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3)

很多人对我缺席东盟峰会和APEC峰会大做文章。副总统彭斯临行前劝我保持沉默,不要轻易就缺席这次峰会发推,但我忍不了。之所以不想去,原因很多。

首先,和中选有关,就想在中选后给自己放假。中选前,我就已经决定不参加这两场峰会。

为了共和党那群人,我为他们助选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连打高尔夫球的时间都没有。即便是周六日的度假安排,我也忙于为共和党拉票。而且,我早就预料到中选会输掉众议院,这是意料中的事情。这都怪共和党众议院的领导层无能。但问题是,我们又让民主党有机可乘了。现在,亚利桑那州和佛州这两个红色州,竟然还在重新计票。这都不是什么好消息。其中必有违规舞弊。无论如何,我明知会输掉中选,更不会去亚洲见那么多的领导人。因为我脸上无光,因为我没有成功。

6月已经去过新加坡,再去就毫无意义,毫无新意。我们不应该给予新加坡这种独特的待遇。彭斯说,新加坡在南海等问题上有时支持我们的立场,但在贸易层面,最近似乎和中国走得更近。

如果参加东盟峰会,就要见很多人。白宫内部对此进行过讨论,比如,见不见俄罗斯总统普京,见不见中国的总理李克强。尤其是李克强,我想见到他,但是博尔顿等人认为,我们不应该给予中国领导人这种待遇。更何况,我的重点是11月末同中国习主席的会晤。在此之前,我们需要足够的时间,让北京认真考虑我们的要求。中选前一周,习主席就接听了我的电话。我们可以达成协议。现在,我们各层级的接触已经重启。

博尔顿陪同彭斯前往新加坡,不会和中国的总理李克强会晤。我们也知道,习主席的团队、中国政府很不喜欢彭斯。当然,彭斯也不能抢我的风头。

去年之所以参加了东盟和APEC峰会,因为那是我当总统后第一次参加峰会。今年即使参加东盟和APEC峰会,也是谈贸易和经济问题。说实话,和中国的贸易战,已经让我失去耐心。我们该说的、不该说的,都已经说了。我已经有些厌倦,只能等待和习主席的历史性会面。

总之,我中选后就想度假,不想参加这两场峰会,我要去该去的地方。相比较而言在法国纪念一战,是一种仪式,我可以参加,这也算是一种放松。亚洲那边的峰会,我的前任小布什和奥巴马都曾缺席过。奥巴马缺席过很多场,而我现在只缺席了一次。我有推特就足够了,不需要亚洲这样那样的平台。

多维客2018-11-14 07:3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