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集《响箭》获得“骏马奖”,我激动万分,这是我获得过的最高文学荣誉。对于我来说,最开心的事情是:苦苦追寻的理想和精神得到承认和印证,心里会觉得莫大的安慰。同时,获奖既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鞭策。

作为一名维吾尔族文学热爱者,我认为一个民族的发展,靠的是文化,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我的作品正是沿着民族文化的道路,传达了新疆维吾尔族文化的信息。

我们正处于一个火热的、多元化的、非常丰富生动的时代,需要更加优秀的作品问世。当前我们首先要思考的问题是,如何使我们的作品进一步贴近时 代、贴近社会,获得更广泛的读者。我感到一个少数民族诗人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们要抓住机遇,要对自己的民族充满自信心与骄傲,充满使命感,并脚踏实地、 不断地深入本民族的生活,与她血脉相依,生死与共。

在我看来,作品中流淌的是民族的血液,生发出对民族历史文化和现实生活的真诚感受,这是当代少数民族文学民族性的基本的和首要的标志。我们要倍 加珍惜各民族的文化传统,努力挖掘各民族的文化宝藏,弘扬和传承民族文化精华。在继承中也要借鉴、创新,开辟少数民族文学的新局面。

来源:中国作家网

编注:瓦依提江·吾斯曼Wahitjan Osman)是著名维吾尔诗人,新疆教育出版社维文教材编辑部副主任、编审,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被关入“再教育营”。他已发表500余篇诗歌。一部分诗歌被翻译成汉文发表在汉文刊物上。2012年,他的诗集《响箭》获第十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他在收集、整理及出版维吾尔民间文学方面也做出了很大贡献。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