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字工匠老詹 2019-08-26

看到一消息,以人民日报领衔的18家中央媒体,近日有了一个新的排序。

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求是杂志社、解放军报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国日报社、科技日报社、人民政协报社、中国纪检监察报社、中国新闻社、学习时报社、工人日报社、中国青年报社、中国妇女报社、农民日报社、法制日报社。

作为一个长期在经济日报和人民日报这样“中央新闻单位”供职的老报人,对于新的排序比较关心,或者准确地说,有点兴趣。

因为,排在前面与排在后面,虽然实质上并无多少差别,但在心理上,尤其是向来讲究“排座次”的国人心理上,多多少少是会有一些不一样的。

记得刚到经济日报工作时,对当时之新闻单位排序,有些想不通。按说,咱们经济日报怎么说也比光明日报重要些吧,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嘛。

为什么光明日报却排在经济日报前面呢?

搞不懂!

“小詹(当时尚未升级为老詹)这你就不懂了吧?”一位在上级单位工作的朋友,拍拍我的肩膀告诉我,其实,原因非常简单,虽然光明日报和经济日报都是副部级,同属中宣部管理,但是,光明日报的历史比较长,而经济日报呢,1983年才由中国财贸报改名而来,小弟弟理应排在大哥哥后面,这个道理,你懂了吧?

懂了懂了!从此不再吭声,完全服气。

由此说到此番新的排序,为什么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这三家,排名前三?

原因也很简单。

首先,三家都是“正部级”,排在其余“副部级”和“正局级”媒体前面,级别摆在那儿,大家谁有话说?

其次,人民日报是中共中央机关报,新华社是国家通讯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代表中央的声音,皆国之重器也。

三家在前,理所当然。

接下来6家:求是杂志、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科技日报,都是副部级单位(科技日报社长为副部级,但单位仍为正局级)。

排在第二梯队,亦是题中应有之义。

再接下来,从人民政协报开始,全是局级单位了,排在第三梯队,大家没得话说。

值得一提的是,学习时报,原是中央党校办的一份内部报纸,过去只在各级党校发行,如今公开发行,办得颇有生机,此番得以跻身“中央新闻单位”,可算是一激励,亦算一新闻吧。

说起排序,想起一故事。

老詹退下以后,算是“退休社领导”了,在一大堆退休社领导中,老詹排在哪个位置呢?

社领导中,社长总编辑是正部,理应排在前面;其他全是副部,级别一样,怎么排序,确实有些讲究。

老詹退下时,虽然是副部,但是,我在班子里只是编委,并非副总编辑,级别虽然一样,地位略有不同,所以,退下以后,排在退休副总编辑后面,这也是题中应有之义。

近些日子,听说有了新的规定:从今以后,退下的干部,同一级别者,就按退休先后排序。

这就比较简单了。

比如,何崇元副社长比老詹退得晚,所以,即使是副社长,在“退下的社领导”中,仍排在老詹后面。

老何没有意见,我也没有意见。

因为,有规矩在那里。

说到规矩,有些时候,确实不能不讲。

比如,开会时,单位一二三把手,在主席台如何坐?

这就得讲规矩。

规矩是什么,各位不一定知道吧?

老詹也不知道。查了查,正确答案是:

如果台上是单数:一把手坐中间,二把手坐左边,三把手坐右边……

如果台上是双数:一把手在左,二把手在右,三把手在左二,四把手在右二……

有点复杂吧?

是有点复杂。

弄清楚了规矩,就不复杂了。

老詹是个大大咧咧的人,明知道要讲规矩,有些时候,又不大讲规矩。

比如,那天出门,几位领导在前面谦让。

大家一个级别,谁走前面,好像都不大合适。

老詹原本“排序”在后,看到前面谦让,矛盾一时难以解决,便走上前去,绕开众人,先出门去也!

你看你看,都快七十岁的人了,还是不懂规矩。

这就是老詹。

本性难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