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科学 2019-07-24

讲到生命的起源,有人说生命起源于海洋,有人说生命起源于地球之外。生命最初起源在海洋的可能性大一点,因为液体分子运动比固体分子运动快,发生碰撞组合的几率比较大。

生命究竟是在什么地方产生的,这个问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无生命、无意识的“死”物质为什么能够产生出有生命、有意识的“活”物质?

达尔文的进化论认为地球上的生命是不断进化而来的,大致顺序是:首先是自然界中的无机物因化学反应自发产生了蛋白质,然后在各种自然条件的共同作用下产生出单细胞生物,单细生物进化成为多细胞生物,多细胞生物经过复杂的进化形成古猿,古猿最后进化成为人。一长串的描述,我们似乎觉得进化论已经解决了生命的起源问题。就目前的科学认识水平,无机物通过化学反应产生有机物,单细胞生物进化成为多细胞生物直至进化成为人,都不难理解。

问题的关键是:无生命的有机物是怎样进化成为有生命的单细胞生命的?从“死”的物质中为什么能够产生出“活”的生命来?这个关键的问题却被进化论一笔带过,被人们忽略。

以前我们一直不承认物质本身就是有意识的生命,因而从无生命到有生命这一中间过程也就无法解释。难道生命的产生,就像《西游记》中的石猴,是突然从石头里蹦出来的吗?生命难道就是这样不明不白的产生了?

马克思主义辩证法认为: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据,外因必须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生命的形成和发展,外部的条件是必需的,但内因更重要。物质本身就是有意识的生命,才能够在一定条件下组成新的、有意识的生命。鹅卵石不会因为母鸡的辛勤孵化而变成鸡仔。

生命起源于生命。

如果承认物质本身就是有意识的生命,组成生命的基本物质材料原子和分子等都是有意识的生命,对于生命的起源和演化就不难理解了。

简单的生命演化成复杂的生命,复杂的生命再演化成更复杂的生命。这是生命信仰的一个重要基本观点。

假设原子作为最初的生命,单个的原子为了获得更大的运动自由,于是就与其他原子结合成质量较大的分子,分子在寻求更大的运动自由中继续演变,随着分子数目的不断增加,分子们开始协商分工,形成意识更强的大分子结构——DNA。随着意识进一步增强,DNA开始建立自我保护系统,形成细胞壁等物质,最后形成单细胞生命。

原始生命演化的过程相似于胎儿在子宫内的演变过程。精细胞与卵细胞本身就是生命,两个生命结合形成受精卵,受精卵通过不断的分裂,最后发展成为人。人的生命起源于细胞生命,是细胞生命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新生命体。动物生命、植物生命同样如此。

细胞生命起源于原子生命,原子生命起源于质子、电子生命,质子、电子生命起源于更小的粒子生命……

细胞生命分工协作,形成更为强大的多细胞生命。

团结就是力量,由原子、分子生命加盟而成的单细胞生命,已经拥有分子生命不可比拟的强大意识,能够选择吸收其他分子、原子转化为体内物质,当内部的物质增加到一定程度后,细胞内部就会协商分家,通过细胞分裂,繁殖出更多的细胞生命。随着细胞数目的增加,内部分工越来越细致,越来越明显,细胞群就组成越来越复杂的意识,生命的诞生过程不仅是肉体形成和完善的过程,也是意识形成和完善的过程。

单细胞生命在生存斗争过程中,会不断的总结经验。它们发现几个细胞联合起来力量会更大,有利于获取更大行动自由,实现资源共享。同源细胞所分裂的子代细胞们,由于相似程度很高,有亲缘关系,更容易联合在一起。

最初的原始细胞,大多数是通过光合作用来获取阳光中的能量和捕获空气中的物质。这些细胞为了生活得更好,开始联合起来进行分工协作,光合作用由一部分细胞专门负责,能量储藏由另外一部分细胞专门负责。多细胞生命在生存竞争中取得了明显的优势。

有的细胞生命不是通过光合作用获取物质和能量,而是通过联合自己的同源细胞吃掉其他细胞来获取物质和能量。这类多细胞生命内部分工更为复杂,有的负责决策,有的负责捕捉食物,有的负责运输,有的负责消化。

细胞生命之间的分工协作,导致更大的生命出现。同源细胞们认为生活在联合而成的大生命中更有前途,更有安全感。于是将它们分工协作的组织特征通过基因记录下来。

生命起源于生命,生命组成了五彩缤纷的生命。生命只能存在于生命之中。人人都是星辰之子。人体内的每颗原子都曾在恒星爆炸的炽热炼狱里浴火重生。既然我们的生命起源于生命,我们的生命只能存在于生命之中,那么对于生命,我们只能去敬畏,只能去信仰,否则就别无选择。

摘自《生命信仰》
首发于微信公众平台,转载请加微信:118625887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