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小议(之一)

1978年12月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接受邓小平的建议,“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来代替毛泽东在1964年提出的“以阶级斗争为纲”。这在当时起了很好的作用:否定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基本上停止了政治运动;平反了一大批“冤、假、错”案;造成了多年未有的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使经济政革和经济建设获得了二十余年的持续发展。

但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在一定时期“补偏救弊”的方针,而不是长期实行的方针。长期实行的方针,应是“以人的发展为中心”。

1995年3月,联合国在丹麦的哥本哈根召开了专门讨论发展的会议,通过了关于发展的宣言和行动纲领。这两个文件阐明的主要原则就是“社会发展以人为中心,人民是从事可持续发展的中心议题。社会发展的最终目标是改善和提高全体人员的生活质量。”

2003年6月底,中国政府总理温家宝在香港礼宾府讲到,当前中国“经济这条腿长了,但社会一直没有很好的发展。一个人,一个国家,两条腿一长一短,走起路来就会站不稳,站不住。”2003年9月,《南风窗》发表了该刊记者张哲诚对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的访谈。谈到发展,朱永新说:“以经济发展为中心,等于是以手段来支配目的,过程在支配结果,本末倒置了。……我们讲‘发展是硬道理’的时候,其实是在讲经济的发展,而没有讲人的发展,我觉得这是可悲的……”。由此可见,中国政府新一代领导人和明智的中级官员也认识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局限性,已经在考虑重视社会发展,重视人的发展的问题。这是可喜的现象。

片面强调经济建设,忽视人的全面发展,忽视社会的均衡发展,已在经济高速增长的背后产生了许多弊端。

一、忽视了人的第一需要和权利——生命与健康。

当SARS肆虐的时候,中国的卫生部长、北京市长和百余名受处分的官员以及发出“不准泄露真相”命令至今未被揭露、未受惩罚的幕后人物,他们之所以要欺骗、祸害全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除了他们视人命如草芥和谎报成绩、隐瞒缺点、问题等一贯的官老爷作风以外,在很大程度上,是怕影响了他们引以为政绩,片面追求的产值、产量、营业额和税收、利润,影响了外国人到中国投资、经商和旅游。

中国的生产和交通安全事故之多在全世界名列前茅。中国地质大学安全生产专家罗云教授根据官方公布的数字计算,工矿企业每10万人口当中的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发达国家是3.18人,中国大陆是8.1人;每一万台保有车辆带来的死亡人数,发达国家是1.9人,中国大陆是13.7人。以上两项死亡人数,中国大陆比发达国家分别高2.5倍到7倍。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国牺牲一个兵士,家属可以得到6000万美元的抚恤金和赔偿金,还有其他优惠待遇。中国大陆的安全事故死亡者只能得到数千元到数万元人民币的抚恤金和赔偿金。中国的人命太不值钱了。难怪那些暴君、酷吏、恶警“杀人如草不闻声”!2003年4月7日,湖北省一位有良知的中共县委书记在处理完当地一起重大安全事故以后,沉痛地说:“今后,坚决不要带血的项目,坚决不要带血的产品,带血的利益,带血的检讨,带血的教训。”

二、破坏了生态环境。

20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的几年,中国大陆大水、大旱和流行传染病灾害频仍。这是盲目的经济建设对自然界及其资源进行野蛮掠夺所受到的惩罚。

三、高速发展和急剧变化的经济同滞后僵化的政治、滞后少变的社会之间严重脱节和失衡,引发了积累如山的社会问题,例如:贪污腐败横行,假冒伪劣泛滥,失业递增,市场混乱,道德论丧,治安恶化,以至城乡断裂,东西部断裂,贫富分化和负债严重,局部的社会动荡不断发生。

四、就经济建设本身来说,不以人的发展为目的,也不可能公平、均衡地持续增长。

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围绕人的需要,公平的、均衡地、高效益地发展经济,才能促进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地增长。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的经济发展,越来越趋向于高产低效的增长,无就业少就业的增长,多增产少增收的增长,不公平的增长。这种畸形发展,到了一定程度就会停止增长,并且爆发经济政治危机,导致社会动荡。

总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已经走到尽头了,必须尽快地转移到以人的发展为中心,推动整个社会全面发展的轨道上来。

网路文摘265 Nov 2, 200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