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潭李白 2017-02-04

一、

重翻修订版《倚天屠龙记》,

早些年不明白,金先生晚年为何花大力气对自己的著作大动干戈。翻翻就懂了。那是老人在修补当初的年轻气盛。

他在后记里写:“张三丰见到张翠山自刎时的悲痛,谢逊听到张无忌死讯时的伤心,书中写得也太肤浅了,真实人生中不是这样的。因为那时候我还不明白。”寥寥几句,哀悔莫名。只因,金先生晚年经历了丧子之痛。

末了,老人写了一句:实在不建议,十五六岁的孩子去写小说。

初看,言下之意是十几岁、半大的孩子,你懂个啥,写小说要阅历。再一想,不对。老人不是这个意思。他是在说,你先去好好生活,身陷其中,交付所有。而不是早早做一个观察者。

二、

孩子问我,

动物园那个因为逃票被老虎咬的人,是不是叫活该?

第一时间刷到消息时,也觉得匪夷所思。怎么会两道围墙也拦不住。但理智告诉我,不能抓着当事人不守规则鞭笞,那是对规则粗暴僵化的理解,是对规则的误读。按丛林法则,是活该。但我们还有人类文明的规则。在这个规则下,人命就是高于虎命。即便是个犯错的人。况且,孰能无过。

孩子小,我只能简单告诉他:不守规则是不对。但罪不至死。这个人很可怜。妈妈相信,如果他是个富有的人,他绝对不会去翻墙逃票。为了100多块去翻围墙,说明他生活不富裕。

我没法告诉孩子,这个社会就是存在那么一些家庭,孩子们去趟动物园要期盼好几年,就是会有一些成年人,为了省百来块钱铤而走险。我们不能简单粗暴地把这“走险”归结为人性的蠢或恶。

是的。动物园不是生活必须品。

可是,在批判和同情之间,我一厢情愿地选择后者。我自私地希望,孩子的心里,能种下慈悲的种子。日后,不管他遇着什么事,能不急于去批判,而是试着去共情。这样,他才是一个勇敢的、有力量的男人。

三、

人是越活越胆小的。

年轻时,总把生活当成俄罗斯套娃,揭开一个再揭一个,只求大概,不求甚解。如今,却害怕一切拷问人性、逼问谜底的东西,不是不求,是我不敢求了。那些生而为人的困窘,以及困窘之下深渊般的人性,我看不清楚,也不想看清楚。

我只是比以前多明白了一点点,没有那么多所谓的规则,也没有那么多罪不容诛。试着共情少点批判,是件让自己轻松的事。

四、

去尽情生活,而不是做个理智的旁观者。

去试着共情,而不是急于去批判。

这些,都是孩子教会我的事。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