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穿过校服,因此很羡慕校服,很羡慕穿着校服上下学的中小学生,他们穿着设计简单,色彩明亮的校服,如蓓蕾绽放,青春焕发,突然就有了一种团队精神,一种内在的团结与互助,一种平等,无论那个孩子是来自穷人家还是阔人家,穿着校服,他们人人平等。我站在路边,看他们走过,如小树的旗帜,茁壮成长,对他们心生艳羡。

可是我曾经穿过校服的孩子却不同意我。他说:“校服整齐划一,是集体主义的产物,缺乏个人表达,没有培养学生的个人独创性。”我听了他的意见,忍不住思考他的立场。

关于校服,美国也有很多争论,争论的论点跟中国差不多。赞同的人相信,校服培养孩子们的集体感,团体荣誉感,防止欺负人的现象,防止小团体,特别是中小学欺负人的小团体有自己的服装密码。校服还创造平等的概念,孩子们学会尊重其他人,不是因为他们身穿的衣服,而是每个人的内在品质。校服训练学生们的纪律,降低学校的暴力行为发生论,减少外校人员干扰。据美国西雅图市统计,学生们穿校服后,学校的暴力行为降低39%。

美国教育部因此制定了校服政策宗旨,既肯定校服的作用,也强调校服必须是家长、学生、社区共同讨论制定的结果。美国教育部在校服政策里强调:“校服必须反映学校社区的标准和期待。校服必须以健康、安全为旨,必须反对任何歧视,必须征得学生、教师、家长等的同意。”美国教育部关于校服的政策对美国各地的学校的校服规定,并没有具体规定,这种具体性由各个学校自己决定。

事实是美国中小学校服要求率只有百分之十九,大多数学校不做特殊要求,但大多数学校都对服装有要求,大学也是如此,虽然这些Dress Code(着装规则)并不一定明文规定。我的外甥的学校要求孩子们只能穿一色的服装,男孩子们穿带领子的体恤衫和长裤,颜色不限,但必须是单色的。女孩子不许穿花衣服,无论是裙子还是裤子,也必须是一色的,他们学校的服装显得相当严肃。我猜这样的好处是学生们来到学校,不自觉地就有一种严肃感,一种进入状态般的学习氛围。

我认为校服能潜意识地培养人们的集体感和团队精神,这是我提倡校服的出发点。团队精神,能与他人良好相处,是美国教育的出发点之一。在美国这个提倡个性化的社会里,学生学会团队精神,集团合作,是人生工作的原则,个人幸福的源泉之一。一个能跟他人合作的人在事业与工作中会得道多助,一个有朋友的人知道怎样容忍他人的缺点与不足。

校服似乎是一件小事,其实是一种语言。在小学中学,学会不看人们的外表,而看人们的内心,学会平等待人,尊重他人,学会与他人相处,一生都会收益,我因此喜欢校服,羡慕那些可以有机会穿校服的孩子们。等这些孩子们长大,他们想起自己的校服来,一定会有因校服而产生的怀旧。集体的怀旧 当回忆成为共同的,一代人就有了诗意的过去,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这样的诗意,这是生活无数颜色的一种。

文章来源:沈睿的博客
2014-07-0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