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丽丝,我宁愿跟你裸聊,也不想回答你提出的西藏这个敏感问题。年前苏州国安张处就写作问题,对我提出的所谓“度”,我吓得到现在还没缓过神来。我到处寻找度,可不知度在哪里!最近那儿发生的暴力事件,生怕朝廷猜忌,认为趁火打劫,我提都不敢提了,就像没发生似的。其实,死掉一百个人,哪怕死掉妇女儿童、风华正茂的学生,也跟你的生活无关,喇嘛割腕更与你无关了。死的又不是你的爷娘和孩子,你只当这些人从未出生,屠夫杀了一百只猪,不就完了。再者,我是民族问题的门外汉。如果你想了解西藏,你可以看它的风光片,还可以读西藏问题专家──王力雄先生的文章。王力雄先生的大作,以及唯色的灼见,其实就是解决西藏问题的钥匙呀!

屁股决定脑袋,由于我是汉人,因此造成了我对该事件观点的矛盾与摇摆,我只能对你说,“既所不欲,勿施于人”,既然我们过去曾提出“驱除挞虏,恢复夜郎”,那么我们也该理解藏族人民此刻的心态。被异族统治总不好受,这个我们过去都有体会,否则不会频繁地使用“铁蹄”这个字眼,也不会唱“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了。何况已经被统治半个世纪,应该让他们喘一口气。此外,民主自由、保障人权是当代普世价值,使用暴力都是错误的,不管哪一方。还有,靠暴力征服,有几个长久的呢?

菲丽丝,夜郎朝廷花了那么多钱,建设西藏,建造铁路,改善西藏人民生活,而我们得到什么?要么是些冬虫夏草。可他们仍不感恩,相反心生怨恨?你说,他们什么时候真的给我们端酥油茶,给我们献哈达?这个问题,朝廷从来没反思过,仍然被《北京的金山上》所迷惑,仍然执着地认为自己伟光正,把自己的一套,想当然地强加于他们,甚至对他们进行了两次血腥的杀戮。我真怀疑夜郎朝廷有没有班超那样的人物。目前西藏处于非正常状态,听说汉人易受袭击,这样一来,汉人即便有钱,也不敢到那儿观赏布达拉宫。我们花了那么多的钱,居然换来这么个结果,你说窝囊不窝囊。

朝廷继承大一统的观点,确保夜郎版图的完整,凭心说,道理上讲是不错的,历代王朝都是这么搞的,因为国土的丢失,均是当朝帝王大臣的耻辱。为了国土,有时候穷兵黩武掠夺人家土地,有时候城下之盟给人家掠夺,倒霉的时候甚至亡国。在杀伐过程中,西域各国都已灭亡,准噶尔族全部消亡。我们也亡了几次,有两次时间特别长,一次元蒙,一次满清。

查了资料,发现历代王朝,对付异族有几个法宝。一个是以“和亲”的方法笼络人家,比如过去对待匈奴和西藏,一个是以“封国”的形式安抚人家,比如对待越南与朝鲜,一个是用武力、安抚的手段征服人家,比如西域各国,一个是“擒心”,就是用七擒孟获的方法,软化人家,还有一个是“同化”,让对方不知不觉的融化消解,这个是汉民族的老把戏,满族就吃了我们这个亏。

之所以能战胜满清,一个是他们腐败,八旗失去战斗力,另一个是他们没信仰。藏族的情况不同,他们有信仰,三步一磕头、千里朝圣坚韧耐久的信仰,不像我们汉族那样,急时抱佛脚,只是跟菩萨订合同,花点钱,烧炷香,求菩萨保佑平安、发财,升官、生子……他们固然因信仰失去斗志,但也因信仰而增强凝聚力,而且他们拒绝同化。我时常想,为何满清能同化,藏族不能同化呢?难道真的是由于信仰的缘故吗?

像这种民族,不能收买,不能征服,又不需要文成公主的话,唯一的办法,只好软化,或者“以夷制夷”,让他们自治,哪怕所谓的高度自治。当时若是让他们自治,而不是名义上的自治,局势也许不会恶化到这种地步。

达赖是他们无可替代的佛教精神领袖,而且不要求独立,只要求自治,那么应该趁他在世,达成民族和解。当然政教合一的政府,严格意义说也不是民主政府,但只要藏族人民选择,就与我们无关。

我们的底线应该是,西藏是夜郎不可分割的领土,高度自治是允许的范围。想起西藏过去其实是我们的“封国”,我们足于聊以自慰。此外,妥善处理西藏问题,可以顺利地举行奥运,还可以让新疆长期稳定。其实新疆的安危才是我们最值得重视的。

菲丽丝,我乱说一气,不必当真,况且我被“度”的阴影所掌控,希望你能理解。

江苏/陆文
2008、3、18

作者说明:
士人提出创意,供朝廷选择批判;秀才设计笑料,以娱乐官吏草民。

文章来源:博讯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