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饥己溺善之基,
所以及人天下期,
不独其亲尤可贵,
欲皆他幼更相宜。
勿言非礼话无怨,
施用良知释有疑。
于是终生行恕道,
人世修睦岂稀奇。

己立达人成圣基,
所能博济众民期。
欲求其对尔行好,
得要尔供其纳宜。
惠泽当流为定论,
施恩勿念不犹疑。
于何普世说仁爱,
人性相同习性奇。

典句参考:

1. 禹思天下有溺者,由己溺之也;稷思天下有饥者,由己饥之也, 是以如是其急也。(《孟子·离娄下》)
2.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下可运于掌。(《孟子·梁惠王上》)
3.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礼记·礼运》。)
4. 颜渊问仁。子曰:“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颜渊曰:“请问其目。”子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论语·颜渊一》)
5. 仲弓问仁。子曰:“出门如见大宾,使民如承大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邦无怨,在家无怨。”(《论语·颜渊二》)
6. 子贡问曰:“有一言而可以终生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论语·卫灵公》)
7. 人之所不学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虑而知也,良知也。(《孟子·尽心》)
8. 子贡曰:“如有博施于民而能济众,何如?可谓仁乎?”子曰:“何事于仁,必也圣乎!尧舜其犹病诸!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能近取譬,可谓仁之方也已。”(《论语·雍也》)
9. 所以,无论何事,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因为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圣经(和合本)马太福音7:12》)
10. 人和公民之诸义务皆源于两原则,由大自然铭刻于人心:你所不欲吾等对你所为,勿施于人。 你所欲得之好,常施于人。(1795年法国《人和公民权利与义务宣言》义务第2条)
11. 仁爱普殷,惠泽流播。(《中论·亡国》)
12. 施于人而不忘,非天布也。商贾不齿,虽以事齿之,神者弗齿。(《庄子·列御寇》)
13. 性相近也,习相远也。(《论语·阳货》)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