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4.8)

中美贸易战前夕,我签署了《台湾旅行法》(HR 535)。

副总统Mike、候任国务卿Pompeo支持我执行《台湾旅行法》。

Pompeo要想通过参议院的提名听证审核,也会答应国会议员,执行该法。

今天,新任国安顾问Bolton履职第一天,就和我讨论了朝鲜、台湾议题,也支持我执行《台湾旅行法》,认为我不应该有任何“束缚”。

贸易团队认为,北京在贸易问题上丝毫没有让步的迹象。如果继续追加关税举措,也不一定奏效,北京也会出台反制。很多人建议我打“台湾牌”。Bolton也想借美国在台协会(AIT)新办公楼6月揭幕,顺势访问台湾。

我上任之际,为了寻求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帮助,我放弃将台湾和贸易问题捆绑,并没有将人民币汇率同台湾问题联系起来。我们也没有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是,中美贸易逆差太大,主要怪中国。美国在亚洲的贸易逆差,也怪中国。根据贸易顾问纳瓦罗等人的说法,中国的确通过WTO漏洞,获取了巨大的经济利益,占了我们的便宜。我们不应该诉诸WTO机制解决问题,因为它的一些规则和机制本身就存在问题。

但是,军方明确反对将贸易和军事问题混为一谈。按照我去年在北京和习主席达成的共识,疯狗防长马蒂斯本计划4月或5月访华,因我签署了台湾旅行法而被推迟。如果我打台湾牌,这一计划就会泡汤。中美军事关系也会受到损害。

现在,大家都在说我打贸易战。但我要讲清楚,我和北京、我和习主席,没有战争。任何形式的战争和斗争也没有。在我看来,中国的问题是长久积累的结果,这和习主席无关。现在关键在于习主席是否帮助我、配合我,采取某种举措,帮助减少贸易赤字,实现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互惠性贸易。

所以,如何、何时打台湾牌,再等等看。习主席能在朝鲜问题上帮助我们,我也相信他能在贸易问题上帮助我。

多维客2018-04-0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