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31

一位英国人和一位美国人,都是在大学里担任教授的政治学家,合写了一本书,叫做《光棍.》,主题是亚洲、主要是中国和印度人口的男女比重失调的问题。根据2000年的人口普查,中国四岁以下儿童的男女性别比率超过了120:100,而这个年龄的正常性别比率应该是100:105,或者更低。他们认为,到了2020年,也就是十几年后,中国将有三千万男人找不到妻子。他们还认为,妇女的缺乏将造成这样一种局面:有钱人,在技能和受教育方面占有优势的男人,可以找到妻子,而没有这些优势的男人却结不成婚。这就在社会底层构成一个固定的光棍阶层。也中国和印度,到2020年,光棍将占到年轻的成年男性人口的12%至15%。为了提防“光棍乱国”,政府会考虑把这股祸水引向国外:鼓励青年男子向外移民,或者利用他们为本国政府或海外的军事冒险服务。

这部书在今年五月出版后,在英、美学界引起争论。主要分歧在于有些人认为作者关于人口里男女比例失调将引起的政治后果的观点,缺乏依据。中国学界也有了反应。人口史学家葛剑雄认为,中国人口中男女比例虽然不理想,但并不像外国人想象得那么严重。按照120:100这个数字,好像就会有20人找不到老婆,但实际上存在着不在同一个年龄层里选择对象的情况。比如双方相差七八岁,那就不存在该书作者所假设的问题了。这个说法有点可笑,因为中国人口的男女比例失调,并不限于2000年。假定你找一个比你小八岁的女子结婚,有什么理由认为到2008年男女比例就变得合理了呢?选择对象虽然可以相差几岁,但仍然必须是女人,事实上中国人口男多女少并不是从2000年才开始的。

男人找不到老婆的现象,在中国恐怕有上千年的历史了。除了娶不起,还有一个养不起的问题。也可能是由于缠足的关系,北方妇女历史传统是不下地劳动,一家妻子儿女只能由男人养活。因而才会发生东北农村里两个男人合养一个妻子的事。俗称“拉帮套”,就是把这两个男人共有一个妻子比喻为一起拉车的两匹马。东北是新开发的居住区,儒家影响很小。在关内传统观念强大的地区,这种事恐怕就不能准许。可以想象,在中国大部分地区,男人终身不娶者恐怕不在少数。

1949年解放后,这个问题是否就不复存在了呢?不然。而且问题还相当严重。电影《老井》的原作者是郑义,导演是吴天明。吴天明亲自对我说过,当年他带领一批人到太行山区贫困村庄拍摄时,发现那里很多青壮年男子都结不成婚,因为女人都投奔富裕地区去了。事情严重到什么地步呢?那个村里一些男人实在熬不住了,竟然不得不去和驴马之类的动物交配!那还是80年代初期的事,内地妇女纷纷奔往沿海城市打工和卖淫的浪潮尚未开始。那时候贫困地区的青年妇女无非是想找一个生活条件较为舒适的地区,而现在诱惑她们的已经是靠肉体可以发财致富的机会了。越是贫困、越是落后的地方,女人也就越是稀少。这个延续了几千年的现象,今天必定是格外严重了。

外国人出于善意,指出中国存在的严重问题,中国人却出来说没有那么回事!这也不是新事了,但21世纪的中国知识分子应该说已经有了一点不说话的自由,葛剑雄完全可以不干这种事。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