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潭李白 2019-01-05

一、

生了个不按常理出牌的小孩。

他的存在,大概就是告诉我,世界之大、之复杂,人之渺小、之幽微,其实都隐含在一段母子关系里。养育他的过程,就是我修炼关系,学着成人的过程。也是我见天地,见自己,见众生的过程。

这些天,有几个瞬间,老来怕坐忘,随手记下来。

二、

孩子贪吃巧克力。

怕吃多对胃不好,故意买了些贵的,暗示很奢侈,要省着吃。最近给他买了盒GODIVA,包装华美,一盒三层。孩子很喜欢,每天放学拿几块吃。第一层,他吃得很快,第二层,他开始减量。吃完第二层,他不吃了。临睡前,问他:巧克力吃完了吗?他是这样说的:妈妈,吃好东西,真是个惊心动魄的过程。第一层,感觉自己跳进美味的海洋。吃了还想吃,好像要停不下来。吃到第二层,开始有点担心,有点舍不得,怕吃没了。所以吃得少了。昨天,我一看,只剩一层了!妈妈你知道吗?我捧着盒子,看了好久好久。最后,狠狠咬了一下自己的舌头。哇!好痛!一痛,我就忍住不吃了。我只剩最后一层了呀。

说完,小手绕过脖颈来抱我,好像我就是他的第三层巧克力。

这是他从兽类进化到人类后,第一次在吃东西上,这样克制自己。我只是希望他永远都能记得,在面对自己喜爱的人和物时,他咬自己舌头的这一瞬间。小小的他,咬住了自己的欲望。

惟愿他长大了,能惜物,也能惜人,有血性,也懂得自制。

三、

做试卷,题目要求:按总分总式的写法,写一段话。100字左右。他是这样写的:

我妈妈可美丽了。她有两只细长的眼睛,一眨一眨,嘴巴小小的,鼻子挺得像一座高耸的山峰。她还有着苗条的身材,还有着两条两米长的大长腿,穿旗袍的美,又要乘以两倍。我妈妈,不只长得美,还有着惊人的文笔,好多人点赞!所以,现在我觉得我妈是被我爸骗来的。

写完,自己很得意。觉得写得很不错。以为能得表扬,但老师觉得,这不叫总分总。

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比如前几天,南方下雪。他的周记,就写跟邻居小孩打雪仗。他有这样的描写:看见地上的雪,我全身的血,一下凝固了,心里热起来,瞳孔也放大了,脑子一片空白。过了几秒,才醒过来,这真的是雪啊!

一篇周记,他这夸张的心理活动,超过大半篇幅。

讲真,无论是作为普通读者,还是作为老母亲,我都觉得他写得不错。这个不错不是指正确,他离正确还有挺大的距离,我说的不错,是觉得好。

好比正确重要。人之所以要记录点什么,最重要的,不是因为正确,是因为要记下心头的好。好,就是真情实感,是生而为人,和这个世界碰撞时,溅出的火花。

情感的丰沛,比技法的正确,要珍贵。但我们的学校和老师,不会这么认为,即使这么认为,也不能这么教,我能理解。但我也学着去理解孩子的情感世界,给他在学校得不到的认可,告诉他,能写出当下心里的爱和激动,是多么美好的事。

这,或许是我这个当妈的,唯一能做的。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