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6)

为了赶着休假,我非常低调、仓促地签署了HR535《台湾旅行法》。该议案送到白宫,一直被幕僚长压着,迟迟没有签署。我知道,国会在催,台湾背后也在游说国会。副总统Mike最近成功向我举荐了蓬佩奥,一直提醒、建议我尽快签字。他说,国会全票通过的议案,不宜拒绝。而且,我签字不签字,该议案都会在17日晚开始生效。所以,不签白不签,但仪式保持低调。以前,我签署过很多类似的法案,好像几十个,具体是什么,我记不清了,但肯定主攻内政,涵盖移民、边境安全、警察待遇、医疗保障等。那些签字仪式都比较高调。为什么?一是享受当总统的乐趣,签名是一种权力的象征。我的一个签名,就可以让一个文件不再是一张废纸。我很享受这个过程,很喜欢运用这种权力。二是我要做给全国观众看,尤其给我的选民看,我是在干实事。三是我想在签署法案方面创造记录,想当签署法案最多的总统。多一个签字,也无妨。但台湾这个议案,我无需高调,因为它的听众不是我的选民。所以,赶在休假前最后一刻,我草草签了字。这些天,我真正关心的是我国修墙和打击毒品两大事宜。我必须竭力兑现我的承诺。

这种议案,纯粹是国会的把戏,国会捣鬼。国会少产,就靠这种东西冲业绩。当然,这就如同通俄门这种政治迫害一样,他们这样做也是为了制衡我,给我添麻烦。我非常不喜欢国会逼我、教我如何执政。我是总统,外交上,我说了算,立法机构无权干涉。议员们也无需对我指手画脚。我没有义务遵循国会的建议。宪法也没有约束我在外交上必须听从国会。当然,国会众议院共和党人,最近结束了通俄门调查,我对此感到欣慰。我就算给国会点面子,签署了这个议案。但《台湾关系法》如何执行、是否执行,完全我说了算。再说,该议案条文太老套,都是建制派那一套东西,太过传统。美台官员互访有何好处?辛苦但可怜的蒂勒森国务卿,整天到处跑,也没有得到什么好处?最后关键在于我在哪,我去哪。真正有意义的访问,是我的出访,比如和金正恩、习主席、普京等强势领导人的会晤。

这种议案,也算不上台湾牌。我的王牌很多,但这种国会的产物,根本算不上我的牌。我的前任履行过一个叫《与台湾关系法》的法律,国会去年借这个法律,让我给台湾卖武器。但这恐怕都不叫台湾牌,更谈不上王牌。台湾根本算不上王牌。其实奥巴马、希拉里那群人早已放弃台湾。我为何要把台湾重新捡起来?我会得到什么好处?在贸易代表处递交的2018年报告中,我发现,台湾也存在很多不公平的贸易。尤其是台湾的农业政策,以及禁止美牛、美猪的做法,对美国很不公平。台湾要想体现自己的价值,就必须做出改变!

我知道,北京会很不高兴。但其实我也不高兴。我不高兴是因为美中贸易逆差,美中贸易不平衡的问题。我总要出招,这也符合我团队、我选民的期待。今天,习主席再次当选,他的政治好伙伴王岐山也当选副手。我(和副总统)对他们表示祝贺。两人都是我很佩服的人,都是很强势的人。当前的中美问题就需要双方强势人物出面。当前紧迫的地区问题,比如半岛问题,也需要中美强势领导人的配合。我再次重申,支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相关公报原则。这是我和习主席达成的共识,这一共识永远不会改变!

多维客2018-03-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