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潭李白 2019-03-28

一、

1998年,我读高二。

结束完会考,跟学校申请退学。学校不依,说,好好的,怎么要退学?我说,尽教些没用的,不想再浪费青春。老师没办法,说,拿父母签字来。

拿着一张纸回家。大意和我爸说,高中生活痛苦不堪,不知道每天为什么要学这些。想退学。我爸喝着酒,没说话。他带我去了个工厂。车间里,指着地上一堆电焊的,说,不想读书,没关系。我们做这个。保险箱。你花半年时间把所有工序学个遍,有空再带你跑市场。明年,你就可以自己开厂了。只要肯干,饿不死。

我爸不是欲擒故纵,他是认真的。我弟高二的时候,也没心思学习。我爸说,读不下去,就出来挣钱吧。这次,他们去了广东。如今,我弟已在广东安家,经营一家工厂。

1999年,我参加了高考。原因不在我爸,而是班主任,他说:你傻呀!你这样的女孩子,就该去大学里谈恋爱!写诗!不去,亏了!既然没勇气创业挣钱,总要有勇气去谈场恋爱。我是这么想的。

我和我弟,走了别人眼中两条完全不同的路。可我觉得,差别也不是很大。我谈恋爱,他谈客户,都是谈谈谈。最大不同,大概是,他比我会挣钱。

二、

我爸是典型的56后。他这一代人,很悲催。出生的时候,没饭吃。上学的年纪,又来了文革。文革十年,乡里大人斗我爷爷,村中小孩就遛我爸爸。改革开放,大潮涌来,也只能小打小闹。我爸把这种“没干成大事”,归咎于自己文化程度不够。所以,打小,他就只盯我学习成绩。我考第二,他说前面还有第一。我考第一,他说人外有人。总之,从不表扬我。怕我骄傲。太狠了,罄竹难书。好多年,都不觉得这是亲爸。

可我没想到,我想退学,他说,没关系。

很多年过去了,我依然记得我爸那句没关系,以及,只要努力,肯定饿不死。我长那么大,第一次感受到,原来我退无可退的时候,感觉快要掉下悬崖的时候,有个叫爸爸的人,会在背后轻轻托我一下,说,别怕,读书不是唯一的路。

三、

很多年后,和我爸喝酒,说起这事。我爸是这么说的,读书肯定是大好事,你能读上去,就更有机会成功,成功的代价也更小。但若读不上去,也没啥大不了。只要改革开放还在,只要市场经济还在,饿不死的。人最怕自己不相信自己能成事。最怕懒。最怕年纪轻轻,不会做人做事。

他说,会做人做事,比会读书重要。那些干成大事的人,他那本事,也不是读书读出来的。

以上是他原话。

我向来很烦这个糟老头子,可那天觉得,他比很多网红教育专家,说得好。如果说,我对生活有些许盲目的乐观,可能就是因为他。因为那句,别怕,不会饿死的。

四、

只是,生活在这个时代,为人父母,不可能不焦虑。

焦虑是家长每天都要面对的现实。事无巨细,每件小事都需要面对,往左还是往右,生怕偏了方向,就给带沟里了。培训班上不上,素质教育搞不搞,老师学校要不要迎合,再超脱,还有一个中考、高考等着你。

但我们不能陷在焦虑里。我们可以做更有创造性的父母,视野不那么狭窄的父母。至少,我们应该懂得,读书并不是人生唯一的道路,也不是每个人都能从读书中获得好处。尤其是我们的应试教育,能钻进去又钻出来的人,很少。读着读着,就给读傻了的,不在少数。

再说,如果所有人只会读书,这个社会好可怕的。而一个知识获取越来越便捷和廉价的社会,读书好,也没有我们固以为的那么有含金量,那么有人生保障。

五、

当下的教育正在失去时效性。我们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培养的孩子,可能是未来不需要的“人才”。

口算快了30秒,单词多背了三五百,不是什么核心竞争力。善于自我学习,才是学习的关键。比起刷题、上补习班,更重要的,可能是让孩子明白,我是谁,我喜欢什么,我擅长什么,我以后想干什么?从小问起,越早越好。从小准备起,这才是不输在起跑线上。看看每个领域最顶尖的人,无一不是如此。我们总说,努力就会成功,其实这个世上,没有人不努力的,瞎努力没办法走到巅峰。有目标有方法,选择自己最拿手、最喜欢的,把它做到极致,才能出人头地。

即便是这个世界上最聪明的人,也不知道5年后,10年后的世界,会发展成什么样子。这个时代发展得太快了。知识更新太快了。做不到预测未来,总要对未来报以足够的敬畏。

有时,父母觉得是在帮孩子少走弯路,而事实上,可能是限制了他的人生可能性。

六、

中国人历来重视教育,对教育有很多信条:文以载道,寓教于乐;业精于勤、荒于嬉。中国的孩子,是如此勤奋,却并没能高效地、大规模地转换成生命力、创造力、好的审美、普世之爱。而这些,本应是教育的真正目的,比考试成绩、名牌大学更重要的东西。

教育,用一种标准衡量所有孩子,这很不公平。

如果孩子自带学霸体质,当然好。若不是,也要学会欣赏他、肯定他,让他发挥潜力和优势。父母真正能做的,其实不多,首要的,是为孩子的成长提供更多的可能性,让他成为自己。

七,

成为自己很重要的。

吾道一以贯之,无非“忠恕“二字。“忠”就是做自己,把自己做到止于至善。“恕”是推己及人,能换个立场想问题。忠和恕加起来,就是“仁”。中国人推崇的,做人最高境界。这么厉害的话,孔子说的。

爱你的小孩,永远支持他做自己。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