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3)

是的,11月我出席G20多边峰会的时候,我会和中国的习主席见一面。这是最重要的。时间哪怕是顾问纳瓦罗说的“一会儿”,也很重要。虽然我们之间的贸易争端难解,但这并意味着我和习主席的关系很糟糕。我们关系依然很好,过去是朋友,将来也可以是朋友。不但要和习主席见面,还要和普京见面。我觉得,我们的见面受到全球关注,所以才是最重要的。

我的财政部长Steven最近接触了习主席的团队。习主席的顾问们似乎不愿意和Steven直接打交道,也不愿意多说,待我和习主席见面沟通。习主席的团队通过Steven传达给我的信息是,我们在贸易和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分歧,依然很严重,短期解决方案根本不存在。他们已经接受了中美贸易战的现实,这是两国关系的新常态。所以,他们不急着和我们谈协议。

但我始终认为,这不是战争,而是争端。内阁有人说,中国似乎更重视“稳定”。有贸易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稳定,尤其要确保双边关系不出现大的变动。中国尤其反对我们干涉台湾和南海议题。但在国内,仍然有很多人,尤其是左派,支持我关注台湾和南海等和中国有关的议题。

习主席的大使崔天凯说,我们的立场一直在变。其实,我们没有立场,中国也不知道我们的立场是什么。有人说,我们围堵中国。有人说,我们不希望中国好。我当然希望中国好。但问题是,中国的好,不能让我们付出代价,就这么简单。我周围的人的确有很多复杂的目的,但我只希望中国能够给我们一点好处,尤其是数据上的好处。

我知道,我们和中国的问题很多,中国至今也并没有按照我们的要求,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也发现了一些新问题,比如网络安全。以前,我从来没有关注过这个问题。纳瓦罗说,中国最近出台新的法律,允许警察攻击美国企业的网络,甚至窃取这些企业的技术。所以,纳瓦罗等人反对我和中国谈协议。如果要谈,就必须在知识产权盗窃、强制性技术转让、中国对美农产品关税方面,向中国讲清楚基本原则和贸易规则,达成一个比较全面的协议。否则,谈判就没有任何意义。

其实,我们已经给中国带来了伤害,经济上造成了损失,我们处于绝对的优势,所以,我不拒绝谈判,反而是中国似乎没有准备好。加上我们税改的成功,数亿美元的资金正在流入我们国家,失业率也在下降,这都是关税的功劳。美国再次受到了尊重。

所以,我更愿意和习主席见面。我并不处于弱势。我们的见面本来就是一种成功,或许那个时候我们可以转变策略。至于何时结束和中国的贸易争端,我没有任何时间表,因为这取决于我,也取决于习主席。只有我和习主席,才能结束这场争端。说实话,我们双方的期待值都很低。但是,我不和习主席谈判,大家可以期待,但不必抱有高期待,毕竟谈判是团队的任务。我和习主席举行的是一次元首会晤。这很重要。

多维客2018-10-24 04:1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