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看到,那些凡经济完全市场化,凡发达国家或地区,都是“高度文明”,政治上也都实行自由民主,人民充分享受应有的权利。我们还看到,人类之所以有那么多发明创造,之所以能进步到现代文明,“自由”二字居首功。

昨晚有网友在微信中转发一篇文章,此文是在微信公众号发表出来的。在这样一个“新时代”,能在微信公众号发表出来的文章,仿佛等于上了“保险”,应该“没事”,现在我就根据这篇“没事”的文章谈几句感受。

香港

网友转发的文章题目叫《香港的文明体现在哪?》。当你读了文章后,就明白凡“香港文明体现”的地方,内地城市都应感到汗颜;即使内地较文明一点的城市,与香港文明一对比,差距还是很明显。也就是说,谁都看得出,作者用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内地即使改革开放四十余年,即使天天喊着有“四个自信”,即使国内生产总值即所谓的GDP已位居世界第二,甚至一度“自信”得高喊着“厉害了我的国”,可文明程度还是比香港差得远——差的不是硬件,是软件。而这个“厉害国”自古就有虚伪的传统,只讲“驴屎蛋子外面光”。

有人可能不同意,说内地也有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啊。是啊是啊。可我相信,读了《香港的文明体现在哪?》,不能不承认,不论从内地城市整体还是拿少数较文明一些的城市来比,大概还是比不上香港。既生活在内地又常出门者,只要说真话,不骗人,一定感觉得到,即使京、上、广,再扩大一点,包括深圳、杭州之类,仍不能与香港的文明程度相提并论。在内地,像上海这座城市,在现代文明方面,要算较高的了吧?然而,看看去年进口博览会结束时一些市民疯抢外国摊档上不要的食物,还有今年美国在上海新开的一家costco(好市多)超市,开业当天,一些上海市民的低素质不也被网友暴光在众多微信“朋友圈”吗。

内地盲道

《香港的文明体现在哪?》的作者向读者展示的是香港高于内地的现代文明,而我这个读者想问的是:香港那些高于内地的现代文明从哪儿来?你总不能说香港的现代文明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吧?你也不能说香港的现代文明是从内地传过去的吧?因为说不通啊。可以说,事实上,内地十几亿人至今没有进入人类现代文明,充其量,大楼多一些,高一些,设施新一些,但人们的思想理念根本就没有随着物资文明的进步进入现代文明。

那么香港的现代文明是从哪儿来的也就不言自明了。只要你有勇气面对事实,就应该承认,香港今天的现代文明就是通过英国一个半世纪的殖民——没有这一百五十年的殖民,香港会不会还是个“渔村”,不敢说,但至少在1978年前肯定也是破烂不堪。1949年后的新政权连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都顾不上,怎么可能把香港打造成“东方明珠”呢?

香港

所以说,香港这颗“东方明珠”,与1949年后的中共政权没有一毛钱关系。香港,实行的是资本主义制度,是资本主义的英国把香港打造成“东方明珠”。中共实行的是所谓社会主义制度,而文革中是这么说的:“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此外,他们把“香”的说是资产阶级的,把“美”说成是“臭美”,就连人性、人道,在这个打引号的社会主义国家,都不能宣扬。可以说,1949年后的前三十年,特别是文革十年,中国就是“落后、野蛮”国家的代名词。

今天还记得,张春桥在姚文元发表《论林彪反党集团的社会基础》之后,紧接着就发表了《论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可以想象,香港如果是在中共统治下,怎么可能出现资产阶级、出现资本主义?!认识到香港的“香”,是在观念有所改变,甚至被专家们称作“第二次解放”的改革开放后。特别是当国家看到香港的一些无可替代的作用,才来重视这颗“明珠”。当然,现在的香港,已是中共某些官员包括他们的亲属的“天堂”了。或许正是这个缘故,当获悉美国总统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将其生成法律,才令一些中共官员以及代表中共的“喉舌”们大为恼火。因为如果再不遵守“中英联合声明”,丢弃自己的承诺,“天堂”很快就会失去“天堂”的价值,“明珠”也很快就会失去“光彩”。有人心有不甘。

那么,香港的现代文明程度比内地高这种现象,又能证明什么呢?至少可以证明一个地区或一个国家,统治集团的文明程度低,那个国家或地区的文明程度就低,统治集团的文明程度高,那个国家或地区的文明程度就高。完全取决于统治者是一群什么样的人,而与是主权统治还是殖民统治无关。

曾在一篇文章中看到过下面这样一个例子,很能说明这一点:

“出生于1697年的约翰·彼得·曾格,是北美大陆最早的出版商之一。1733年,他创办了《纽约周刊》,经常刊载一些指责英国殖民统治的反映北美人民心声的文章,因而被英国驻当地的政府怀恨在心。同年11月,英国殖民当局终于找到了一个收拾曾格的机会,他们在《纽约周刊》上曾格发表的抨击英国殖民政府总督腐败无能的报道上大做文章,说曾格的报道严重失实,包含着煽动殖民地民众叛乱的祸心,伤害了英国总督的威信,造成了很坏的负能量影响。1734年,英国当局以诽谤罪向当地法院控诉曾格。

“曾格对此非常气愤,在英国当局的操作下,他的律师屡屡被剥夺辩护资格,曾格似乎无法逃脱被判有罪的下场。正在这时,费城的大律师、年近八十的安德鲁·汉密尔顿不顾个人利益,向曾格伸出了援助之手。他认为,人民在政府的压迫下痛苦不堪,而政府还要将他们抱怨的权利悉数剝夺,对那些敢说真话,试图为这个社会伸张正义的人士大加迫害……事实证明,曾格没有诽谤任何人,他只是说出了真相。

“汉密尔顿的辩护让陪审团意识到,他们决定的不仅仅是一个小小出版商的命运,曾格与英国当局的斗争,实质上是捍卫言论自由的斗争。如果他们认为曾格有罪,那无异于当了专制的帮凶,自由的敌人。在汉密尔顿的帮助下,曾格被判无罪。这是美国历史上言论自由、出版自由的伟大胜利,也是美国人为捍卫言论自由与专制统治者的第一次正面交锋,为后来的美国创建不受约束的、自由的舆论环境奠定了基础。”

当时北美大陆还是英国的殖民地,尽管英国有自由传统,但有些殖民官员自然还是会以统治者自居,同样容不得被殖民者有损他的尊严。好在即使是近三百年前,即使贵为英国总督,也不能在有英国自由传统的背景下一手遮天,最终在费城大律师、年近八十的安德鲁·汉密尔顿的援助下,维护了被殖民者自由和说真话的权利,于是也才有了后来这样一个美利坚合众国。

倘若殖民北美大陆的不是有自由传统的英国人,而是铁木真或努尔哈赤抑或某个“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又会怎样呢?估计不仅天知道,全世界都知道。

而与香港一河之隔的中国内地这七十年的历史,更是充分证明着这一点。

2019.12.2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12/7/201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