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中国一直抱怨找不到谈判对象。我女婿库什纳、商务部长和财长,都曾是和中国接触的对象。但我说了算。中国很长一段时间不知道如何应对我。上次和中国的习主席会晤时,我当面告诉习主席,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将担任和北京贸易谈判的负责人。他是我的耳朵,我完全相信他。习主席明白我的意思。财长努钦将是配角,辅助莱特希泽的工作。在美联储接连加息的问题上,以及应对美联储加息问题方面,财长的工作有问题。我对他有些意见。所以,这次和中国谈判,改由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主导谈判进程。

和习主席会晤后,我同意暂缓将把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惩罚性关税由10%提高到25%。所以,2019年新年,我们不升级贸易争端。新年后,我们的贸易谈判将正式开始。其实,谈判早已开始,只不过是电话沟通而已。

莱特希泽是我的亲信,工作非常出色。他是一名律师。我喜欢律师。如果没有律师在过去两年为我辩白,恐怕我难以抵挡通俄门调查对我的冲击,无疑会给我的执政造成更大的心理创伤。他一直建议我对中国强硬,采取更为激进的贸易手法,逼北京做出让我们满意的让步。似乎我和他有很多共同的看法。他已经成功帮我达成了《美墨加协议》(USMCA)。2019年1月启动的与日本和欧盟的贸易谈判,也会由莱特希泽负责。他会非常忙。

最重要的还是和中国的贸易谈判。谈判成败或成果很重要,直接关系到我2020年连任前景,直接关系到我在未来两年的竞选过程。所以,这是我上任以来最重要的贸易谈判。这一谈判受到全世界的关注。但我相信莱特希泽能够出色地完成任务。我非常擅长“交易艺术”,有了莱特希泽的帮助,我则擅长“谈贸易交易的艺术”。如此优秀的人,我甚至考虑他担任我的幕僚长。现在选一位合适的人当白宫管家,实在太难了。

莱特希泽早已是该退休的人了,若不是我当选总统,他肯定不会担任如此重要的角色。正是我当了总统,他才有这样的机会。当然,他只能赢,如果和中国贸易谈判失败,未能达成有利于美国的协议,那将是他的问题。

多维客2018-12-29 04:5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