记者说:今天没有去(拜祭赵紫阳),人家(当局派人)看着呢,警察上岗了,从2号就上岗了,今年跟去年就不一样了,人家早就跟我说了,这个清明节维稳工作挺重要的,(你)哪儿都别去了,现在还上岗了,警告我别乱走,一般来讲,出去坐他们的车,跟他们打招呼,所以哪儿都没去。

▲自由亚洲电台(RFA)4月5日报道:民众清明悼念赵紫阳 “天安门母亲”遭监控

今年清明节的北京,有民众向往年一样继续前往已故中共领导人赵紫阳的故居进行祭拜。赵紫阳家属表示,恰逢六四事件30周年,当局的监控程度比往年更为严密。另外,“天安门母亲”群体的扫墓活动,也遭到干扰。

赵紫阳的亲友以及他的河南同乡周五带备鲜花,到他北京富强胡同的故居鞠躬致意。

已故四川省委书记李子元的女儿李穗每年都来拜祭,她的父亲跟随赵紫阳工作多年。李穗表示,从小已认识赵紫阳,赞扬他为人正直,当局早就应该给予赵紫阳正面历史评价,希望六四事件能早日得到解决。

李穗:“在老百姓心里也很清楚,公道自在人心。虽然政府老是压着这事,不把它解决,但是我相信总有一天会解决。”

赵紫阳和已故夫人梁伯琪的骨灰合葬于民间公墓的事,至今未有进展。赵紫阳女儿王雁南表示,仍在和政府讨论,政府没有明确表态。她也相信,当局必定会处理六四事件。

王雁南:“这种冤案一定会真相大白的,会还人民,还我父亲,还有那么多学生、家属、受害人一个清白。这是毫无悬念,只是时间的问题。”

当局出动多辆警车在赵紫阳故居附近戒备,警力和往年相比显着增强。无论朋友还是家属,只要进入故居所在的胡同就会被查身份证,只有获得赵家在门外迎接的人才可以进入故居。

王雁南:“今年防的范围更大了,就在灯市西口(大街)口上就开始,以前就在我们胡同口上,这也是更加紧了吧。”

今年清明节监控力度显着增强

赵紫阳家属表示,以往清明期间都有过百名朋友前来拜祭,但随着当局加强监控,可以来的朋友已越来越少。

去年有来拜祭的北京维权人士何德普表示,从本星期开始,当局一直派人在他家门外驻守。

何德普:“门外就是民警、保安,还有居委会的。今天没有去,人家看着呐。警告我,别乱走。一般来讲,出去就得坐他们的车,与他们打招呼。人家老早就跟我说了,这个清明节维稳工作挺重要的,你哪儿都别去了。”

每年到了清明节,除了异议人士,六四事件死难者家属也受到当局严密监控,公安会打电话,甚至上门查问行踪。

“天安门母亲”发言人尤维洁表示,为了免受干扰,她与多名难属早已提前分别到公墓拜祭。

尤维洁:“一直持续到今年30年了,其实没有任何变化。我其实不太理解政府为什么要用这种方式,政府是不应该打扰的,包括我们难属。只要跟我谈到清明这一天要带过去,我一定是拒绝的。我不希望我要坐你们(当局)的车,带着我去扫墓。”

至于“天安门母亲”发起人张先玲,原定周五与家人一同到公墓,祭拜当年遇难的儿子王楠。但她乘坐的警方车辆在路上遇上严重堵车,最后被迫折返。

她表示,会等到清明节后才去扫墓。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4月5日报道:赵紫阳故旧支持者赴故居凭吊 公安严密戒备

中央社报道,已故中共总书记赵紫阳位在北京富强胡同的故居,从4日到5日陆续有他的故旧及支持者前往祭拜或凭吊.但前往凭吊的民众发现,赵紫阳故居一带的制服及便衣公安明显较往常增加。赵紫阳2005年逝世至今已届14年,但今年清明节仍有他的旧部、亲友及支持者,陆续前往他的故居追悼。根据星岛日报报导及民众表示,5日必须由赵紫阳的家人同意并带领才能进入故居,否则一律无法入内。

一名5日前往赵紫阳故居吊唁的北京民众向中央社记者表示,过去他前往吊唁时,一般在通报赵家后即可入内,或是跟着已通报的友人也可进入。

这位民众指出,但这一、两年来直到5日,却需要赵家人亲自带领方可入内,管制较往年要严。而且,4月5日,赵紫阳故居外部署不少制服及便衣公安,现场感受到不少压力。因此,他5日只能在门外凭吊。

根据报导,赵紫阳家人表示,当局“近期管控较严”,因此清明节前已通知亲友不用前往祭拜,但部分亲友仍提前在昨天就前往故居。

赵紫阳故居位在北京市富强胡同6号,清代曾是亲王府邸,建政后被划为党内高官住处。已故中共总书记胡耀邦便曾居住此处多年,直到卸任总书记后才迁出,由赵紫阳入住。

1989年赵紫阳遭中共党内罢黜后,仍被软禁在此处,直到2005年去世。但他的家人至今仍在当地居住,而赵紫阳的骨灰至今也仍安放在故居内,并未下葬。

赵紫阳故居是北京市中心的闹中取静之处,路面狭窄,平日行经的人车不多。然而,由于赵紫阳至今仍是禁忌人物,且被民间及海外视为开明象征,使其故居周边至今仍有布置公安暗哨,从远处监视动静。

不过,每年适逢清明、1月17日赵紫阳忌日等特殊节日时,总会有不少赵紫阳的故旧进入故居吊唁,也有一些支持中国民主化的民众会在门口凭吊.然而,由于中国近年来政治气氛趋于肃杀,进入故居吊唁往往要经过多番盘查,有时甚至被阻挡在外。

▲自由亚洲电台(RFA)粤语部4月5日报道:临近六四赵紫阳故居戒备森严 清明致祭受管控

临近六四事件30周年,敏感人物或地区都受到特别管制。已故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北京故居,每年清明都有大批人士前往致祭,因此今年也成为特别管控的对象,大批警察在门外戒备,只有亲友才可入内拜祭。赵紫阳女儿王雁南表示,在当局强力管控下,令到更少人可以前往拜祭,她又相信六四事件一定会平反。(黄乐涛 报道)

赵紫阳在北京富强胡同的故居,昔日的书房摆放着鲜花,亲友来到现场鞠躬致意。周五(5日)早上已有大批警察在故居外戒备,守卫森严。赵紫阳的女儿王雁南表示,今年当局控制得特别严,有警察在附近查看民众的身份证,到场亲友须由赵家成员在门外迎接,才能进入,她估计日后管控会愈来愈严,她又强调六四始终有一天会平反。

王雁南说︰今年就是防的范围更大了吧,是在我们灯市口(大街)口上就开始,以前在我们胡同口上,反正更加紧了吧。(六四)这种冤案一定会真相大白的,会还人民、还我父亲、还这么多学生、这么多家属、这么多受害的人一个清白,这个是毫无悬念,只是时间的问题吧。

她指,有关父母骨灰合葬事宜,今年没有进展,官方亦没有表态,她重申希望在民间墓地下葬,家人仍然会继续与当局商讨处理事宜,希望进度顺利。

赵紫阳昔日的邻居、已故四川省委书记李子元的女儿李穗每年都来拜祭赵紫阳,她指父亲跟随赵紫阳工作多年,自小已认识他,赞扬他为人正直,希望六四事件能早日得到解决。

李穗说︰在老百姓心里也很清楚,公道自在人心嘛,对不对?虽然你政府当局老是压着这个事情,不把它解决,但是我相信总有一天会解决。

北京维权人士何德普对本台表示,他往年清明节亦能到赵紫阳故居拜祭,但是今年在清明节前当局已派人控制他,不让他自由活动,所以今年他未能前往现场拜祭。

何德普说︰今天没有去(拜祭赵紫阳),人家(当局派人)看着呢,警察上岗了,从2号就上岗了,今年跟去年就不一样了,人家早就跟我说了,这个清明节维稳工作挺重要的,(你)哪儿都别去了,现在还上岗了,警告我别乱走,一般来讲,出去坐他们的车,跟他们打招呼,所以哪儿都没去。

本台致电赵紫阳故居辖区的东城区公安局希望了解情况,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除了希望拜祭赵紫阳的维权人士被控制外,就连六四事件死难者家属于清明节当天亦不能独自前往拜祭亲人。天安门母亲发言人尤维洁表示,她早于两星期前已经前往拜祭了六四事件中去世的丈夫,因为当局早已跟她说明,若果要清明节当天前往拜祭,就要有警察陪同,所以她就提前进行拜祭,她批评当局这是侵犯人权的行为。

尤维洁说︰每到敏感时期,其中就包括清明,我其实不太理解政府为甚么要用这种方式,当然我从心里我是很反感这样的一种事情,一直持续到今年30年了,其实没有任何变化,那个当然是侵犯我公民的权利了。

另外,天安门母亲发起人张先玲,周五早上在3名便衣警察陪同下,乘坐警方车辆,与家人一同到公墓祭祀在六四事件中死去的儿子王楠,不过今天上午太塞车,她在途中折返回家,打算在清明假期后再前往祭拜。她指,从周四(4日)开始已有4至5名警察,在住所楼下和电梯口驻守,防止记者接触她,相信要假期完结后才离开。

赵紫阳1980年开始担任中国国务院总理,1987年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于1989年4月因胡耀邦去世引发的民主运动中,赵紫阳极力反对武力镇压学生,遭到以邓小平为首的中共元老的排斥,被免去党内外一切职务,之后一直被软禁在北京富强胡同的家中,直到2005年1月17日去世。

▲美国之音(VOA)4月5日报道:四五清明节当局严控前总书记赵紫阳故居祭拜

前中共改革派总书记赵紫阳1990年4月17日在北京富强胡同的住所。

华盛顿 —在前中共改革派总书记赵紫阳逝世14周年的四五清明节,仍有一些赵紫阳旧部下、亲友和民众到他的故居拜祭。不过,由于当局监控比以往严厉,一早有便衣及公安戒备,只有在门外获迎接的人才获准进入故居。

据港媒报道,从4月4日星期四开始陆续有人前往位于北京富强胡同的赵紫阳故居祭拜。但今年故居附近的安全管制明显增加。赵紫阳家人表示,当局“近期管控较严”,清明节前已通知亲友不用前来祭拜,但部分人仍提前来到故居。四五当天来的人,则需要由赵紫阳家人迎接才能进入故居,不像以往在通报后进入或者跟着已通报的友人进入即可。

港台报道说,赵紫阳的女儿王雁南表示,今年当局管制更严格,防控范围由故居的胡同延伸至大街,可以参与拜祭的人更少,相信日后可能还会更严。

此外,由于赵紫阳家人不愿将父母骨灰安放八宝山,更希望在民间墓地下葬,因此赵紫阳和2013年去世的夫人梁伯琪的骨灰仍摆放在故居。

赵雁南表示,有关父母骨灰合葬事宜今年没有进展,仍由家人继续推动,官方也没有表态,希望进展顺利。

与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同为改革派的赵紫阳,1980年担任国务院总理,1987年接替被保守派老人赶下台的胡耀邦任总书记。在1989年4月因胡耀邦去世引发的大规模学生民主运动中,同情学生的赵紫阳反对武力镇压,六四后被免去党内外一切职务并遭软禁,2005年1月17日去世,终年85岁。

14年来,有关赵紫阳对八九民运的立场、下台原因,以及能否获得平反等都是北京的政治禁忌。当局对赵紫阳忌日民间祭拜的管控一直很严,主要的异议人士一般都被严控。

▲香港苹果日报4月6日报道:严控异见 清明悼六四亡者 遗属遭公安紧跟

香港支联会昨举办祭祝六四死难者活动,要求平反六四。香港《苹果日报》

昨天是清明节,对北京当局来说又是维稳重点日。「天安门母亲」、六四伤残者及众多政治异见人士皆被当局严密看管、贴身跟踪;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故居照例成为民众前往祭拜悼念之地,但公安加强管制,赵紫阳的女儿王雁南表示,因当局的缘故,父母亲的骨灰仍未能入土为安。

天安门母亲发起人张先玲昨在多名公安国保「专人专车护送」下,往万安公墓拜祭六四遇难的儿子,不料路上大塞车,年近八旬的张感觉身体难受,只好折返回家。她表示前天开始看守她的公安国保有4至5名,在住所楼下和电梯口驻守,防记者接触她,她批评当局侵犯人权,但自己已习惯,「最重要保持健康身体,否则难继续抗争」。

六四被解放军子弹打断一条腿的伤残人士齐志勇昨告诉香港《苹果》,自上月初全国两会前他家就被公安上岗,两会后一直没撤,他去哪公安就跟到哪,「我这会正在北京佑安医院洗肾,国保就在透析室门外站着。」六四异见记者高瑜表示,她这几天在医院住院,国保跟在医院守候。

当局对赵紫阳故居加强戒备,入故居前要查身分证,且只有获赵家人出来迎接者才可进入,赵的女儿王雁南表示,今年当局防控范围由胡同延伸至大街,不少祭拜者被截住无法进入,相信日后可能会更严格。有关父母骨灰入土事宜没有进展,她重申希望在民间墓地下葬,不愿将父母骨灰放八宝山。

香港支联会及社民连昨也分别向六四死难者及已故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献花。支联会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举办祭祝六四死难者活动,参加者向民主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献花及鞠躬。社民连则前往中联办,为六四死难者默哀,并高呼「追究屠杀责任,结束中共专政」口号,之后再前往香港大学学生会大楼,在刘晓波铜像前献花。支联会主席何俊仁透露,六四纪念馆暂定本月26日开馆,期望今年维园六四烛光集会,将有逾十万人出席。大陆中心

部分六四死难者家属,在清明节前提早到公墓拜祭。翻摄网路

▲香港苹果日报4月6日报道:内地「维稳日」 公安监控六四难属

「本报讯」昨日是清明节,对北京当局来说又是维稳重点日。天安门母亲、六四伤残者及众多政治异见人士皆被当局严密看管、贴身跟踪;富强胡同6号赵紫阳故居照例成为民众前往祭拜悼念之地,但公安加强管制,不但要查验身份证,还要赵家人出门迎接才准进去;赵紫阳的女儿王雁南表示,因当局的缘故,父母亲的骨灰仍未能入土为安。

天安门母亲发起人张先玲昨早在多名公安国保「专人专车护送」下,往万安公墓拜祭六四遇难的儿子,不料路上大塞车个半小时,警车也无法前行,年近八旬的张感觉身体难受,只好折返回家。她表示前日开始看守她的公安国保有4至5名,在住所楼下和电梯口驻守,防记者接触她,她批评当局侵犯人权,但自己已习惯.「最重要保持健康身体,否则难继续抗争」。

赵紫阳故居防控范围扩大

六四被解放军子弹打断一条腿的伤残人士齐志勇昨对《苹果》记者表示,自上月初全国两会前他家就被公安上岗,两会后一直没撤;他去哪公安就跟到哪里.「我这会正在北京佑安医院洗肾,国保就在透析室门外站着。」齐志勇又称,他特别想得到一件香港支联会制作印有六四30周年的文化衫,「如果有的话,能不能寄一件给我啊?」

六四异见记者高瑜表示,她这几天在医院住院,国保跟在医院守候。高透露,解放军301医院退休良心军医蒋彦永也被国保24小时上岗,「他在马路上打的,司机看他是老人,打开前门请他上来,谁知后门也开了,上来两个男的,司机问「你们到底几个人」?蒋医生答「他们是我的保镳」。说着拿起 iPad就对后座拍,两个便衣赶紧用双手捂脸。」

当局对已故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故居富强胡同6号加强戒备,入故居前要查身份证,且只有获赵家人出来迎接者才可进入;赵的女儿王雁南表示,今年当局管制严,防控范围由胡同延伸至大街,不少祭拜者被截住无法进入。相信日后可能会更严。有关父母骨灰入土事宜没有进展,她重申希望在民间墓地下葬,不愿将父母骨灰放八宝山。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4/8/201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