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5)

众所周知,我喜欢签署法案,签署各种文件,这是我权力的象征,运用起来也不费事,而且会让自己上头条。我的一个签名,就可以让一个文件不再是一张废纸。就如同公开发布行政令一样,我很享受这个过程,很喜欢运用这种权力。上周休假归来,一个名叫《台湾旅行法》的议案送到了白宫。上周休假前,我们收到了中方的抗议。我们内阁对此进行了讨论,分歧很严重。刚刚和习主席顾问刘鹤谈判过的Cohen反对我这样做,认为会激怒北京,影响下一阶段中美贸易谈判;而副总统Mike等人则提醒大家,国会全票通过的议案,总统不宜拒绝。

这种文件,不是我打的牌,这是国会的牌,国会背后打的牌,我接不接,用不用,是另一回事。我的意见是,考虑签署。我签署过很多法案,我是签署法案最多的总统。我没有足够理由拒绝。我就喜欢签上自己名字的那种瞬间快感。不过,我即便签署,北京也不必大惊小怪。执政以来,我签署了很多法案,涉及医疗、军事、警察、老兵等等。有些是强制性的,有些则是象征性的,并无任何法律效力。幕僚们告诉我,这部和台湾有关的法案,也无法律约束力,执行与否取决于我个人的决策。有情报说,我签署该法案,无异于支持台湾独立,这是纯粹的假新闻。

这是国会的把戏,是国会和我争权的工具。我是总统,外交上,我说了算,立法机构无权干涉。议员们也无需对我指手画脚。我没有义务遵循国会的建议。宪法也没有约束我在外交上必须听从国会。国会在内政议题上少产,老是在外交上给我找麻烦。这就如同通俄门的调查一样,目的就是为了制衡我。在对台军售方面,我执行了国会方面的要求,那是因为我不放弃任何一个大小“市场”。但是,在外交上具体怎么做,国会无权干涉我。

起初搞不懂什么叫一个中国政策,经过和习主席打交道,我也了解了其中的利弊,包括一些亚洲国家的历史,包括韩国、越南和菲律宾等。这些国家都是印太大型市场。对于台湾,印太贸易梦当中,我从未考虑。其实奥巴马、希拉里那群人早已放弃台湾。我为何要把台湾重新捡起来?我会得到什么好处?在上月贸易代表处递交的2018年报告中,我发现,台湾也存在很多不公平的贸易。尤其是台湾的农业政策,以及禁止美牛、美猪的做法,对美国很不公平。台湾要想体现自己的价值,就必须做出改变!

多维客2018-03-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