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7)

就NAFTA问题,今天墨西哥总统和我通话,现场直播。我要告诉选民和某些国家,我们和墨西哥正在取得进展,已经就贸易问题达成初步谅解。接下来,加拿大要么加入,要么我们就和墨西哥单独达成“美墨自由贸易协定”。当然,加拿大加入更好,我们可以达成漂亮、公平的自由贸易协议,但不能称之为NAFTA。NAFTA已经是历史,糟糕的历史。相信我,我们正在NAFTA问题上取得突破。前天,在我休假期间,欧盟派来的工作组,也和我们举行了小范围的接触,目的就是为了推进我和容克主席达成的磋商协议。它们不希望我们向它们的汽车加征关税,所以非常愿意和我们达成协议,开启谈判。

最后就剩下中国。

全世界都知道,我们正在和中国对话,当然,这和美墨贸易谈判没有关系,因为和我们谈判的国家不只墨西哥和欧盟,也包括其他国家。中国只是其中一个谈判对象,也是最大、最棘手的谈判对象。前几周,中国不愿意和我们对话。我们一直支持对话,但对话后北京还是提出了自己的老想法,并没有提出让我们满意、解决我们贸易赤字的具体措施。所以,我支持和中国谈判,但不是现在。现在时机尚不成熟。毕竟这是20多年积累的问题,一直对我们很不利,导致我们被中国占了很多年的便宜。虽然我希望尽快达成协议,但现在谈判的时机还未到。但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我最终肯定会和中国达成漂亮的协议。因为我们的经济一路向好,正如经济顾问Larry Kudlow所说,我们正处于经济繁荣的一年。所以,我处于前所未有的强势、优势地位,在这种情况下达成的协议,才是最利于我们、美国历史上最完美的协议。

Larry说过,从过去一、两个季度中国数据来看,中国经济一直在走下坡路。零售业、企业投资也在走向崩溃;工业产出也在下滑;人们也在抛售货币;北京意图操纵汇率缓解危机。总体上,投资者纷纷出走,因为它们并不看好中国经济,而是回到美国投资,因为它们喜欢我国经济状况、看好我们的发展前景。从其他幕僚提供给我的这种数据来看,中国股市表现也不是很好。

中国经济的确很糟糕。当然,我希望中国会变好。我也希望习主席的政策奏效。我是为了美国再次伟大,保持伟大,习主席也是为了让中国再次伟大。但我们两国前任们留下的贸易问题必须得到解决,中国也不能通过继续占我们的便宜来实现自己的目标。

多维客2018-08-2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