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篇网文题为《十大最令人抑郁的专业》,看到列为第一的是哲学,不由得失笑。哲学者,智慧之学也,应该是助人启智升德开心导乐的。如果哲学家连自己的烦恼都解决不了,还奢谈什么智慧。另外,东海有个判断:最令人抑郁的职业是马官。大批马官因为抑郁症而自杀就是铁证。

有普林斯顿大学人类学博士曰:“在我认识的天才里,没有一个不是痛苦和绝望的,包括我自己。所以,如果你觉得自己乐观开心,好好地当一个平凡人。”把“天才”换成“蠢材”,这句话就能成立。那些痛苦绝望的知识分子,包括西方诸多草菅己命的哲学家,无非读书读傻了的蠢材。

因清贫而痛苦的人,必然无德;因思想而痛苦的人,必然无智。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这才是真正的学术。如果思想学术让学习者不亦苦乎,那一定有问题,或不真,是伪学术;或不正,是邪思想。伪学邪思最容易障碍良知本心,危害精神健康。而儒佛道正好相反,有助于道德提升和智慧开发,

儒佛道不是哲学,胜于哲学。或者说是中华特色的哲学,尤其是儒学,无与伦比的人道智慧,是人类和人道最高级、最圆满的智慧,包括成德成圣的道德智慧和建设王道、实现大同的政治智慧。个体归儒,可以做最好的人,圣贤;天下归仁儒,可以建设最好的社会,大同。

儒佛道三家都是智慧学,然侧重点不同。佛道虽然对人道有所关心,但立足点非人道,属于出世法,可称为出世之智慧。于个体不足以培养圣贤君子,于社会更不能建设王道礼制。唯立足于人道而上达天道的儒家,智慧最为中正,是极高明而道中庸的人道智慧,非佛道两家所能及也。

智慧有真伪正邪之别。伪智貌似智慧,其实愚蠢;邪智貌似聪明,其实邪恶。伪智邪智皆非智慧。西方一些所谓的哲学,其实是伪哲学,或伪或邪,让人愚昧化甚至邪恶化。真正的智慧又有高低之分。儒家智慧不仅真正,而且中正,大中至正,正确性、正义性、普适性至高无上。
关于佛教,太虚和尚说:“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现实。”此言于佛教并不究竟。人格的核心是仁性,仁性的第一特征是健动,至诚无息,自强不息,而佛性的第一特征是涅槃空寂。成人是成仁,不是成佛。东海曰,仰止唯孔子,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仁成,是名真现实。这才是真实之理,究竟之言。

关于道家,道家学者、台湾林木乾先生发的一幅漫画:一个人站在谷底,人加谷等于俗;一个人站在山上,人加山等于仙。语曰:高度不够,看到的都是问题;格局太小,纠结的都是鸡毛蒜皮。然哉然哉,说得很好。格局太小正是世俗常态,希望儒门中一些人能够逐渐免俗,早日大起来。

儒道两家对格局的理解有所不同。道家侧重于超脱,认为“彼亦一是非,此亦一是非。”故主张“不谴是非以与世俗处”,和光同尘,不追问是非对错。儒家则强调对是非、正邪、善恶、华夷、人禽、君子小人的明辨,主张择善固执、从善如流和过而改之,在大是大非上反对乡愿、和稀泥和折中主义。

至于西方的个人奋斗及竞争思想,虽与儒学不乏交集,但区别更大。西式的个人奋斗,旨在成名成家,把立业放在第一位;儒家的个人奋斗,强调道德挂帅,立德立功立言,把立德放在第一位。西方的竞争侧重于利益,儒家强调君子不争。争,也是文明之争,道义之争,为民为国为天下而争。

或问:你说西方邪说很多,为何西方文明度远高于中国?答:道理很简单,在西方,邪说仅流荡于学术界,影响有限;在中国,最邪的邪说却成了指导思想和第一学科,导出一系列恶政恶法和无数物质主义小人和极权主义恶人。所谓中国实非中国。数千年礼仪之邦,早已沦为盗贼纵横的野蛮之邦、邪恶之邦。

2019-10-12
余东海自集于南宁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10/14/201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