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2)

经过一番内部讨论后,大家都认为,我们近来对中国的舆论攻势很奏效,中国很不高兴。这说明,我们策略很奏效。不过,我们和中国的贸易争端已经持续一年,我也好久没有和中国的习主席通话。现在是时候让我和习主席出面来解决这场争端。

从我们和加拿大、墨西哥谈成贸易协定可以看出,解决问题、让我们得到好处,还是要靠对话与谈判。这是我从北美贸易谈判当中得到的唯一最大启示。当然,我们还在同韩日、欧盟举行贸易谈判。所以,我们也应该和中国谈判,好在中国并非完全拒绝和我们对话。

我授意财长Steven竭尽全力促成我和习主席的会面,具体时间是下月的G20峰会。我原本计划和习主席举行一次单独的峰会,就如我和弗拉基米尔·普京的峰会一样,但内部一致认为,年末之前没有比G20这一多边峰会更合适的场合和时机了。而且,中国也拒绝了单独和我举行峰会的选项。Steven说,他已经和习主席的经济顾问刘鹤等人接洽,正在紧密沟通,希望能够重启对话。另外,Steven说,财政部也放弃将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

正如习主席所说,我们有一千个理由合作,但找不到一千个理由冲突。我也找不到一千个对中国的指控。副总统彭斯的那篇演讲,罗列了所有可能的指控,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只有我们自己知道。该说的、不该说的,副总统彭斯已经替我说了,我经济团队该做的也已经做了。中国也理解我为什么那样做,我的团队为何那样说。接下来就等中期选举后,看我我如何和习主席强化关系。

我说过,这场贸易战,只有我和习主席才能够解决。这次多边峰会,恰好是一个机会。我和习主席见面,就是一种成功,而且能够确保我们达成让大家满意的协议。

多维客2018-10-13 01:0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