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长的三十年过去了。三十年前的孩子已经长成大人。三十年前的小树也长成森林。

三十年前,一代中国青年以他们的血肉之躯,勇敢无畏地面对雪亮的刺刀、嘶啸的子弹、隆隆的坦克。他们以鲜血和生命做代价,要求自己的基本人权。给中国也给世界留下了历史的永恒篇章。

上万个中国人在那一天,被包括坦克机枪在内的各式武器夺走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的父母、配偶和儿女,从此陷入失去亲人的终身痛苦中,也陷入被歧视和被迫害的苦难之中。此外,还有更多的同胞流血受伤,或失去肢体残疾终生。还有大批的示威游行者被投入监狱,他们因此失去工作,失去学业,失去自由……。

三十年抗争,三十年辛酸。三十年前倒在北京长安街血泊中的人们,他们的冤魂死不瞑目,他们的亲人仍在痛苦地呻吟。

三十年过去,屠夫们仍然逍遥法外。中国当局力图让人们忘记发生在北京街头的屠杀。他们依仗独家宣传机器,竭力歪曲、隐瞒和抹杀历史真相。屠夫们一次又一次地逃脱了国际社会的制裁。在联合国人权大会上,谴责中共的人权提案一次又一次遭到封杀。

在过去的三十年中,许多当年亲身参与这场运动的人,忘不了“六四”那血腥的一天。他们和六四受难者家属要求中国政府调查这个血案,要求给受难者家属一个交代,并依法给予赔偿。但他们的要求一次又一次地落空。更有甚者,中国政府甚至无视国际社会的谴责,蛮不讲理地扣押海外送给受难者家属的人道救助捐款。

蒙上眼睛,那热血仍然鲜红;堵上耳朵,那呐喊依然嘹亮。惨痛的六四已经过去三十周年,我仍然深切怀念当年倒在血泊中的人们。

那个历史事件,我们不敢遗忘,因为人类反抗强权的历史,就是反抗遗忘的历史。遗忘是历史悲剧不断重演的根源。

2019-06-02
Stockholm

来源:作者提供

(本文瑞典文译本由作者在2019年6月4日瑞典人权界纪念六四30周年活动中朗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