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潭李白 2018-11-27

1978年,暮春三月。

在厂门口闲逛的他,看见一片绿叶在风中瑟瑟抖动。他看了很久。看完回去,写了三首诗。其中一句是这么写的:迎风舒展的一片新绿,不就是春天的寂寞。他把诗寄给家乡的报纸,人家嫌小资产阶级情绪太浓,没给登。他不服气。又将诗寄到了《深圳特区报》。登了。

他说自己开心得要飞起来。

四十年后的暮春,他坐在阳光下,跟我讲述这些。边讲边笑。问我:你说,我是不是个特别生动的人。那时,大家都小心翼翼地过日子。可我总有很多浪漫的想法。说完,他又大笑起来。腼腆地,略略害羞地,像个孩子一样。

汪曾祺写沈从文,说沈总是用一种善意、含情的微笑,来看这个世界的一切。到了晚年,更是喜欢放声大笑,笑得合不拢嘴,像个孩子。看见这个70岁的老头这样笑,没来由地,就想起这段。

大概,只有看破人事乘除、得失荣辱的人,才能这样畅快地笑。那些心地明净,带着爱意来这个世界的,都是世间有情人吧。

爱这个世界,是很难的。幸好还有他们。

这是去年的一篇采访手记。说是采访,其实是我个人的爱好,因为我并不供职于任何一家媒体。我只是打着采访的幌子,去遇见我喜欢的人,记录他们的故事,倾听他们的心声。这件事,我做了3年。这三年中,最大的收获,大概就是遇见了这些世间有情人。他们活得干净,明亮,畅快。

活成这样,真好啊,真是不枉此生。

愿你老了,也能笑得像个孩子。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