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1)

半年了,中国没有做出任何让步,任何改变。

从未见过如此顽强、拒绝做出任何改变的谈判对象。

当然,中国也从未见过我们这样的谈判对手。

我已经对中国很强硬了。该说的话,我已经说了。不该说的,副总统等幕僚也都替我说了。但中国依然没有做出改变。最近几天,中选早期投票已经开始。我在内华达州、亚利桑那州等地的集会演讲、接受媒体采访,我都只强调一个口号:我已经对中国采取了历史上最强硬的举措。

即便我们主动示好,提出和中国的习主席在11月会晤,并且通过媒体放风、施压、继续提条件,中国仍然无动无衷,并没有表现出任何想要做出改变的迹象。中国半年来,什么也没有做,没有任何能够缓解我们之间经贸紧张关系的举动。而且,习主席的经济团队近日发表各种讲话,对自己的问题做了解释性的说明。是的,中国的股市很糟糕,我说过很多次。这些都是说给中国民众听的,当然也是说给我们听的,不是什么提供给我们的解决方案。中国似乎依然一直在做自己关心的事情。我们完全不在一个页面、一个频道。

幕僚们在内阁会议上多次提到,中国的决策是习主席说了算,但似乎习主席并没有做出决定。这也是我为什么要提出见习主席。当然,我和习主席并不等于谈判。我只是想见到习主席而已。这是一次元首会面,不是一次贸易谈判。或许见了习主席后,中国才能做出真正意义上的改变。如果中国拒绝做出改变,我们将按计划推进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25%的关税。

我们和加拿大、墨西哥、韩国达成了很好的贸易协议,并且已经通知国会那群人,我们也要和欧盟、日本开始谈判,达成有利于我们的贸易协议。所以,我们处于绝对的优势。

在这种形势下,中国也想和我们达成协议。我和欧盟、日本开启谈判,对中国的诱惑力也不小。但中国并没有准备好。我这不是怪罪中国。这一切都是我前任们给我留下的烂摊子。所以,我不怪中国,也不怪欧盟和日本。我只是不希望这些国家继续占我们的便宜。我要和它们重新谈判达成更完美的协议。

中国对我们的反制,并没有影响我国经济。我们的成本并没有上升,通货膨胀率依然处于非常低的水平。我们看到的反而是大量资本流入美国。股市一片向好。是中国没有准备好和我们谈协议。我们过去重建了中国,当然中国人也很勤劳,也很天才,但我们重建中国,造成了巨额贸易赤字。重建后的中国,反而拒绝和我们达成协议。为什么?因为中国将继续被我们重建,继续享受我们提供的好处。中国想要放弃这种好处,真的太难了。

多维客2018-10-22 05:3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