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习主席本周访问了欧洲,似乎很繁忙,也很成功。幕僚说,在此期间,中国的企业华为在欧洲推出了新款手机,欧盟为了示好习主席,甚至宣布不封杀华为。这不是好消息。另外,意大利加入了一带一路。相信我,其实很多欧洲国家都想加入,法德也想。只是我们反对。但在华为和一带一路的问题上,我们的反对无效。因为欧洲这些国家都有自己的问题,和我们也有问题,所以才会急着沾中国的光。

在竞选总统的时候,我支持一带一路这样的计划,因为它可以带动投资、基建、金融等各方面的生意,是个好主意。但我身边的人对我说,这不光是一个经济计划或投资计划,更是中国在全世界拓展政治、甚至军事影响力的手段。而且,这种计划是中国进一步打破全球贸易体系的做法,不应该存在。所以,幕僚建议阻止中国的2025计划。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无法加入一带一路。或许等到贸易战结束,我们达成漂亮的贸易协议之后,我们可以考虑加入一带一路。

说实话,一带一路是每个投资者和商人都乐于看到的事情,最怕这条路排斥美国的商品、技术和服务。反观我们的国家,基础设施落后,就连修墙的费用也很难凑齐。我们规划的1.5万亿美元的基建资金也难得到落实。而中国的一带一路,总投资接近7万亿美元。对个人而言,7万亿的投资,是对我们的一种侮辱。现在,欧洲盟友加入这种计划,对我们更是一种侮辱。

我向习主席提过一带一路的问题,但习主席似乎并不在意我的批评。这很正常。因为他代表中国,我代表美国。我注重美国优先,他看重中国优先,我们代表不同的国家,代表不同的利益。所以,我们都没有放弃,也不会轻易放弃。但是,我确定,这场20多年的贸易战,到了我这里,才到了决定性时刻。这是25年来,北京第一次不知道如何应对我们。

但我们的团队正在谈判,并取得了重大进展。我期待和习主席在4月、5月或6月签署协议。

多维客2019-03-28 05:1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