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5)

今天,财长和贸易代表等幕僚,向我汇报了北京谈判进展。北京拒绝做出肯定的答复,也拒绝让步,并没有答应我们提出的要求。看来,幕僚组团访华,效果有限。他们也没有见到习主席,也没有见到中国的副主席王岐山。当初大家都要争着去北京,回来后又说法不一。我认为,接下来必须启动更高层级的沟通,尤其是我和习主席的会面。他们落地北京后,我就曾说过,我期待很快和习主席见面。

他们告诉我,北京方面也提出了自己的要求,比如要求我们重新考虑对中兴的封杀举措,以及许诺推进中国市场的开放程度以及削减汽车进口关税等。财长等幕僚以及参加了谈判的驻华大使建议,可以期待由级别更高的官员来美协商,最适宜的人选首推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

我熟悉王岐山,白宫情报简报中经常出现他的名字。班农也曾给我提过王。在我访问北京时的国宴上,我也见过王。都说他协助习主席,和我的团队打交道,应对中美贸易问题,我并不感到意外。

据说,希拉里当年都不是王岐山的对手。我非常佩服这样的人。而且,习主席反腐,王岐山功不可没。我也想反腐,但华府淤泥太深太臭,阻力重重,有心无力,一时难以清理干净。所以,我更加佩服王岐山能够成功反腐。我的驻华大使Terry是我的好朋友,也是习主席的老朋友,更是王岐山的新朋友。Terry告诉我,王岐山非常重视美中经贸关系,反对打贸易战,主张全面经济对话与合作,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我们和北京的贸易失衡问题必须得到解决,这不光是一个经济问题,或者政治问题,更是一个面子问题,尤其是我在支持者当中的面子。如果我赢不回中国的尊重,我就得不到选民的支持。共和党为了今秋中期选举,也建议我不要和北京长期耗下去。我非常擅长谈判,也不怕谈判。习主席的幕僚刘鹤上次来美,空手而归,此次若能促成王副主席来美,就必须要达成具体的漂亮协议。

多维客2018-05-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