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3)

很多人、很多国家有求于美国,盟友、朋友、竞争对手、合作伙伴,甚至是敌人,对我们都有要求,请求也很多。台湾是最特殊的一个。因为它不在这五种类型关系之中。我真不知道台湾能够给予我们什么好处。但台湾似乎一直有求于我们。国会一直以来都在要求我关注台湾,包括那些反对我的议员。一些军火商也希望我们卖给台湾武器。今天,我看到捷报,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兑现了之前对我的承诺,将额外增加400名员工,用于增加F-35战机的产量。这一生产线将增加1800人。这对我们的就业是好消息。洛克希德·马丁说,台湾一直想买这种武器。我觉得这很有意思。因为很多人都在向我们买武器。据说,台湾也在继续增加军费。

一直以来,我希望那些依赖我们保护的国家,能够自己花钱,做一些贡献。我访问北约,北约答应我,增加400多亿美元的军费开支。欧盟的主席容克来美,就是为了兑现这一承诺,并在此基础上和我谈交易。蔡英文再次承诺增加军费,向增幅3%的方向迈进,也是响应我们的要求。过去,美国承担了很多保护费。这种状况不能再持续下去。

由于和中国的贸易问题,我们向北京传达任何有关台湾的信息,都由几位贸易幕僚转达。我说过,台湾只是一枚棋子。我有很多棋子。我只看重它是否对我们有利。在贸易代表处递交的2018年报告中,台湾也存在很多不公平的贸易。尤其是台湾的农业政策,以及禁止美牛、美猪的做法,对美国很不公平。台湾要想体现自己的价值,就必须做出改变!

Bolton说,完全可以借台湾施压北京。我们要看看北京究竟有多么自信,有多少能耐,能够应对我们的施压。在贸易战方面,Bolton建议像对朝鲜“极限施压”那样施压北京,必定奏效。我认为这很有趣。我们在朝鲜的策略的确奏效了。但国务卿Mike说,这离不开中国的帮忙。我们可以等待北京做出让步、停止反制我们的那一天。这几天,Mike提到台湾的蔡英文想要过境纽约,但Mike和财长史蒂芬认为,这很容易激怒北京,暂时拒绝了这个选项。我们正在等待北京回应,和我们解决贸易问题。我不希望北京不高兴。我欢迎任何想和我们谈判的人来美,和我谈判。早谈总比迟谈好。虽然我不知道蔡英文为何来美,但如果北京不高兴,那我认为这不是好事。

多维客2018-07-2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