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浩博士 | 生命及伦理研究中心研究主任
30/06/2011

自2003年反对廿三条立法,引发超过50万人上街后,「七一游行」已经成为了每年香港市民出来表达各类诉求的重要平台。

过往香港人参与社会行动和示威,一向都以「和平、理性、非暴力」为大原则,无论是1989年的六四游行,或是多年来的七一游行,以至在立法会外的静坐、示威和行动,都是如此。和平、理性、非暴力,就是香港人手中最强大的武器,这赢得了市民的支持,更赢得了世界对香港的尊重。

可能有人会觉得,惯常有秩序的「行行重行行」,当面对无公无义、麻木不仁的政府时,以公民抗命进行抗争是必须的。甚至有人以「六七暴动」与今日的社会行动比较,认为今天的「过激举动」和当年的暴动程度不能同日而语。但这种说法,其实除了忽略当年事件的强烈政治性外,更忽视了一个重要的事实:当年市民是普遍不认同这些行为的。经过痛定思痛,六十年代的文革式火红社运,也变革为自七十年代起,以相对和平的手法推动关社、工潮和政制改革,也孕育出「和平、理性、非暴力」的香港社运文化价值观。

近日,有90后的群体发动「三不示威」,提倡在游行中,「不留守政府总部」、「不讲粗口」和「不做『出众事』令父母担心」。笔者看到十分贊同,其后再到他们的Facebook群组去细看,很欣赏他们对时事、国事,甚至身边事的讨论。

由平反六四、声援刘晓波,反对预算案与国民教育,当中的留言讨论既有深度,也有激情。文明批判、和平理性,这样七一去游行,绝对给力!

相信继地产霸权后,反对政府强行推出补选「替补机制」立法也会成为今年七一的主旋律。当立法会的相关委员会在上星期会议中讨论时,一众泛民议员因不满政府不肯收回草案,当众离场抗议。可能有人以为议员离场就一定是非理性行动,但其实只要看看当日立法会的讨论,就可看见议员的诉求,是如何有道理,有证据,政府的回应是何等的软弱无力。

甚么是大事讨论,甚么是「玩泥沙」的讨论货色,聪明的香港人,其实一看就知,这不须要扰人声浪,粗口烂舌,掟鞋掟蕉来引人注意的。如果香港人都能这样讨论,就是最激的离场抗议,也可以是文明理性的,相信会赢得大家的支持!

和平理性非暴力,人人给力!

成报 30/06/201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