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副总理刘鹤与美国总统川普,15日在白宫签署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现场川普兴高采烈,中方团队神情黯然,中国官媒也普遍低调,习近平未如川普所愿前往签署,表明协议对中方来说实为不平等的城下之盟。但签约毕竟比不签好,属明智务实之举,虽是不得已而为之的赔本生意,至少可减缓经济崩坏,避免更大损伤。

从协议内容看,主要是要求中国做出种种付出,遵守一系列承诺和规则,美国则视中国表现考虑是否减免关税和惩罚。中国承诺两年内在2017年购买额的基础上,额外购买2000亿美元美国商品,包括520亿美元能源、780亿美元制造业商品、320亿美元农产品和380亿美元服务。中国还同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改善打击网路侵权、盗版和假冒商品的刑事和民事程序,结束迫使外企技术转让给中国公司,同意在2020年4月1日前,取消对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期货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资股权上限,允许美国金融公司拥有100%的股权等。

白宫称,美国对中国2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政策不变,只是,去年9月1日起1100亿中国商品的15%的关税降至7.5%,且暂停对价值1600亿美元中国进口美国智能手机、玩具等产品征收新关税。这些关税都是美国发起贸易战后对中国加征,是贸易战后川普政府强加给北京的。

从这个角度看,对中国来说,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实质上是一个“不平等”协约。有中国网民抨击该协议“丧权辱国”,是“新马关条约”,并大骂刘鹤是“刘鸿章”。

尽管官媒如《人民日报》等称赞协议“是一份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形成的互利共赢协议”,但明显是为签署城下之盟涂脂抹粉,洗刷罪名,遮掩北京因此而失去的面子。从整个官媒报导看,北京没有对协议签署大书特书,避免长了美国人志气,灭了中国威风。

贸易战前,中国以世界第一大市场和最庞大工业生产国自居,朝野上下自信爆棚,战狼式激情充斥媒体和网路。但自2018年4月美国封杀中兴事件及中美贸易战开打后,这种自信爆棚受到打击,部分“投降论”声音也相继涌现。原因是贸易战给中国带来沉重经济打击和国内外压力。

正如官媒所指:2019年中国社会遭遇影视寒冬、房地产寒冬、互联网寒冬,几乎没有一个行业是“暖冬”,一家家互联网巨头裁人,以及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裁。“排队办离职,当天出公司”成为HR们互相吐槽的段子。目前中国经济增速正经历30年来最低水平。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预测,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增长率或降至4%.

不过,协议对中国来说也有积极一面,至少避免中美冲突进一步升级。协议虽不能解决双方根本矛盾,但中国可以喘口气,避开可能给中国经济造成更大打击的矛盾升级。正如德国专家所指:协议中要求中国更好保护知识产权和商业机密,也符合中国利益,因为中国也希望将经济更多建立在技术革新、高科技之上。

此外,美国政府试图要让中国保障遵守协议,一旦美方确认没有真的有效实施,就要对中国进行制裁,但现在文本调子很缓和,出现许多“中国应该”怎么做的表述。

该协议具前所未有的苛刻性,北京做了重大让步,签了城下之盟,虽然丢失面子,却避免了美中矛盾升级。签署协议是北京务实理性的表现,挽救之前犯下的错误,尽管为时有些晚,但比拒绝妥协、以牙还牙造成的损失要小。协议也与中国相关改革接轨,可促北京遵守国际规则。

今年美国大选在即,中国亦可赢得时间未雨绸缪,从长计议。协议落幕也表明,美国仍是当今世界秩序主导者,中国崛起与否严重受制于美国的态度与决策。臣服于美国是北京未来必由之路,任何妄自尊大都将打碎中国崛起之梦。(作者为德国明斯克大学政治学博士)

民报2020年01月18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