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4)

对钢铝进口施加高额关税的消息,已经发出去两三天了。不出预料,很多国家都跳出来了,这就是我要的效果。IMF很担心、EU要反击、法国不接受、加拿大绝不接受、中国让我克制,我再次成为了全世界关注的焦点。贸易战好,我也不怕打贸易战,我也能打赢贸易战。贸易战并非坏事,而是好事,我们能轻松取胜。我坚信如此,我的幕僚门也深信不疑。当然,这也是一场硬仗。

为何要打贸易战?当了一年总统,我觉得要找回2016年的快感,寻找成功竞选的感觉,重拾当时的信心和承诺。面对国外廉价货的入侵,为了保护我国就业,我必须始终遵循“美国第一”的初心,必须保护我们的国家,保护边境,保护就业。我们的钢铁产业真的很惨。钢铁产业倒了,这个国家也就倒了。没有钢铁行业的“坚硬”,就没有这个国家“脊梁”。没有钢铁,就没有国家。

俄亥俄州等铁锈地带州,它们的利益我必须考虑。我国数十万的新增就业主要集中在这一地带。我必须为它们的利益考虑。

当然,贸易是互惠的,所以贸易战也是双向的,不能把贸易战帽子只扣给我。如果我们做出保护我国利益的决策,其他国家反击,那是它们的事情。我只能以牙还牙。我们肯定能够弥补这方面的损失。这是全国贸易办公室、贸易代表办公室给我的答案。今后,不光是钢铁、铝、太阳能电池板和洗衣机,其他商品和行为,也将是我打贸易战的工具。

多维客2018-03-0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