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会 2017-12-24

“这谁不知道,耶稣的生日呗!”

其实圣经上并没有说过耶稣的生日是哪天。我们倒是可以根据圣经上的某些线索,推断出耶稣的生日肯定不是在十二月。例如《路加福音》中记载,耶稣降生的那个夜晚,伯利恒之野地里有牧羊人看守羊群。可是十二月时伯利恒正值冬季,牧羊人一般会把羊群放在圈中。

那么十二月二十五日是什么日子呢?其实这一天是太阳神(阿波罗、密特拉、苏里耶等等)的生日。

太阳神的生日是古罗马时代的一个重大的狂欢节。

为什么太阳神的生日是这一天呢?因为这一天白天最短,这一天过后,白天会一天比一天长,所以古代西方人认为这一天是太阳神重生的日子,说白了,十二月二十五日就是西方的冬至。

这样说来,十二月二十五日实际上是一个异教节日,那为什么基督徒们把这个日子当作耶稣的诞辰来庆祝呢?这是因为古罗马时代的基督教会为适应当地风俗习惯,采用了将基督信仰与当地民俗相结合的方法,他们认为这个日期是文化传统中最重大的节日,必须奉献给上主,因而把异教节日当作耶稣的诞辰。圣诞节的许多符号,如圣诞树、槲寄生等等,都具有强烈的异教色彩。

基督教的许多节日都来源于异教。例如复活节(Easter Day)源于欧洲异教中的黎明和春天女神Easter(复活节兔子和鸡蛋什么的听上去就很异教)。

施洗约翰节源于庆祝夏至的异教节日(庆祝夏至的节日都会有与水有关的传说和仪式,中国也有相应的节日——端午节)。

英国民众齐聚巨石阵庆施洗约翰节

波多黎各施洗约翰节,民众街头湿身狂欢

中国的端午节

万圣节源于凯尔特人的亡人节。

有人说圣诞节是基督教和西方对中国的文化侵略,我认为如果非要说文化侵略,圣诞节其实是异教对基督教的文化侵略。因此,哪怕你不信基督教,照样也可以过圣诞节。基督徒都不担心被文化侵略,你又有什么可担心的。

西方文化之所以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就是因为它具有包容和与时俱进的精神。埃德蒙·柏克说:“不能改变的也就不能保守。”林则徐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固步自封、闭关自守,只会使我们的文化失去创造力和竞争力。

老鼠欢迎投喂!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