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徐知汉9 徐先生44 2019-06-03

那年我十三岁,小学四年级。

儿子今年也是十三岁,那年父亲和我今年一样大。

有一天上课突然换了个语文老师,说是才从大城市回来的大学毕业生。长得很好看,长发披肩,大眼睛,俩酒窝,开口说话自来笑,很温柔的那种。

我却一点都不喜欢。

原因是和韩老师感情太深,韩老师对我特别好,那年月白面馍是稀罕物,韩老师几乎个星期都要给我带两回白面馍夹西瓜酱,太好吃了,到现在想起来还流口水。

韩老师吃商品粮,自己家不种地,都是韩老师爱人去镇上买白面,所以才有白馍吃。韩老师三个孩子,却舍得把那么珍贵的白馍馍拿给我吃。

韩老师疼我,不是因为我爱学习。我是个调皮蛋,爱打架,在课堂上从来不听课不学习。即便偶尔写作业,也是语文课上写数学作业,数学课上写语文作业。就这样,也是每次考试都拿第一。

一开始韩老师可不怎么喜欢我,三年级时有一次因为迟到,被韩老师狠狠奚落伤了自尊,从那以后我开始暗地里发奋,任凭老师怎么批评就是不听讲课,都是放学后星期天在家自学。

一个月后的考试,老师怀疑我抄了同桌的题,我不辩解,第二次第三次,语文数学一直第一,抽考到乡里也是第一,老师那学期也拿了几十块奖金。

第二学期韩老师对我转变了态度,听不听课都不再管,甚至于开始溺爱,跟同学打架都是向着我,比亲娘都会护短。

离不开韩老师不是因为能吃到她蒸的馍,而是熟悉了教室里有她的那种感觉我才有动力学习,她的声音,她的身影。

韩老师走那天,跟我们告别,最后特别告诫我,要听新老师的话,不要带头捣乱。我带头哭了,我呜咽着说韩老师你不走,我们离不开你,同学们受到感染,哭声响起一片。韩老师也说不下去了,最后注视了一眼撒满汗水的教室和我们,捂着嘴快步跑出了教室,泪水顺着老师的脸颊一串串的滴落。

新老师姓夏,书香门第,家学渊源,她父亲也是老师,在县里教高中,她还有个弟弟在省城读大学,是我们乡唯一的一个大学生。

夏老师来了,开始上课,同学们还没有从韩老师离开的伤心中走出来,热情不怎么高涨。点名时作为班长的我,利用权势让班里一个成绩较差的同学替我站起来,老师明显不信,这个其貌不扬的班长,就是传说中让校长都头疼的调皮蛋。

新老师没来之前,我就开了班级别会议,号召呼吁同学们抵触新来的老师,把她逼走,让韩老师回来!同学们当时那信心十足的表情现在我还记得。

夏老师不愧是城里回来的,很有修养,接下里的日子不管我如何带领同学捣乱,给她难堪,老师一点都不生气,渐渐和女同学成了同学,下课时她们一起跳绳玩得很开心,女同学喜欢上了这个新老师。

夏老师在课堂上除了讲课,也讲大城市的汽车,马路和小朋友,还有很多新奇的故事,都是我们没有见过的听过的见闻,有时候也谈着电子琴唱歌给我们听,男生也开始排起队队找夏老师讲题。

我有点挂不住,这才几天?一帮忘恩负义的家伙,好像把韩老师忘了。直到有一天,夏老师不叫我的名字,用手指我,班长跟我来一趟。

到了办公室,夏老师用眼睛示意我坐下,说,其实我早就知道你这个学生,不学就会,用手掌砍断学校建校舍的砖头被校长开全体大会批斗;保护女生保护小同学,为了保护女生和学校最坏的学生打架打了一上午;

老师来的时候校长就跟我说了,其实老师真的很喜欢你。

老师温柔的看着我,我的头低了下来,想想之前故意捣乱,老师早知道是我,没有批评,没有埋怨,这会感觉对不住老师,有点自责。

三十年过去了,当时的场景记忆犹新,夏老师走到我身边,伸出手按在我的肩膀上,徐省华,好好学习,你将来一定会有出息。老师看你字体有基础,我把弟弟给我买的钢笔送给你,再送你一本字帖,好好练字。

现在都想不起来我是怎么走出老师办公室的,从那以后彻底变乖不再捣乱,如果哪天夏老师有事来不了,一天不见就感觉很不适应。

那时候唯一接受新闻的方式就是收音机,父亲只要醒着,一个大盒子收音机走哪搬到哪。父亲最喜欢听戏曲,评书,我放学也跟着听。

有时候也听新闻!!!父亲没上过几天学,但很多事却说得头头是道,邻居有事都是找他问原因。那年新闻里说出了大事,我听得模模糊糊,似懂非懂,想打听,但大人说话都把我赶到一边,小声议论。

记得那个时候正在收麦子,好几天都没有见到夏老师,看不见她温柔的笑,听不到她好听的声音,好几次做梦都梦到夏老师在给我们上课。

夏老师一直没来,校长来代课,我学起来也没精神。

过了很长时间,有一天下课突然看到夏老师背着包往校外走,我赶紧追了过去,离着大老远就大喊,夏老师站住脚,慢慢转身回头,我吓了一跳:老师眼窝深陷,脸上失去了往日的光彩,眼神满是忧伤。

我永远记得夏老师最后跟我说的话:老师病了,要去看病,不能给你们上课了,你回去吧。

我目送老师走远,之后很多年,老师那悲痛的背影时常浮现。

第二年我才了解,夏老师的弟弟当时上大学,在北方一个大城市走丢了,永远也回不了家,再也见不到他美丽温柔的姐姐和善良正直的父母了。

小时候经常想,要是老师的弟弟没有丢,老师就不会离开我们,有夏老师的陪伴,我小学那些年一定很开心。

又过了二十年我才明白,夏老师的弟弟,还有很多很多鲜活的年轻人,他们是在寻找民族尊严时走丢了,他们是为全族人能够不丢而丢了自己。

从我知道夏老师弟弟走丢原因那年开始,我接过他们肩上的担子,开启了为族人寻找新生之路的征程….

为夏老师,为夏老师弟弟,还有千千万万个鲜活的生命……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