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潭李白 2017-02-27

去上书画课。

正经的油画指导课,任是被我们四个女学生扯成了“爱与婚姻”的辨析课。老头是个很可爱的人。说女人呐,她天生就是一种贴着生活的可爱生物。她来到这世界,就是为了来改变男人的。所以,说到底,女人还是要结婚。

我喝着咖啡,吃吃地笑:对啊对啊,每个看上去还不赖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拯救他灵魂与肉体的女性导师。嗯,说不定还是一个导师学校。

我心里头,懂老头的意思。男人天生和这个世界隔了3公分,遇着对的女人,拉近1.5公分。生个孩子,再近1公分。还有0.5公分,是男女有别。但我又不同意老头说的。没有谁能改变谁。只是在爱的面前,我们会不自觉地低下头来,小心收敛自己。爱多美好啊,谁不想它多停留一会儿。

我把上面这段感触,发在微信。

朋友问我:这是对直男癌的高级黑吗?呃。好像还真有点。但我其实不是这个本意。

我其实就想表达两个意思。一个呢,说男人和女人是2种不同的生物。先天的造化,决定了男人所理解的生活,比女人要虚飘,与地面隔了几公分。另一个呢,在情感力方面,男人是比女人低一个等级的生物。简称,矮那么0.5公分。

我这么说不是要贬低男性。相反,我觉得大部分“直男”其实很可爱。他们只是被社会和家庭喂养坏了。甚至,我不喜欢直男癌、渣男这种字眼。有药渣男,也会有药渣女。人性的东西是想通的。(先把这段写在这。以讨好我喜欢的男性。嗯!)

三、

热播日剧《四重奏》,有几句台词,我觉得很好。

它说,什么是婚姻呢?婚姻就是可以分开的家人。

整剧围绕一个事件展开。妻子爱先生,为他放弃事业甘做家庭主妇;但先生觉得昔日的恋人变成家人,他对妻子只有爱,没有喜欢了。所以,他一声不吭离家出走了。

这就是男女双方在婚姻爱情中的区别。男人的爱,是喜欢,对方是自己的恋人。女人的爱,是接纳和付出,对方是自己的家人。

虽是虚构的电视剧,但折射了一群男人的情感世界。他要爱情,要性,要婚姻,他只想要一切美好,但不想要任何代价和麻烦。情感出现问题了,他只会学鸵鸟把头埋进沙子,好像全世界就他受伤害了。一句话,这样的男人只想要暴殄美餐,却不想买单。

这是矮一。

去年下半年,有个叫五岳散人的网红中年男写了条微博。

说:“作为一个有点儿阅历,有点儿经济基础的老男人,除非是不想,否则真心没啥泡不上的普通漂亮妞儿。或者说睡上也行。”

一时被全民群殴。尤其是女权主义者。

当然是欠扁。但反过来说,我也挺同情他的。一个男人得多自卑多可怜,他才会用“泡”或“睡”来形容两性关系。他那么努力挣钱挣身份,却也只是想当个高级嫖客。自卑者自矜,脆弱者易怒,无能者逞强。得是对女性抱多大的挫败感,才拿“睡”过几具肉身来吹嘘。

这样的人,一辈子都不可能享受真正的爱情。那种一堆骨肉触摸另一堆骨肉,一颗心摇曳另一颗心,一个灵魂安慰另一个灵魂的关系。世上有这样美好的爱,这样平等温暖的关系,他肯定不知道。

虽是个偶然的网红事件,但同样也折射了另一群男人的情感世界。钱挣了,身份有了,但人格还跪在地上。穷尽一生努力,所有的自负和自卑,还是那点身外之物。脱去那些身外之物,他在女人面前是极度不自信的。这样的人,一辈子都活在情感恐慌里。任他华服宝马,走在街上,还是个孤魂野鬼。

爱情,就是两个无邪的灵魂,在一起快乐玩耍呀。很多男人不懂。

这是矮二。

待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