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anmengdie 2019-08-14

有位微友发给我一则小视频,一辆幼儿园的车停下,接送幼儿的老师与幼童互相俯身致意,待幼儿上车后,老师再与一旁的家长互相俯身致意,整个画面看起来是那么的和谐友好,让天地都为之动容。这不就是人们常说的文明社会吗?谁说我们没有文明的?可再一细看车辆的日本字,我顿时红了脸。

我红脸是因为我在眼之所及的生活中很少看到此类文明的画面,我看到过家长对幼儿老师颐指气使的画面,我看到过有的幼儿老师无论对家长还是对小孩都凶着一张脸,我更看到过很多孩子小小年纪心里充满仇恨抵制风抵制雨。但是,我从来没有看到我们这里有半点文明的样,再看看别人最日常生活中举止都如此文明,我怎能不红了脸?

别小看日常生活中的一举一动,这关系着选择做人还是做兽。做人,就有文明,做兽,就是丛林。估计不少人会疑惑日本凭什么会成为素质排名第一,凭什么日本能够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如丰田、松下等?日本凭什么18年竟然有18个诺奖?日本凭什么百年以上的企业多达3.5万家?答案显而易见,凭的就是做人,因为只有人类才能受到他國欢迎,只有人类才能出品高质量的产品,更是因为只有人类才能写出诺奖作品。不信的话就看看那些还未步入文明社会之朝,譬如小金家和伊朗朝,有几个免签國?有得过诺奖吗?再譬如最近成为热点的俄罗斯,有生产过名牌家电手机吗?有出品过提升人类生活质量的高科技产品吗?能不出产祸害人类的产品已算他们没有彻底沦为兽类丛林了,对于生产普世产品简直就像太阳从西边出来差不多的永无可能。

文明很重要,只有活在文明的世界里,人才能像一个人,才能活出人的样子。弗洛姆说:“有些人在幻觉下生活,他自以为他了解他所想要的东西,而实际上他所想要的是他人所希望他要的东西。”所以,经常看到很多人一谈到文明就以岁数论,年纪越老越文明,仿佛文明如王八,活得越久越值得夸,而更多人一谈到文明,想到的就是巨楼广厦繁华都市,想到的是航天器上天,想到的是豪华气派的各种场面,这些只是文明的表皮,揭开表皮,如果露出了各种不堪,很多人以为的文明不过是自欺欺人,如暴雨稍增就淹没街道车辆,如干旱到来就让农人呼天无奈,如明星捐百所学校才知还有不少孩子上学难。很多人所谓的各种表面的牛逼,都是无助人类正常生活的东西。

真正的文明不在于年纪,更不在于表面,如果只是看表面,日本的校车再普通不过,日本城市的建筑物也不算豪华气派,日本的首相安倍还要自己洗衣倒垃圾其妻还要下田插秧呢,但就是这个没有將各种器物层面显摆的郭嘉,却无处不是文明。文明在可以给一名普通的高中生保留一座车站长达三年,文明在有的学校为了校餐安全让校长提前半小时试吃,文明在日本首相车队出行不封路不扰民不搞排场,文明在大阪峰会简陋得如同开家长会。文明在安倍每遇大是小是都对普众低下一头的温柔。

(安倍会见原麻风病人家属,多次俯身致歉说“对不起”)

在上的都这么文明,日本的普民们能不有样学样,活出一个文明人的样子吗?所以此文开头看到的小视频截圖中,老师、幼童、家长都是礼貌有加。

真正的文明社会,不会让弱者受欺,而是让弱者活得有尊严。于是,日本的地铁服务生会为了给残疾人跪下貼心服务,日本的公交车司机看到残疾人上车会将一切设备铺垫整齐,而作为弱者的儿童,在日本更是宠爱得不像话。

康德说:“人本身就是尊严。”活在人类社会,就是文明社会,文明社会最主要的一点,就是人人活得有尊严,所以人本身就是尊严。而那些还没从树上走下来的兽呢?还活在自以为表面的文明中,要理解真正的文明,还隔着一条很宽的河、很长的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