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潭李白 2018-11-21

一、

《射雕英雄传》里有这么一段:

华筝在那厢楚楚可怜,拖雷便逼郭靖:你可是有婚约的。郭靖转身看了黄蓉一眼,昂然道:郭靖非无信无义之人。

黄老邪听此言,长眉一竖,对华筝下了杀手。知父莫如女,黄蓉出手救下了华筝。看着这几个年轻人,这个一生狷介,情痴至狂的老头,仰天长吟:且夫天地为炉兮,造化为工。阴阳为炭兮,万物为铜。听此言,黄蓉漱漱落下泪来。郭靖怔怔不明。

当初年纪小,看至这样的句子,总匆匆掠过。人到中年才明白,黄老邪的喟叹,字字如钉。他说,人生海海,情欲沉浮,一场煎熬啊。年轻人,你们还不懂。待到懂了,却也是万火焚烧,为碳为灰后的明了啊。

二、

小时候看武侠,总也想不明白,聪敏灵气如黄蓉,怎么就选个郭靖。看上他什么呀,又笨又傻,一点不解风情。哪怕嫁渔樵耕读中的朱子聪,也比跟这傻小子强。如今,却是懂了。聪慧如黄蓉,她已经啥都不缺了。她求的是一个男人全身心的赤诚。她要的是一份踏踏实实的安全感。而这,郭靖刚好能给。还给的毫无保留。

金庸写尽男女之情。论一个女人如何爱一个男人,我最喜欢赵敏爱张无忌,黄蓉爱郭靖。周芷若爱张无忌,是不断地质疑。小昭爱张无忌,是感恩报恩。珠儿爱张无忌,是歇斯底里求不得。多少都有点不在味道。唯有赵敏,她爱他是个“小淫贼”、“糊涂虫”。赵敏爱的张无忌,没有身份,没有名头,她爱了一个活生生的偷看她洗脚的少年郎。黄蓉爱郭靖呢,也是如此。她瞧上的,是与郭靖在一起时,他们是彼此最真的样子。她在郭靖那里,是最放松的。

三、

上世纪八十年代,台湾的琼瑶告诉大陆女性,爱情至高无上,有情饮水饱。而到了新世纪初,香港的亦舒又是告诉我们,城市里的女孩儿要谈恋爱,得先有块面包。再后来,就是“坐宝马里哭”、老男人饭局,再后来,就是王石的红烧肉,电视里的《甄嬛传》了。

人到中年的我,当然不会觉得张无忌、郭靖是多好的,值得嫁的男人。但赵敏爱张无忌,黄蓉爱郭靖,依然是我心中女孩儿家谈恋爱最舒服、最好看的姿态。这是个好时代,它让大部分女性都受到良好的教育,做到了经济独立。只是,在物质有了保障之后,更重要的是精神独立。总不能,经济上独立了,精神上还裹着小脚。

女性精神的独立,首先源自无论有没有男人,她都能自得圆满。永远清醒、自制、骄傲。

佛家讲诸漏皆苦。情字,误众生。可我始终觉得,人活一世,非草木。“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情深”,可以心无旁骛地爱人及物,是件很美妙的事。当男人爱女人,不再是驯养,女人爱男人,不再是利用。爱情,应该会更好看吧。

愿所有女性都能像赵敏那样去谈恋爱。不稀罕有男人来成就自己。不稀罕单方面的被爱。不稀罕驯养式的宠溺。只求两个人格独立的灵魂,抱团取暖。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