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7日

惊悉武汉中心医院李文亮医生因罹患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医治无效于2020年2月7日凌晨去世,我们感到无比悲痛!在痛悼的同时,每一个人都不能忘记,李文亮等八位医务人员是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最早警示者之一,但他的警示不仅不被当地政府重视,反而被当地警方以“发表不属实的言论”为由进行训诫和警告,并被央视等多家媒体作为负面典型进行报道,使得疫情信息未能及时公开,民众毫不知情,各种毫无防护的集体活动照常进行,错过了最佳防护和救治时间,导致疫情在武汉和全国迅速蔓延开来。

事实证明,李文亮等八位医务人员当初的警示言论非但不是“不属实言论”,反而是于民族和国家非常宝贵的言论。然而迄今为止,当地警方仍没有撤销当时对李文亮等八人训诫的处罚,现在李文亮不幸病逝,并且是由于尽忠职守、在工作中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而去世,却至死都背负着“造谣”之名!

为了能抚慰忠魂、让逝者安息、让公义伸张,我们建议:

一、当地警方确认对李文亮医生的传唤和训诫行为违法,并主动公开向李文亮医生的家人及其他七位被警方错误处理的医务人员道歉并给予国家赔偿。

二、武汉政府应向国务院申报以国葬规格安葬李文亮医生遗体,以哀悼其因公殉职,致敬其示警“吹哨”。

我们主要理由如下:

一、如果不给李文亮平反和国家赔偿,今后将没有医生再敢预警。

李文亮医生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际工作经历,出于对生命健康安全预防警告,先是在社交媒体发出了“华南水果海鲜市场确诊了7例SARS”、“在我们医院后湖院区急诊科隔离”等信息;后又更新为“最新消息,冠状病毒感染确定了,正在进行病毒分型”,并转发了冠状病毒的来源和命名介绍。我们可以看出,他最初提出是SARS是依据自己专业知识判断,随着病毒分型,他随即更新了信息,无论主观还是客观,自始至终没有捏造任何事实。如果每位医生都像他那样及时公开自己所知的疫情进展信息,提醒人们防范,武汉的4万人聚餐活动就会停止,各种无防护措施的活动会取消,就不会像现在导致数万人确诊,几百人死亡的惨剧发生,也不会造成武汉等数十个城市“封城”、多个国家禁止中国公民旅行的全国恐慌、全球恐慌。

如果李文亮医生这样专业人士的预警都被行政处罚,那么今后将可能没有哪位工作在第一线、最早发现疫情的医务工作人员敢预警疫情,国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将会少了一道保障。所以,我们认为,给李文亮平反和进行国家赔偿,不仅仅关乎他个人的合法权益是否得到维护和弥补,也关乎整个医疗卫生界恢复对国家与政府的信心,关乎医疗卫生界职业伦理的建设、关乎这次疫情的悲剧会不会以其它病毒疫情方式再次上演。

二、李文亮对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和国家做出宝贵的努力,并在这次疫情中因公殉职,他的事迹和精神感动了亿万国人,对于这样的中华民族优秀儿女,理应国葬。

我国虽然没有《国葬法》,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14条第三款规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可以下半旗志哀。回头看去,李文亮医生当时的预警何其正确、何其宝贵!如果没有公权力的压制,他的预警完全可能使人民和国家的利益像避免目前这样的重大损失,避免数万人被感染冠状病毒,避免数亿人被困在家中,避免工厂停工、学校停课、国际来往中断。而且,李文亮由于在工作中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最后不治身故,因公殉职。我们注意到,他的去世已令海内外惋惜、痛悼。《人民日报》就李文亮医生去世发表的推文表示“他的去世引发了全国人的悲痛”,而世界卫生组织的推文表示“我们对李文亮的逝世深感悲痛。我们都需要赞美他所做的工作”。

所以,我们建议李文亮医生的遗体能够被以国葬规格对待,在他安葬日应“下半旗”、全国人民停止娱乐活动、默哀3分钟,向李文亮和其他因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而病故的数百人志哀。

我们希望武汉政府采纳我们的建议,以切实的举措让民众看到政府对逝者的尊重、对法治的尊重、对民众情感的尊重!

致送:
武汉市政府

联系人:长沙富能机构联合创办人杨占青
邮箱:[email protected]
Whatsapp/Signal: +1 (929) 287-7799

—— 原载: 长沙富能机构

作者 editor