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5

一九九四年,我在北京与陈子明两次见面长谈,都是在人民日报附近他妻子王之虹父母的家中。和陈子明谈话是一种享受。

我于九三年九月出牢房后,见过北京大多数民运领袖和民运人士。

见到子明,感觉他与别的民运领袖、民运人士大不一样。主要有三点。

第一,声音始终平缓,没有慷慨激昂,更没有出现一个不文明的词汇。

第二,没有开场白、结尾语等虚张声势的格式。只有融通双方的思想火花和具体的操作步骤。

第三,没有任何居高临下、颐指气使,更不可能强人所难。

仅从以上三点来看,说陈子明是谦谦君子,就是名副其实、当之无愧的。

你尽可以指出陈子明的这种缺点、那样错误;但是,你搜尽枯肠,捕风捉影,甚至无中生有,也很难否决我在这里总结的三条。

陈子明短短六十二年的人生,除了读书、著述,就是身体力行,从专制铁墙中挤出一条民间社会的缝隙。他是反右、文革之后,第一个创办民间机构的伟大开拓者。当然,没有妻子王之虹、妹妹陈子华、妹夫于国禄的支持,他的开创会更加困难。

陈子明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知识渊博。他始终坚持平静温和、以理服人,使人如沐春风的谈话方式。他和妻子王之虹长期经手钱财,却从未听说过有一分钱的贪腐。

陈子明就像一颗吸力无比强大的磁铁,吸引了各种各样的老中青人才,与他一起合作,共同建造民主事业的一砖一瓦。

最让人佩服的是:无论怎样下三滥的人物,只要还有一点可取之处,陈子明都能把他的这一点发掘出来。一个长期撒谎成性、把吹牛当饭吃的人,投奔到子明门下;子明不仅激发了他仅有的一点功用,还默许他跟在自己身后获取巨大的名声。此人的好友刘路在独立评论上对此人总结得最好:“从来不说真话,从来不肯认错。”即使在此人妄图喧宾夺主、鸠占鹊巢、取而代之的情况下,子明还是埋头于读书著述和各种实际运作,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这种泰山崩于前而不皱眉的镇定自若,使此人自惭形秽。

子明走了。他的人格魅力、思想境界、学术成果,必将造就更多为民主事业奋斗的人。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