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7)

为了接待习主席经济幕僚刘鹤,我派出三位大员,与之谈判,分别是财长史蒂夫、贸易代表罗伯特,以及我的经济顾问科恩。之所以派三人和刘鹤谈判,主要是刘的头衔比较多,横跨经济、贸易和金融。我的经济学专家彼得·纳瓦罗也想参与,但史蒂夫和科恩反对,认为彼得对北京太极端,反对自由贸易,不适宜参与和刘鹤的“经贸问题”谈判。

本周休假前,我也想见一见刘鹤,只要刘鹤希望见我,我就会见。我不拒绝任何想见我的朋友。而且,刘鹤是习主席的亲信,是非常厉害的一位人物,也是未来和我们打交道的人。我要巩固好同习主席团队的关系。当然,见不见还取决于他们谈得怎么样。如果谈崩,我见就不合时宜。如果谈出结果,我见刘就顺理成章。现在就是考验各位谈判能力和水平的时候了。

当然,谈判是否有成果,取决于我的判断。我认为有效果,刘鹤此访就是成功的。我就完全可以见刘鹤一面。

幕僚告诉我,刘鹤也注重市场的作用,也曾在达沃斯释放继续改革、开放的信号,所以,和刘鹤的谈判很重要,也很值得。希望这次谈判能够改变我的想法。我要强调的是,中国经济成绩有目共睹,发展模式很成功,班农也曾这样给我说过,这种模式只适合中国。但是,中国的成功,不能牺牲美国的利益。正是中国的某些补贴政策,加上WTO旧制度的庇护,美国才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导致贸易天平倒向北京。所以必须做出改变。驻华大使馆传来消息,说北京希望维持“中美经贸现状”,但我认为,必须做出改变。我必须通过“谈判”,和北京达成交易,赢回美国贸易的品牌、脸面和尊严。

多维客2018-02-2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