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周六(8月24)日要求政府回应5大诉求的示威活动再次出现,警民暴力冲突,10来天的和平理性示威的平和气氛被打破。周六的冲突发生在香港东部的观塘区。冲突中再有示威者的眼睛被打伤。
法新社说,数以千计穿黑衫,戴防瓦斯面具和头盔的示威者在观塘区游行完毕后,被数十名防爆警察堵住去路。抗议者在街上以交通用塑料栏做路障,用脚手架的竹棍子与警方对抗。
法新社记者看到一堵将两条路分开的水泥矮墙上有人用涂漆写着“中国纳粹”的字样(Chinazi),也看到示威者向警察方向高声叫骂。
另据香港官媒电台网消息,24日警方在多地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又有示威者在冲突中眼部受伤,伤者说,“我会唔会盲眼”,“我会唔会睇到嘢”,有人要由救护员扶离现场,也有人要由救护车送离现场。部分示威者聚集在伟业街,有示威者在路上设置路障,也有示威者掘起地上的砖头。
本周日(8月25日)下午,有抗议者冒着大雨在市区西北部发起“荃葵青大游行”,路线从葵涌运动场游行至荃湾公园中央广场。在游行期间,部分示威者摆设路障,与警方对峙。多家国际通讯社报道称,香港警方再次使用催泪弹,试图驱散民众,并且首次出动水炮车。
在荃湾一处抗争地点,晚上8点左右有警员与示威者发生冲突,警员拔枪指向在场人士。德国之声记者起初在现场听到疑似枪声的声音。后来香港电台报道称,冲突中有警员拔出手枪指向在场人士,示威者立即后退,警员仍持枪指向现场人士,包括记者,期间曾有一声枪声。警员后退至附近一幢大厦楼梯,在场记者追至并包围该批警员,质问为何以枪指向记者。事件中,有一名军装警员需要由救护车送院。
▲美国之音(VOA)8月24日报道:港人反送中抗争再爆警民冲突 警方多次释放催泪弹

一名香港抗议者星期六(2019年8月24日)向警方扔回一枚催泪弹(路透社照片)

香港 华盛顿 —抗议政府修订《逃犯条例》的反送中抗争示威继续“遍地开花”。市民8月24日发起观塘区的“燃点香港,全民觉醒”游行。尽管港铁从中午起暂停当地地铁服务,但仍有数以千计的人走上上街抗议。警方在牛头角警署等处施放催泪弹驱散示威者,并突击拘捕多人。
观塘区游行下午1点半后开始,抗议港府一直不回应民间五大诉求,并不满政府“多功能智能灯柱”项目,质疑监控市民。
游行进行过程中,有示威者锯断或推到智慧灯柱。另一些示威者则前往牛头角警署外,呼喊口号,设置路障,与一批防暴警察对峙。
警方开始快速推进清场,有精锐的速龙小队警员冲向示威者,制服多人。警方随后施放多发催泪弹驱散,示威者走避,有人跌倒,情况混乱。
美国之音在现场采访的记者报道,数以千计戴着头盔和面罩的民众与全副装备的防暴警察对峙。在警察向前推进之时,记者目击有人向警察的方向投掷石块,又听到警方发射催泪弹的声音,导致大批抗议者向后撤离。抗议者在撤退当中,遇到防暴警察从多个方向推进和包抄,现场气氛紧张和混乱。
一名头部只露出双眼的抗议者在撤退中对美国之音说,抗议者们到警察局外示威的目的是表达对此前他们所说的警察粗暴行为的愤怒。警方则誓言会采取适当行动维持社会秩序。
同时,据港媒报道,有大批示威者游行后因封路没有车离开,前往港铁九龙湾站等候自中午便暂停的列车服务恢复,并质问港铁为何在游行有不反对通知书的情况下仍停驶,对港铁感到愤怒。
警方下午5点左右,在九龙湾地铁站所在德福广场平台外发射多轮催泪弹,驱散抗议者。而6点过后,警方在牛头角警署外的伟业街再次发射大量催泪弹。
民主派立法会议员(九龙东) 胡志伟和谭文豪以及几十位观塘区和黄大仙区的区议员社区主任周六下午发表联合声明,谴责港铁盲目迎合政府,中午起暂停部分车站服务,会成为未来大型公众活动的极坏先例。港铁做法不仅极为扰民,并对社会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影响市民正常生活。
港人自6月起发起的反送中抗争已经持续两个多月,港府只以“寿终正寝”搁置修例,但拒绝撤回等民间五大诉求。
港人提出的5大诉求包括撤回逃犯条例修订、成立独立委员会调查警方是否滥权、不起诉示威者、撤回对6.12抗争的“暴动”定性以及实行“双真普选”。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8月24日报道:香港再发警民冲突 又有示威者眼睛被打伤

香港抗议活动示威者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2019年8月24日Reuters/路透社

香港今天8月24日要求政府回应5大诉求的示威活动再次出现警民暴力冲突,10来天的和平理性示威的平和气氛被打破。今天的冲突发生在香港东部的观塘区。冲突中再有示威者的眼睛被打伤。
法新社说,数以千计穿黑衫,戴防瓦斯面具和头盔的示威者在观塘区游行完毕后,被数十名防爆警察堵住去路。抗议者在街上以交通用塑料栏做路障,用脚手架的竹棍子与警方对抗。
法新社记者看到一堵将两条路分开的水泥矮墙上有人用涂漆写着“中国纳粹”的字样(Chinazi),也看到示威者向警察方向高声叫骂。
另据香港官媒电台网消息,今天警方在多地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又有示威者在冲突中眼部受伤,伤者说,“我会唔会盲眼”,“我会唔会睇到嘢”,有人要由救护员扶离现场,也有人要由救护车送离现场。部分示威者聚集在伟业街,有示威者在路上设置路障,也有示威者掘起地上的砖头。
该报道说,警方下午4点在牛头角警署对面驱散示威者,发射多轮催泪弹和胡椒球弹,现场留下海绵弹头。现场一度混乱,大批示威者走避,有人跌倒在地上。
另据香港01报道,今天(24日)有香港市民再观塘区发起游行,敦促港府回应民间5大诉求。港铁今早突然宣布观塘站从中午开始封站,并暂停彩虹站-调景岭站的服务。有港人对港铁的安排提出质疑。
▲德国之声(DW)8月24日报道:香港示威又发生冲突 警方动用催泪瓦斯
香港示威活动进入第12个周末。继周五的“香港之路”(The Hong Kong Way)手牵手串人链活动之后,本周六又举行“燃点香港,全民觉醒”为主题的观塘大游行。港铁关闭附近地铁站,招致众多示威民众不满。示威活动再次出现警民冲突。
(德国之声中文网)路透社指出,警方虽批准九龙观塘区游行,不过观塘附近四个地铁站被关闭,尽管如此,还是有大量示威者走上街道,大多数人带着雨伞。“今日新闻”报道,因不满港铁临时宣布暂停地铁,一些民众与港铁职员发生口角。一些人喊道“地铁真不害臊!”有人抱怨增加摄像监控,车站的商店都关门了。防暴警察已在周围地区戒备。目前并不清楚为何警方人员带着墨镜和面罩,有观察人士认为,这可能是为了防止抗议者使用绿色激光。
一名65岁的男子告诉法新社:“我从来没有看到过香港这个样子……那些出来的年轻人把自己的未来置于危险之中,他们是为了香港。”ontv 东网电视公布的照片显示,有示威者用电锯破坏智慧灯柱。“香港01”指出,港府安装这种设备旨在探测交通流量,收集气象数据。不过有民众担心灯柱会被用于监控。
法新社指出,警民一度对峙,紧张局势蔓延。持续数日的不稳定的和平局势或被打破。果然,德国之声记者在当地时间周六下午3、4点左右在观塘区现场看到,几百示威者在靠近游行终点的牛头角警署外设置路障,双方对峙过程中,发生短暂冲突。有示威者用木棒袭击,也有人在街上防火,警方释放了催泪瓦斯试图驱散人群。有抗议者被捕。
德国之声记者看到,人行道的砖块被挖起,示威民众收集砖块。有示威者高喊“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的口号。有抗议者在白色矮墙上用黑色字体写出标语“自由不分富贫”、“没有暴徒 只有暴政”也有人把中国和纳粹相比较写出“Chinazi”,也有直指习近平的标语“Xiteler”。第一轮驱散后,现场气氛一度平静。
下午18点左右,有示威者向警察方向扔掷砖头,或者将砖头铺放在观塘道路上,也有人用蓝色激光光束射向警方。警方再次发射多枚催泪瓦斯,警告示威者离开,不然将动用更强的武力。
路透社指出,这是近10天以来警方第一次使用催泪瓦斯。一名19岁的学生抗议者告诉法新社:“我认为和平解决不了问题……政府不会对和平抗议做出回应。如果我被捕,那是因为我为正义站出来。”
随着夜幕的降临,大约晚上19点左右,示威者渐渐离开现场,因为地铁暂停运行,他们只能乘坐巴士或步行离开。
自由时报报道,周五晚间的“香港之路”行动,大批民众沿香港地铁港岛线、观塘线、荃湾线,在不妨碍交通的情况下,手牵手共筑约44公裡人链,人龙甚至延伸至狮子山顶,期间有人高唱“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也有人喊着“香港人加油”。活动最终和平落幕。
周六,英驻港领事馆雇员获释回香港。英国政府做出回应。英国外交部一名发言人表示:“我们欢迎郑文杰获释,并对他可以和家人团聚感到高兴。我们将继续为他们提供支持”。
▲美国之音(VOA)8月25日报道:香港抗议再度引发暴力冲突

香港警方8月24日在九龙湾发生的抗议活动中驱赶示威者。

华盛顿 —香港抗议活动星期六发生将近两个星期以来的首次暴力冲突,数百名身穿黑衣的示威人士手持棒球棒和竹竿,向警察投掷了汽油弹和砖头。
香港警方挥舞警棍,并释放催泪瓦斯驱散抗议人群,后者架设了临时路障。
与此同时,中国释放了英国驻香港领馆的雇员郑文杰。他在深圳被拘留了15天。深圳警方说,郑文杰违反了公安管理条例。郑文杰的家人在脸书上说,他已经返回香港。
抗议人士连续几天要求释放郑文杰。英国方面对郑的获释表示欢迎。
抗议人士上星期占领了香港机场航站楼,导致机场被迫关闭。中国将此称为“近似恐怖行为”,有些抗议人士随后表示道歉。
香港警方星期五说,香港高等法院延长了香港机场举行抗议活动的禁令。
香港九龙东区警察负责人表示,“任何非法或故意妨碍或干扰机场正常运营的人”都将面临刑事指控。
香港机场管理局还在报纸刊登半版广告,敦促市民“热爱香港”,不要封锁机场。
▲美国之音(VOA)8月25日报道:路透社:香港警察在抗议活动中逮捕29人
华盛顿 —据路透社报道,香港警方星期天表示,他们在通宵发生的抗议冲突中逮捕了29人。警察施放催泪弹驱散反政府抗议者。这个亚洲的金融中心将在当天晚些时候有更多的示威游行。
运营香港轨道交通的港铁宣布,将暂停该市西部的一些服务,由于该地区发生公共活动。
活动人士星期六在九龙半岛东部人口稠密的观塘工业区投掷汽油弹和砖块。四个地铁站因抗议活动而关闭。
一些抗议者投掷燃烧瓶和砖块,警方使用了催泪瓦斯。其他人破坏了配备监控摄像头的“智能”灯柱。其他示威者用竹制脚手架搭建路障。
警方在星期天的一份声明中说,他们强烈谴责抗议者“破坏公共和平”,19名男子和10名妇女被捕。自6月份抗议示威开始以来,已有700多人被捕。
据香港电台报道,被捕者中还包括星期六游行的组织者刘颖匡。
另一场抗议活动计划于星期日在荃湾工薪阶层区举行,示威者也计划在未来几周在全城范围内举行罢工,并在大学举行罢课活动。

▲美国之音(VOA)8月25日报道:荃湾对峙 香港警方首次开枪并动用水炮

香港警察8月25日首次开枪

华盛顿 —香港数以万计的民众星期天冒雨继续举行多项示威抗议活动,为香港争取更大的自治,期间再次发生警方与民众之间的暴力冲突,香港警察第一次开枪并动用水炮。
香港有线电视的画面显示,4名警察在抗议者的追逐下曾拔枪指向抗议者。此外,还有媒体报道说,抗议现场曾传出枪声,一名警察曾向空中开枪。
星期天最大一场示威活动发生在远离市中心的荃湾地区。下午大约3点钟,民众源源不断地游行进入荃湾公园。他们高呼“香港加油”、“林郑下台”的口号,争取香港高度自治,并要求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辞职。
大致和平的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在荃湾公园结束后,下午大约5点,一些激进的抗议者与防暴警察在附近的主要大街上发生激烈冲突。
一些示威者围堵了多条道路,全副装备的防暴警察到场试图清除路障时与示威者发生冲突。抗议者向警方投掷石块和汽油弹,向警察照射激光,警方则投掷催泪烟,发射橡皮子弹,期间有人受伤。警方还动用了装甲车和水炮车,驱散示威者。
香港警方在星期天晚间发布新闻稿说,有激进示威者于荃湾杨屋道街市外向警务人员投掷砖头及汽油弹,并称有多名在荃湾执勤的警察受伤被送往医院。
化名为“金发”的一名示威活动组织者带着口罩和墨镜对美国之音说,示威者的要求一如既往。
他说:“没有什么新的东西。过去几个月来我们一直在提出五大诉求,包括撤回引渡条例,并且对过去两个月发生的事情进行独立调查。”
星期天的荃葵青游行由网民发起,参加者不乏中老年人,原本计划下午3点起步,但两点半时葵涌运动场的看台上已经挤满了抗议人群,人权也排满在跑道上,于是决定游行提早出发。游行者情绪高昂,高喊“时代革命”“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等口号。
除了游行,示威者还将在星期天傍晚在荃湾中央公园广场举行集会。游行使港铁星期天暂时关闭了三个地铁站。
路透社星期天的一篇报道说,示威者表示,他们是为了一国两制遭到侵蚀而奋斗。一位53岁的软件工程师宋先生对路透社说,这是港人争取一国两制的最后机会,否则中共会渗入并全盘控制香港。他说“如果我们意志坚强,为了正义与民主,这场运动就能坚持下去。”。宋先生说,他几乎参加了香港的每一次反送中游行,而且还将继续参与。
香港自爆发反送中运动以来,每个周六和周日都出现大规模的集会游行,几乎每次都发生警民冲突,但是上个周末以“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为号召的游行有一百多万港人参加,并且全程和平进行。
此间的观察人士们说,一些激进示威者与警方的激烈对峙已经成为香港这场抗争运动的常态,并担心可能难以和平收场。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8月25日报道:香港8.25示威遭瓦斯水炮 示威者背水一战抵抗蚕食
香港民主派示威民众今天8.25日在葵涌举行示威,与警方发生暴力冲突。路透社说,警方在大雨中发射催泪弹和水炮驱散人群。有示威者解释说,这是他们抵抗中共蚕食“一国两制”的最后机会,否则“共产党进入我们的城市,控制一切”。
法新社说,今天香港数百人冒雨在一个体育场集结,然后走上街头游行。昨天香港警民暴力冲突打破了10来天示威者与警方没有冲突的平静。昨天有示威者的眼睛被打伤。
据路透社发自香港的报道,今天香港警方使用催泪弹并短暂使用水炮击退街头游行者。一些公共交通服务中断,却没能阻止示威者前往新界葵涌集装箱码头附近的体育场集会示威。游行队伍从葵涌体育场一直向邻区荃湾延伸。路透社说,多处发生警民冲突,游行队伍中有人仍出一个燃烧瓶,警方短暂使用了水炮。还有人从路上起出砖头准备向警察投掷。警方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
据香港官媒电台网消息,今天下午有市民发起“荃葵青大游行”,下午由葵涌运动场集合,游行前往荃湾公园中央广场。根据警方的不反对通知书,游行结束时间为晚7时,荃湾公园集会为晚上8时。
下午大约5点半,警方在杨屋道的如心广场附近举起黑旗,警员然后戴上防毒面具,随即施放多发催泪弹,传出至少十多发枪声。
现场有人大叫警方不要开枪,除了有大批示威人士及记者在场,路上还有很多没有任何防毒装备的市民围观。
据路透社报道,示威者解释说,他们是为了抵抗“一国两制”被蚕食而战。一名53岁姓Sung的示威者说,这是我们捍卫“一国两制”的最后机会,否则共产党进入我们的城市,将控制一切。路透社说,Sung先生是很具代表性的香港中产阶级示威者。他带着防护面具解释说,几乎每次示威游行他都参加,而且以后还会参加。他说,如果我们保持士气,我们就能撑住这个正义的民主运动,它就不会死去。
▲德国之声(DW)8月26日报道:香港示威警方首度开枪 共36人被捕
大约两周以来,香港示威相对而言处于较为平和的状态。本周末,形势再度激化。周日又有游行示威进行,警方首次出动水炮车驱散抗议者,并有警员开枪。警方总共逮捕了36人,其中年龄最小的12岁。
(德国之声中文网)周日 (8月25日) 在香港西北部举行的荃葵青大游行爆发激烈警民冲突,目前已知总共有22人受伤送医,而香港警方也逮捕了36人,其中年龄最小的为12岁。 他因为涉嫌非法集会而当场被捕。
当地时间本周日(8月25日)下午,有抗议者冒着大雨在市区西北部发起“荃葵青大游行”,路线从葵涌运动场游行至荃湾公园中央广场。在游行期间,部分示威者摆设路障,与警方对峙。多家国际通讯社报道称,香港警方再次使用催泪弹,试图驱散民众,并且首次出动水炮车。
在荃湾一处抗争地点,晚上8点左右有警员与示威者发生冲突,警员拔枪指向在场人士。德国之声记者起初在现场听到疑似枪声的声音。后来香港电台报道称,冲突中有警员拔出手枪指向在场人士,示威者立即后退,警员仍持枪指向现场人士,包括记者,期间曾有一声枪声。警员后退至附近一幢大厦楼梯,在场记者追至并包围该批警员,质问为何以枪指向记者。事件中,有一名军装警员需要由救护车送院。
后来香港新界南总区刑事部警司梁国荣向香港电台表示,据他初步了解,有警员曾经开枪,是一名军装警员。他指,一般情况下,军装警员持有左轮佩枪,但更多资料要经调查后才可以交代。
在周日冲突爆发之前,一名20多岁的示威者Peter对法新社表示:“不管未来前景多么暗淡,我们努力理性表达自己的诉求。我们对自己和我们的城市有信心,相信终有一天我们的诉求会得到回应。”
带着黑色口罩的53岁孙姓软件工程师是年长的中产阶级市民一员。他对路透社表示,已经参与过往所有“反送中”抗议活动,并且会继续坚持。
“我们知道这是保住‘一国两制’的最后机会,否则中共就会渗透我们的城市,控制一切”,他表示。“如果我们保持内心强大,就能将这场为了公义和民主而发起的运动继续下去,不会退场。”
一名叶姓女士与2岁幼子和丈夫一同参与得到警方批准的西九龙游行。她表示:“这是最后的机会。我相信政府的控制会越加严厉,我不认为他们会有所放松,所以这是最后一战的机会。我对未来相当悲观,但是我们还是要做出努力。至少我们为下一代争取过。”
另一名何姓示威者则表示:“中国不愿意失去香港,他们希望香港成为中国的一部分,像中国民众那样只按照政府意思行事。我不认为任何人希望看到这一幕发生(在香港)。”
警员家属:政治问题 政治解决
在周日当天下午另一场警员家属组织的集会中,参与者批评政府应该用政治方式解决政治危机,而不应让警员处理,同时呼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还原暴力冲突真相。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警员妻子表示:“我相信在过去两个月内,警察已经承受太多耻辱。”
“反送中”抗争已经持续三月,不但让香港陷入主权移交以来的最严重政治危机,也对北京政权构成挑战。中国政府希望在10月1日中共庆祝建政7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前,结束香港的混乱局面。在比邻香港的深圳大规模集结安全力量被视为北京释放出的强硬信号:不排除武力介入香港,“止暴制乱”。
港铁遭批 港台被围
香港地铁公司宣布,从周日下午一时半起,港铁位于抗议活动范围之内的多个站点暂时关闭,部分站点不会有列车停靠。
在此前一天的九龙观塘区游行期间,港铁也曾关闭附近四个车站。
香港电台报道称,有市民对港铁封站表示不满,认为此举会导致集会人士难以离开现场,罔顾市民利益。
此前中国内地媒体曾报道称,8月21日港铁在“黑衣暴徒大闹元朗站”后安排“专列护送”,另有多篇指责港铁或其员工支持纵容“暴徒”的报道。
此后港铁在多家报刊发表声明,“严厉谴责暴力行为”。
在周六的示威过程中,香港警察再度动用催泪弹驱散在街道上设置路障的“反送中”示威者。这是近10天以来,警方第一次使用催泪弹。示威者则用瓶子、燃烧物和石块还击。双方还使用棒球棒和警棍互相攻击。
香港警方此前宣布,周六行动中逮捕29人,年龄从17岁到52岁,涉嫌罪名包括非法集会、持有攻击性武器和袭警。
6月“反送中”抗争行动爆发以来,警方已经逮捕超过700人。
另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称,周六当天有上千民众参加“爱国团体香港政研会”发起的“万人包围香港电台”活动,抗议其报道偏颇。据称,现场“爱国群众”挥舞中国国旗,高喊“垃圾电台”等口号,还有人展示“伤港电台 毒喉舌”的标语。
而在周日,中国官媒中央电视台发表评论员文章,批评部分香港媒体镜头只对准警察,刻意妖魔化事实、“选择性失明”,形同“软暴力”。
香港电台直属特区政府,是香港唯一的公共广播机构,其信念宗旨中包括“坚守编辑自主”、“保持不偏不倚”。
在无政府组织“记者无疆界”公布的世界新闻自由指数中,中国排名第177位,仅高于朝鲜和厄立特里亚,香港排名第73位。十年前的2009年,中国排名第168位,香港排名第48位。
林郑:大家都累了
面对“反送中”抗争持续不断的局面,特首林郑月娥周六在脸书发文,标题为“大家都累了”。她表示,当天邀请了“一班希望解开社会困局的有心人见面,会面并非坊间所指的‘对话平台’,而是邀请他们分享对搭建对话平台的想法……”。
林郑月娥表示,知道社会怨气很深,部分市民对政府未能全部满足“五大诉求”感到非常不满,甚至愤怒。“我不期望对话能够轻易解开死结,停止示威冲突,或者提供问题的解决方法;但持续抗争并非出路。今天,持不同政见的人、不同岗位的市民,相互之间的不满不断升级,甚至可能让仇恨滋长。经过两个多月,大家都累了,我们可否坐下来谈一谈?”
《南华早报》引述多个信息来源报道称,有19名商界领袖和政治人物参与会面。超过半数与会者建议林郑月娥,对示威者释出更多妥协意愿。他们呼吁林郑针对警方暴力展开独立调查,并正式“撤回”送中修例。两者均列在抗议者所提出“五大诉求”之中。
在德流亡人士呼吁西方支持香港抗争
目前在德国接受政治庇护的香港活动人士黄台仰则呼吁德国和西方国家支持香港的民主运动。25岁的黄台仰对德新社表示,国际社会应该向中国清楚表明保护普世价值和人权的意志。“我认为中国对镇压香港、台湾以及西藏或新疆的民众不会有任何顾虑,因为不会有任何后果”。
黄台仰是目前已知在欧洲获得政治庇护的两名香港人之一。同为“本土民主前线”成员的他们被指控参与2016年的“旺角骚乱”。2017年,两人获得保释之后离开香港前往德国。2018年5月,他们的庇护申请得到批准。香港特区政府和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和“严重关切”。
▲德国之声(DW)8月26日报道:警察鸣枪示警 港府强调示威者袭击在先
在周日香港的示威过程中,一名警察对天鸣枪。这也是近3个月的反修例运动中,香港警方首次使用实弹,引发了巨大争议。特区政府则强调,几名警员一度被多名“暴徒”袭击,在“生命受到威胁”的情况下才向天鸣枪示警。
(德国之声中文网) 鸣枪事件发生在获警方允许的“荃葵青大游行”结束之后。部分示威者没有离开游行现场,而与警方在多地发生了冲突。周日(8月25日)晚间,在二坡防、破坏麻将馆等地,警民冲突愈演愈烈。数十名示威者持棍棒追打几名落单的警员,至少4名警察拔出随身佩戴的手枪指向示威者,现场传出了一声枪响。
香港新界南总区刑事部警司梁国荣则在察看现场后表示,据他初步了解,有警员曾经在生命受威胁时开枪。他指出,一般情况下,军装警员持有左轮佩枪,但更多资料要经调查后才可以交代。
稍后,香港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确实有一名警察在沙咀道开枪示警,以保护现场市民即警员的人身安全。警方发言人余铠均说,过百人以铁枝、竹枝等武器“疯狂袭击”警员,6名警员目击同袍跌倒后被袭,拔出配枪。其中一人朝天鸣枪,没有击中任何人。发言人还指责激进示威者投掷燃烧弹、砖块等“致命武器”,已经“目无法纪、不可理喻”;而鸣枪警员“表现英勇、克制”,开枪的行为“必须及合理”。特区政府则发表声明,强调落单警员被多名“暴徒”袭击,在声明受到威胁下“向天鸣枪示警”。声明还严厉谴责“暴徒”,并表示警方会予以追究。
“无良记者”应当“配合警方执法”?
这几名落单警员在拔枪时,除了指向激进示威者,也一度指向现场记者,引发诸多记者不满。对此,警方发言人余铠均则强调,希望记者配合警方执法,为自己人身安全负责。她进一步解释说,周日的荃湾冲突是“非常时刻”,并非日常工作,因此难以便利媒体采访,且当时情况容易令警务人员遭受严重伤亡,而记者则夹在“暴徒”与警察之间,“警方为保护自己而鸣枪警告”。余铠均并没有解释为何持枪指向记者。
香港警察队员佐级协会周一(8月26日)则发表声明,在谴责激进示威者“目无法纪的违法暴力行为”的同时,也呼吁记者在工作时切勿逗留在危险位置,以免阻碍警察工作。“有记者忽视自身安全,经常逗留在警方防线与示威者之间,此举不但危害记者自身安全,更严重阻碍警方工作。”
中国官方背景的媒体《环球时报》则在社评中指责“无良记者”与“阴毒暴徒”默契合作、欺骗世界舆论。“有部分无良的报道者不去展示暴徒的恶行,而是抓拍警察被迫举枪的镜头,宣扬警察使用暴力。”社评认为,激进示威者如今正在对香港警方进行“大碰瓷”,从而迫使警方升级自卫行动,并且“不公正的报道者渲染成警方对示威者’无理、残酷的镇压’,进一步点燃部分公众的情绪,促使局势持续增温。”“ 从暴力示威一开始发生,打击目标就指向了香港的警队。香港激进舆论的抹黑重点也是警察的执法。”而社评末尾的论述,则具有明显的威胁意味:“香港警察保持士气和战斗力具有关键意义,香港的建设性力量和整个国家都不希望局势将警察队伍最终拖垮,整个城市陷入无政府状态,直至走到国家不得已采取断然措施的那一步。”香港《明报》援引《警察通例》第39章强调,警务人员应以“互谅互让”态度尽量配合媒体工作、不应阻碍摄录,但是通例并没有提及传媒工作者应当配合警方执法。
2014年占中运动发起人之一、服刑四个月刚获保释的戴耀廷在周一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在政权要维持其不正当性的情况下,香港警方被逼成为了磨心。戴耀廷表示,他能够明白和体谅警员,认为他们因无法离开工作岗位而只能自圆其说,比如在对讲机中将示威者形容为“曱甴”(意指蟑螂或阴毒之人)。因此他不会辱骂警方,也不会称后者为“黑警”。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8月26日报道:反送中抗议港警轰水炮示真枪逮36人最小12岁
香港警方今天表示,他们不得不动用水炮车驱离群众,并开枪示警,说这场延烧多个星期的示威活动愈趋暴力。
据法新社报道,反送中游行引暴力,又有36人被捕。
据香港警方今天表示,他们不得不动用水炮车驱离群众,并开枪示警。警方指这场延烧多个星期的示威活动愈趋暴力。
该报道说,昨天香港荃葵青游行爆发「反送中」运动以来最严重的警民冲突。警方共拘捕36人,年纪最小的是一名12岁男童。
昨天爆发反送中以来最严重的警民冲突,警方频遭汽油弹攻击与示威者近身袭击,不但首度出动水炮车驱离群众,有警察在示威群众步步进逼下跌倒,6警拔枪,更有一警对空开枪示警。
这是反送中游行爆发以来,警察首次实弹射击。
▲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26日报道:香港示威冲突有武力升级迹象,首现实弹枪声和水炮车
香港反逃犯条例修订示威浪潮持续,更有武力升级的迹象,警方首次把早前购买的水炮车调派到前线驱散示威者,更有警员受示威者袭击后,擎实弹枪示警,其中一名警员向天开枪。
周日(8月25日)有团体在荃湾区举行游行,重申民间的“五大要求”,包括正式撤回《逃犯条例》修订、无条件释放所有因为参加示威被捕的人、成立独立委员会调查警民冲突等。
部份游行人士偏离原定的路线,在荃湾区的道路上筑起路障与警察对峙,双方之后爆发冲突,示威者向警察投掷燃烧弹,警察施放催泪烟驱散,更出动水炮车尝试清理路障。
警方周一(8月26日)公布,周末两天的冲突中拘捕了86人,其中一人只有12岁,是目前年纪最小的被捕人士。
水炮车首现“反送中”示威现场
示威者在冲突期间,多次向警察投掷砖块、燃烧弹等,警员多次发射催泪烟、橡皮子弹等还击,最后派水炮车到前线。
香港警方高层消息早前对BBC中文说,从法国购入的水炮车(警方称它为“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已经准备就绪,在“有需要时”就会部署。
香港传媒周日几乎一整天都在追踪水炮车的行踪,下午两辆水炮车出现在冲突现场,其中一辆发射水炮,尝试清理示威者设置的路障但不成功,路障最后需由警员移走。
水炮车还出现在另一个示威现场发射水炮数秒,但没有击中任何人,很多示威者见势快速离开现场。
警察首次发射实弹
荃湾的冲突持续到晚上,部份示威者攻击一辆途经的警车,车上警员下车尝试驱散,另外有十多名警员到场增援,人数不及示威者多,慢慢后退。
现场传出枪声,之后数名警员持手枪指向人群,其中有警员把一名跪地请求警方不要开枪的男子踢倒。
一些香港媒体指出,警员拔枪示警前曾经有警员绊倒,之后地面有一支可能是手枪的物体,怀疑是绊倒警员掉下,一名警员之后在同袍掩护下拾回。
香港警方发言人之后确认有警员开枪,指开枪的决定是“必须、合理”,又指警员踢倒跪地男子的做法是“自然反应”。
警员家属集会
同一天下午,数百人在中环区参加一个由警察家属发起的集会,呼吁香港政府成立独立委员会调查包括示威冲突中警员过分使用武力嫌疑,让“政治问题政治解决”。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多次强调,目前已经有法定机构调查在示威浪潮中针对警察的投诉,不需要另外独立委员会调查事件。她又在脸书发文,强调“大家都累了”,表示香港政府有诚心与民众解决争议。她在8月25日傍晚再次发文表示对话诚意。
但参加集会的家属说他们认同示威者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诉求,称政治问题政治解决。
其中一名声称自己是警员家属的参加者范小姐向BBC中文介绍,集会的目的“就是希望政府能够把警察还给市民,市民应该尊重警察,警察应该尊重市民,前线警员不是挡箭牌”。
连串示威浪潮中,部份警员的个人资料被公开,连带他们的家人也受影响,收到许多骚扰甚至恐吓电话,部份示威者更攻击警察宿舍,向宿舍大楼投掷砖块等破坏行为。
她说,两个多月来的示威运动造成严重的警民冲突,许多警员与家属都苦不堪言,因此盼望香港政府能够出面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解决这两个多月来持续不断的警民冲突。
“解决问题的方式就是成立一个独立调查委员会,政治问题政治解决,”范小姐强调。该团体称有近400人参加集会,警方则称高峰期约270人参与。
另一位自称是警察亲友以及老师双重身分的不愿具名女士,主动对BBC中文记者表示,她的学生看到当警察的父母亲在网络上被愤怒的民众称为“黑警”;子女也因自己身为警员的子女感到自卑以及心痛,到了需要心理辅导的程度。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8月26日报道:6警赶至“恶人谷”拔枪指向示威者记者追究麻将馆被捣毁
新界南区荃湾的二坡坊是福建帮和黑帮分子盘踞的“恶人谷”,警方的零破案更造成当地有“三不管”之称。反送中示威者25日在荃湾发起抗争活动,其中有部分人士到二坡坊捣毁一家麻将馆以及毗邻的电动游戏中心。警方闻讯后匆忙赶至,与示威者爆发冲突,警方承认当时有6名警员拔出配枪指并开了一枪逼退示威者,声称当时他们的性命在“电光火石之间受到威胁”,但据NOW电视新闻报道,有警员竟然还拔枪指向站在行人道的记者们,记者即场向警员质问及包围,多名警员却躲进大厦的楼梯间回避问题。
记者们和躲在梯间的警员们胶着不久,大批防暴队赶至,新界南总区刑事总部警司梁国荣还称“今天的工作不容易做,你们都可以看到(拔枪和开枪的)警察都很英勇”。之后多名警员才从梯间步出街上,梁说这些“英勇”的警员还有5人受伤,但现场所见,他们个个都可以自行从容登上救护车离开,身上亦无明显伤痕。梁并无说明这些离奇受伤警员遇袭的详情,但同时有5名警员在“电光火石”之间受伤,可说是反送中抗争运动以来所非常罕见的。
这也是自从6月爆发这场政治风波以来,示威者首次刻意破坏和捣毁商户事件,但相信与早前一名黑衣示威者在二坡坊被黑帮分子砍伤有关。
据网媒香港01报道,8月6日荃湾反送中抗争活动有黑衣青年在二坡坊被当地穿黑帮蓝衣人挥刀乱砍,手脚均有伤口深可见骨。其后大批黑衣人还击,有蓝衣人被打至头破血流。警员到场后后未有拘捕任何施袭的蓝衣人。
根据苹果日报早前的报道,二坡坊是该区恶名昭彰的黑点,也是福建帮和黑帮分子盘踞的地头,有人包庇流莺私娼和非法赌馆,因为“?房”云集过去曾造成致命火灾,也导致出入人口品流复杂。
昨天(25日)下午网上盛传8月5日在二坡坊持刀斩伤人的福建蓝衫军下午再度出击伤人,晚7时许,数十名黑衣示威者先冲入二陂坊撬开已关门商铺的铁闸,包括一家名叫联发的麻将馆、中元节文化协会、一品鸡煲、源记火锅鸡煲、以及一家电动游戏中心,并向在场职员大叫“陀地呢(即黑社会的地头话事人)?”“这里是香港,不是福建!”他们持硬物戳破部份商店橱窗,之后转至大陂坊,尝试用铁笔撬起游戏机中心铁闸,又毁坏闭路电视防止被摄入镜头。
据NOW电视新闻拍摄所得,麻将馆内有为数约十名男女,退缩到店铺后面,身旁设有香港黑白二道都上香参拜的关公像。一名身穿蓝色西装貌似“馆主”的中年男子向示威者表示不关他们的事,其他稍为年轻的男女则看似麻将馆的职员。
近晚上8时,抗争者透过网上消息获悉正有警员到场,立即撤退,他们走至众安街近沙咀道交界路口,与一辆驶至的新界南冲锋队警车狭路相逢,抗争者用硬物刑毁车窗,两名警察随即下车驱散,并用对讲机通报要求支援:“上来上来,好多曱甴(蟑螂,香港警方对示威者的形容),上来。”抗争者闻讯情绪越激动,纷纷向两警扔铁枝、雨伞及路牌等杂物。
两警见寡不敌众,一边持盾挡格,一边往后退,刚好与马路上的6名同袍会合,抗争者未有罢手,一直向众警施袭,其中一名女警后退时怀疑脚软摔在地上,一名男警见状上前扶起,另外一名男警见形势危急,举起左轮手枪向天先鸣一枪,吓退各抗争者不再向前冲。
此时局面原可受控,但警员情绪未知是否受群殴冲突影响,濒临失控,至少三警擎枪指向抗争者及行人路边的记者,有一名穿拖鞋的中年男街坊见抗争者已后退,挡在双方之间,跪地仰求其中一名男警放过各人,惟对方未有理会,反被狠狠跩了一脚,并继续拔枪向前指吓。
示威者见状大叫“有枪,退呀!”立即四散,惟在场记者不满警员胡乱擎枪指向他们,立即上前质问要求交代,3名拔枪警员百辞莫辩,退至其中一幢大厦后楼梯间,电召同袍要求协助。数十名防暴警察闻讯,以为同袍被抗争者包围,由杨屋道赶至沙咀道增援,并以警棍敲响圆盾以图威吓记者离开,但旋即被记者质问“边个系commander(指挥官)?”要求派上级向涉事警员查问他们是否情绪失控,为何向记者擎枪,现时会否封锁大厦驱散,场面一度混乱。
数十名防暴警察筑起人链,声称有警员受伤要到医院检查,要求记者离开,但被记者以未交代为由一口拒绝。至近晚上9时,新界南总区刑事总部警司梁国荣指新界南冲锋队接报有“暴徒”在二陂坊一带大肆破坏,警员到场遇袭,因生命安全受威胁,承认“应该”开了一枪,但因不在场及未有准确资讯,不知道共开了多少枪及向谁人开枪,强调警员以专业手法处理案件,保障巿民人身安全,案件交予新界南总区重案组跟进。
警员其后在众安街近沙咀道交界拉起封锁线,指要在场搜证,除居民以外的人士不得进入,部份速龙小队戒备时手持橙柄长枪,气氛紧张,至深夜大批市民仍聚集,警方一度举旗要求群众离开,凌晨沿众安街往荃湾街市街方向清场。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8月26日报道:民建联议员又找到外国势力证据啦!这次是香港外籍警员
建制派一直很用功用心帮国家在找煽动香港暴乱的外国势力,继早前民建联副主席蒋丽芸把一名在港居住多年的串流新闻网站的外籍记者当作示威活动的“指挥者”之后,该党的“博士”党员葛珮帆最近又发现外国势力的证据,并且将这个“特务”与民主派议员交头接耳的照片上载社交网站,可说是一箭双雕,但可惜依然是个笑话,因为这个外国势力竟然就是民建联一天到晚要撑的警方其中一员,一个外籍警察。
据苹果日报报道,本身博士学历备受各界质疑的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葛珮帆25日晚在面书上传一条新闻截图,并以“暴徒指挥是外国人?!和陈志全有商有量?!”为文,指民主派的立法会议员陈志全日前在九龙湾冲击与“外国势力”指挥交流。或许是因为速龙小队并没有编号的关系,就连对撑警不遗余力的葛珮帆也无法辨认是否警员,因此误将一名在九龙湾执勤,与陈志全与另一名民主派人士谭得志沟通的外籍警察为“外国势力”。
但是网民还是很快指出,那一位并非什么“外国势力”,而是外籍警察。其实前日同场,还有两位“外国势力”,当中包括怀疑是6.12当日指挥警员发射催泪弹的总警司庄定贤(David John Jordan)。
葛博士在众网友的一片讪笑声中,匆匆忙忙的把这个外国势力从网上删走。
葛博士毕竟是个留美的“博士”,见识当然比其他建制派要广,起码她不会像之前有人把把好莱坞男星Matt Damon在间谍电影《Bourne Identity》的剧照当作是CIA潜伏香港黑手的照片上载网上,把人笑到爽歪歪。
不过根据香港著名独立股评人David Webb的查证,葛珮帆的所谓博士头衔,恐怕也是个笑话。Webb在其网页撰文,质疑葛珮帆的获博士的“夏威夷格林威治大学”是文凭工厂,该校夏威夷“校址”曾为校长的住址,而同一“校址”更曾是多家不知名大学的注册地址,其后解散倒闭。
David Webb获葛珮帆助手回覆,葛先后在1993年、94年获工商管理学士、硕士,1996年获哲学(管理)博士,均来自一间1990年夏威夷注册成立公司、名为“Greenwich University, Hawaii”的美国大学,但此校与英国格林威治大学完全无关,并无获得美国教育部任何认证。
▲美国之音(VOA)8月26日报道:反送中临近十一国庆!北京已设“出兵死线”?
华盛顿、香港 —香港反送中周日“荃葵青游行”再爆冲突,警方出动防暴小组、装甲车与水炮车,并在荃湾释放多枚催泪弹,多名警察更一度拔出左轮手枪,疑似向群众发发实弹! 荃湾区议员,同时也是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田北辰表示,北京10月1号即将迎来70周年国庆,如果届时全球媒体聚焦香港反送中示威,习近平将会颜面尽失,反送中临近十一国庆,北京是否已设下“出兵死线”? 《海峡论谈》除了有前线记者来自荃湾的现场报道,也邀请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与台湾的香港问题专家李华球深入分析。
港警拔出左轮 在荃湾打响“第一枪”
823手牵手“香港之路”虽和平落幕,但周日“荃葵青游行”再爆激烈冲突,根据美国之音记者汤惠芸现场目击,警方在雨中发射的催泪弹有如连珠炮,更有多名警察在荃湾拔出左轮手枪朝群众发射实弹,现场可以听到抢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田北辰指出,十一国庆将至,届时若全球媒体关注香港反送中,习近平将颜面尽失,北京是否已对香港反送中设下“出兵死线”?
制造暴力为口实 北京做好镇压准备?
杨建利: 我认为北京已经做好了武力镇压的准备。虽然武力镇压不是他的最佳选择,但是是他其中的一个选择。最近的一些对内的对外的宣传,以及布兵在离香港最近的深圳等等很多的迹象都说明,北京做好了这种准备。但是,我仍然要强调,这不是北京最佳的选择。但是我们必须注意到一个现象,北京是最喜欢暴力的,因为他只有把香港的抗议行动做成一个事实,是一个暴乱,他才有理由施行所谓的法律给的权利,进行暴力镇压。所以,当香港的抗议活动一直维持和平的时候,北京就显得没有什么办法了。他在政治上也不想让步,五大诉求一点都不要让步,那么同时香港抗议活动持续进行,这样就走入一个僵局。十一大限又在步步逼近,所以我觉得北京需要在这个时候创造一些暴力,给他一些口实。不一定要像六四的时候那样使用野战军进行暴力镇压的形式,但是用武警和香港警察以及香港驻军进行结合的办法,对局面进行控制,也就是另外一种形式的暴力镇压,我觉得他们已经做好了这种准备。
十一国庆大限将至 习近平恐颜面尽失
杨建利: 未来一个月是非常关键的。香港的民众已经策划了很多的抗议活动。大家都理解10月1号对于中共尤其是对习近平的重要性。这是习近平当任后第一个带有十年纪念的国庆,在他当任国家主席期间还会不会有另外一个大庆他都不知道,也没有人知道。所以对他来讲是非常重要的日子,他希望这个日子会对他来讲会辉煌、祥和,但是香港肯定是心头大患。香港人民也理解这一点,所以不会放过十一这个日子。所以我个人感觉十一是一个大限。
关闭港铁、阻断物资 试图压制抗议规模
北京在运用各种的手段,这种手段有时是外界看不到的。比如限制供应给香港抗议民众所需要的各种物资。我有朋友在香港反映,像头盔口罩等等抗议相关的,甚至黑色体恤衫,甚至连布的供应都非常困难了。这等于说是让抗议的后援受到影响。另外,比如说今天地铁停运等等,用这种手段让抗议的规模逐渐降低,然后在政治诉求上一点也不让步,让你自己空乏其身,不断地让你自己感到疲乏厌倦,也引起其他人的反感,这是北京所期待的。在这同时,有一些比较激进的抗议勇武派感到这种抗议没有结果的时候,他就会设法升级抗议,那么中共这个时候就准备好给你暴力。你不升级他会想办法升级,用一个口实不断地收紧自由的空间,到最后如果有任何的规模交大的暴力事件的话,我相信他会采取比较大的行动。我再重复一遍,这个行动不一定是六四时使用的大规模野战军的方式,因为他不需要了,因为现在有武装镇暴警察,再加上香港警察和驻军部队,应该是相信他们的武力足以控制香港。我自己感觉,十一是个大限。
两列火车即将对撞 谁能踩住煞车?
李华球:北京面对香港将近三个月动乱的形势,当然使尽了很多的办法。不过,如果真的要在8月底以前解决这件事的话,我认为必然是必须要出动军队、武警、或者是结合香港驻军和港警,武装的力量解决香港应该是有可能的。但是我们要特别注意到,中共解决了香港的动乱,能不能解决的了香港人民反扑的浪潮,这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我相信经由22年之后,香港人现在还对中国的这个祖国意识的淡薄来看,我认为就算未来的一个礼拜真的能够镇压香港的整个形势,但是我相信零星和局部的小型活动应该也不可能停止。也就是说,香港人认为花了将近3个月的时间,已经把整个气势都形成了,态势也出来了,如果这个时候鸣金收兵,那么就枉费这段时间对香港的反扑,也让北京感受到香港人追求民主人权自由的高度行动的决心。所以我认为,未来北京要解决的话,大的场面应该可以控制得住,但是如果真的出动武力来解决的话,那么激发港人的心里面的不认同感,那么非理性的行动不可能完全停止。
831之前将是解决香港问题的关键期?
李华球:未来的一个礼拜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间,8月31号到10月1号几乎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那这一个多月的时间,今年的十一是北京的70周年建政,当然不可能他会在8月底9月初的时候不解决这件事情。如果这件事情不能够在这个时段解决,那么今年10月1号大陆的国庆恐怕习近平面对的压力会更大,这是第一点。第二点,不久前,国台办新闻发言人讲,出现“恐怖主义”的苗头,这个已经是把暴乱的事情定性为“出现恐怖主义苗头”。也就是说,这个苗头如果变成真正的恐怖主义,那么他的反恐部队当然就名正言顺地进行打击的动作。因此,自从“恐怖主义苗头”出现之前,大概两个礼拜之前,事实上相关的武警部队已经到达深圳离香港约十几二十分钟的路程就可以到达,驻港部队也都也都做了全面的戒备。这样来看的话,至于会不会出兵,到今天为止我仍然觉得比较保守。他可能用部队的这个态势来形成一种威吓的局面,那么会不会出兵要看这几天有没有大型活动,同时大型活动真正的形成了恐怖主义这样一个动作的话,那出兵的可能性才会高。第三,这一次假定真的出兵了,那当然是按内乱,会告知国际各界不要干预中国内部的事情。这三点提供大家参考。
香港会亡吗?
杨建利: 香港现在进行的所有的抗议活动以及港府和北京的回应,这是一个大的博弈。这个博弈是多个参加者的博弈,并不是唯一的参加者。北京肯定是希望逐步地压缩香港的自由空间,这个自由空间主要是言论和结社集会等等这样的自由空间。那么如果他能够控制住香港的自由空间,能够阻止抗议活动继续的话,我相信他在香港的下一步的行动将是改善民生,创造某种繁荣,就像在六四以后在中国做的一样。中共相信这一套策略是有效的,而且在这方面有很多的经验。但是我说的是这是多方博弈,所以最后香港的结果是多方合力的结果,并不是北京想怎样就能达到他想要的样子。那么这里面博弈的各方还包括香港的抗议者,从各种迹象和我们了解的信息来看,抗议者是不会放弃的,他们的决心之大,已经向世界表现出来了,我相信北京也看到了这种现象。及时他用暴力的方式暂时控制了香港,但是香港的抗争活动不会因此停止下来。香港不像中国大陆一样党组织处处都控制局面,在控制了自由以后不断发展经济创造繁荣,能够在第一时间内摆脱困境控制局面,但是在香港就非常困难。香港的民众不同于中国内地的民众,香港也没有在内地的那种共产党的组织为北京做这样的工作。其他的博弈不要忘记了共产党内的政治斗争。最近一段时期我们看见,中共高层对香港的问题基本上不表态,实际上我们了解的情况是,北京的高层机会没有人对此发表任何公开的见解,也不想提出任何的看法,他们都希望这件事最后交到习近平手中。换句话讲,很多不喜欢习近平的人,我相信很多很多,就希望香港的事情最后给习近平带来权力上的不稳定,给习近平带来麻烦。我相信,只要香港的民众坚持抗争,坚持给北京制造压力的局面,只要长期进行下去,在加上国际社会贸易战等等因素,会很有可能在北京的上层政治斗争中创造一定的机会。就是说,中国的经济出现了问题,香港的局面不能够得到解决,都有可能成为习近平反对派反对习近平的口实,反对习近平的人走在一起,成为有效反对力量的机会。所以,我觉得未来的博弈还是很难看清最后的解决,很难讲香港是否会最后失去其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当然,北京也做好了准备,最坏的结果就是暴力镇压,然后控制香港,把香港变成“死港”,在控制之下再创造繁荣。但是不管怎样,香港已经不能像以前的香港一样了。所以中共做好了准备,用上海深圳来替代香港的地位,虽然对他来讲失去香港是很大的损失,但是为了保住自己政权的安全,尤其是习近平为了保证自己的个人权力的稳定,这种牺牲他是可以做的。目前来讲,上海的股市市值已经超过了香港,而且深圳紧随其后,所以香港的经济地位已经不像以前那么重要。从共产党的角度来讲,如果香港成为反共反习的基地的话,我想牺牲香港的事他们也是愿意做的。
武力压不服港人? 北京切要三思
李华球:我不觉得香港会亡,但是我比较意外的是,今年的香港人用这样的动作和勇气来表达他们对大陆的不满,我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大的动作会把战线拉的这么长。不久前讲的深圳特区的问题,透过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之后很多人就说深圳会取代香港,我认为完全不可能。除了香港的四大特性之外,我另外讲两个比较关键的,就是香港人的民主思潮完全在这22年回归之后,看得出来香港人不会放过他们追求民主的意愿,不会不让自己的人权高度彰显,不会让香港的自由比过去不自由。第二,我觉得香港人不怕。中国解放军军队不怕苦也不怕死,我认为现在香港人也有一部分人不怕苦也不怕死。如果是这样的话,军队有这样的概念,香港人民也有这样的想法,那应该已经不是火车对撞的问题了,而是北京必须要正视,为什么香港人在中国来讲的话是最进步,最繁荣,最好的地方。那么这么好的地方之下,香港人还做这样的事,我认为中国必须要去除对民主害怕的概念。这个概念如果不去除,许多北京和大陆的专家对香港的研究做出许多错误的判断,造成政策的决定都是在错误当中不愿意改进不愿意调整,这应该是未来香港问题对北京来讲最严重的问题所在。
▲美国之音(VOA)8月26日报道:香港立法会不同政治立场议员就荃湾示威互相指责
香港反送中抗议行动星期天(8月25日)再次爆发警民对峙和暴力冲突,香港警察第一次开枪警告并动用水炮。不同政治立场的香港立法会议员星期一就此互相指责。
亲香港特区政府的立法会议员谴责示威者封锁街道,丢掷汽油弹以及攻击警察等行为。民建联主席李慧琼对美联社说“人们可以表达很多对政府的不同意见,但是暴力是另一回事。如果我们能接受暴力,香港就会被毁了。”
民主派议员反驳说,港府和警方都需要承担责任,因为港府提出了逃犯引渡条例修法导致爆发一连串的抗议行动,警方则是对反政府示威者进行选择性的执法。
泛民主派议员郭家麒谴责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认为林郑月娥要建立对话平台的说法是种拖延战术,而不是试图解决冲突。
郭家麒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林郑月娥是应该承担所有责任的人,现在她试图摆脱所有的责任,并且把焦点转移到所谓的平台“。
香港电台报道说,立法会民主派议员质疑警方星期天在有数千人参加的荃葵青游行期间是否自编自导,阻塞道路制造冲突场面,有认为朝天开枪的警员不智,而且是个警讯。建制派政党民建联的议员们则认为,警方向天开枪的行为合理,表明支持警方严正执法。
香港警方则表示,警员开枪是因为见到自己及同僚生命受严重威胁,朝天开枪是合理和必需的,并且说该警员的表现英勇克制。
警方在过去这个周末共拘捕了86人,年纪最小的只有12岁。香港警务处助理处长麦展豪星期天在记者会上批评激进抗议者的行为,说这是对公众安全的严重威胁。他还表示星期天有21名警察受伤。
香港媒体香港01星期一报道指出,林郑月娥将展开工作构建对话平台,以互相谅解和尊重态度为今天的香港找出路,倾听民间有心人士对建构对话平台的意见。报道说,消息人士透露有心人士在10到20人,包括多位大学校长,政商专业人士,以及前港府行政司长唐英年。唐英年目前是全国政协常委。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8/26/201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