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哲胜:编者的话(2019-05-09)

我们今天推出了七篇文章,总共归于底下五个专栏:《运动留痕》一篇;《迫害实录》两篇;《读史论今》、《文艺春秋》各一篇;《台湾问题》两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运动留痕

◆《第九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颁发给唐荆陵(两篇)》

◇独立中文笔会:《第九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颁奖辞:倡导和推动非暴力抗争的唐荆陵》──笔会将把第九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之一授予唐荆陵,“以表彰他们长期坚持关注和维护弱势群体的基本人权,倡导和推动非暴力抗争的勇气和奉献。”颁奖词首先介绍他的生平,接着介绍他的参与东莞兴昂劳工骚乱案件和太石村罢免事件;然后点出他在2006~2010之间所发起的七个非暴力不合作行动以及出狱后他“回到广州,与维权人士袁新亭、王清营等合作,继续推动公民不合作运动,推行非暴力抗争的理论”。

◇唐荆陵:《第九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答谢词》──答谢词中他感谢笔会的授奖,对刘晓波的蒙难表示遗憾,并说:“我们的手脚可以被镣铐和铁窗束缚,我们的身体受到殴打,我们的尊严被蔑视,我们的工作和财产被侵夺,但我们仍将坚持发出自己的声音,直到自由的福泽遍满这地。”

迫害实录

◆自由亚洲电台:《打压基督教再出新招.开展“党控教”宣传活动》──“大陆当局在大规模拆毁教堂、十字架及抓捕神职人员后,再推出打压教会的新招式,企图全面党控教会。有地方单位在党员中开展《反基督教》党课,以及用党员干部标准来选择神职人员。海外牧师斥责中共对基督教的抹黑手法,呼吁国内外教徒联合抵制党控宗教的计划。”

◆张昆:《我的法庭无罪陈述》──“张昆因揭露监狱酷刑遭徐州警方打击报复,在2017年6月30日被徐州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逮捕。张昆案本月5日在徐州鼓楼区法院开庭宣判,获刑二年六个月。……本文是他在法庭上的无罪陈述。”文中,作者论述了数个重要的理念。

读史论今

◆茆家升:《“乡村自治”的终结与中国大动乱的肇始》──“彭湃毛泽东两位所谓‘农民王’,是终结中国数千年‘乡村自治’的始作俑者。他们以俄为师,在中国广袤农村,推行暴力革命,消灭私有制。对贫苦的乡村,做彻底的剥夺,不惜大量杀人。受害的首先是土地红利主要提供者,也是士绅文化的传承者,中小地主阶层。而延绵数千年的宗法制度,也被彻底摧毁。亿万农民失去生存的家园,和文化道德的依托,再加上异族的入侵,从此近百年的大动乱大灾难开始了!”

文艺春秋

◆严家伟:《黑暗年代里一段充满人性光辉的友谊》──“……在上世纪50年代,中共当局大搞政治运动,以检举、揭发,告密,出卖朋友亲人为‘进步’表现的年代里,本人却有幸遇到了这样一位忘年之交的”闺蜜“。真是难得的缘份……。”1955年春,17岁的作者因为有一次搞“安装抢修突击,连续加班,累得身体实在无法支持了。要请假必须有医务所医生的诊断证明”,一位比他大20多岁的女医没有刁难他,后来竟然成为他的“忘年之交的‘闺蜜’”……

台湾问题

◆美国之音:《〈台湾关系法〉40年.白宫国务院高官首度公开参加庆祝酒会》──“庆祝《台湾关系法》40周年,美国白宫、国务院及国防部多名官员5月8日首度公开参加台湾驻美代表处在国会山举行的庆祝酒会,对川普政府支持台湾的态度做了清楚的表态。”与会的众议员游贺表示“是承认为国家的时候了”,他“有意与行政部门合作,维护《台湾关系法》,并与台湾达成全面外交关系”。

◆林国健:《反中护台成为美国共识》──“美国联邦众议会通过了《台湾保证法》,将要求行政部门对台军售常态化,还要支持台湾的外交上的有意义参与。”“各界注意到最大的进展,应该是《台湾关系法》规定要提供台湾防卫性武器,而《台湾保证法》则是进一步加码,改为对台军售要常态化。”

民主论坛 2019.5.9 特刊,下载地址:20190509_b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